[玩色空間]《后翼棄兵》:千禧主義?奶奶風紅什麼?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接近尾聲,而這部在2020結束前爆紅的影集,他融合了今年度開始盛行的流行元素去做延伸。

您可能沒有想到過的一種設計美學:祖母的客廳。

千禧主義又稱為奶奶風,英文則是 grandmillennial style。
千禧一代指的是出生在1981-1996年代的一代,由這一代人對過去設計風格充滿讚賞的人所引領的一種風潮,它是一種熱愛懷舊的年輕人所帶領的風格,奶奶風完美的呈現他們腦海中甜蜜的回憶,這是一種比復古風更時尚,又比現代風更雋永的風格,最近刊登在《House Beautiful》雜誌上的一則文章也證明了千禧年的室內風格正在變得逐漸流行。
千禧主義充斥著整部《后翼棄兵》,千禧年裝飾和配飾包括百褶燈罩,植物印花,亞麻布和經典的牆紙。家具經常展示傳統的設計元素,例如天鵝絨、劉線條、荷葉邊或流蘇細節。對於古董家具的美學也必不可少。
這邊我們先來看一段貝絲對於家裡所做的改造影片——

惠特利夫人的千禧主義

看得出來貝絲及惠特利夫人都深愛千禧風格,穿過拱形的門廳,客廳中瀰漫著孔雀綠和霧面玉色,除了一些金屬的搭配外,儲物櫃及端景等家具皆使用了櫻桃木色,流蘇、植物和百褶燈罩無不經典且極致的方式呈現千禧主義在這部劇中的風格及最經典的原貌。

惠特利夫人的千禧主義 圖片來源Netflix

貝絲的千禧主義

貝絲隨著年齡增長,為自己的家展開了設計,在貝絲四處比賽的期間,大多數她所居住的飯店皆為幾何造型的壁紙,而她的穿著也以棋盤或格紋造型居多,我們不意外的看到貝絲所選擇的千禧主義選擇了抽象的壁紙,而色彩上也較為明亮為空間增添光彩,壁紙與主人椅的布花做了完美的呼應。
貝絲的千禧主義 圖片來源Netflix
在改造後的客廳中,復古的色調融合了腮紅般的粉色及惠特利夫人原有的藍綠色,也證明了所有舊的東西都再次有了新的生命。
貝絲的千禧主義 圖片來源Netflix

壁紙在祖母的家中不可或缺。

「千禧一代致力於不拘形式。」
壁紙是奶奶風很重要的一環,《后翼棄兵》中的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各式各樣不同風格的壁紙,然而壁紙的運用也充滿學問,時常會擔心一個誤差就讓空間變得俗氣,顏色在搭配的過程中就相對重要,而談到色彩,我們不得不談到一個有名的色相環。這個發明者是曾任職於著名的德國包浩斯設計學校的一名教授—約翰·伊登(德語:Johannes Itten,1888-1967)
轉載請註明圖片來源並留言告知 IG:_Miss.Deco_
目前常見的配色有鄰近色、對比色、同色系、三角配色、矩形配色,在電影中這些配色也被廣泛運用,然而壁紙要如何搭配才不會顯得亂無章法,以下簡單提供了幾個搭配範例:

對比色與鄰近色的相加

壁紙的搭配 轉載請註明圖片來源並留言告知 IG:_Miss.Deco_
在圖片中可以看到運用了三、四種以上的藍綠色搭配,並且以對比的橘黃色為跳色,鄰近色可以減少顏色大雜燴的狀況,而挑選一個對比色又可以讓整個空間在視覺上看起來不失單調。

豐富的矩形配色

壁紙的搭配 轉載請註明圖片來源並留言告知 IG:_Miss.Deco_
乍看之下是藍紅兩色的對比,但仔細一看花的色彩變化及葉子的顏色其實也占得很重要的一環,矩形配色可以產生出相當多的變化,是一種難度較高的配色技巧,在使用這種配色手法時,一定要先選用一種主色調,也需要協調好冷色系與暖色系。

我擔心壁紙會發霉怎麼辦?

台灣濕氣較重,許多人會擔心壁紙的挑選及是否會因受潮而發霉等問題,其實壁紙的技術已經進步不少,甚至出現所謂「會呼吸的壁紙」,透氣且具有良好的防潮效果,以下我統計了幾款不同的壁紙,以及家中若想要貼壁紙時所需要注意的問題。
壁紙的搭配 轉載請註明圖片來源並留言告知 IG:_Miss.Deco_
壁紙的種類繁多,上圖目前只列出了常見的五種,如果有任何壁紙相關的問題也歡迎留言或私訊詢問,只要我了解的,我都會很樂意回答各位。
最後,讓我們一起欣賞來自各國各個設計師的偉大奶奶風設計。
圖片來源:莎拉·多里奧(SARAH DORIO)
圖片來源:Photography by Luke Cleland.
圖片來源:塔瑪拉·戴(Tamara Day)設計
圖片來源:ANNIE SCHLECHTER
我一直很樂於做自己,但是對我來說,找到喜歡折衷主義、古董和彩色印刷品的人保持交流也十分有趣。知道喜歡經典設計是可以的,也知道它可以與現代完美結合,這令我感到耳目一新。—《House Beautiful》
我想,千禧主義的致命吸引力在於,對於老一輩家中回憶的傳承,對於這些人而言,祖母家舒適的椅子讓他們感到放鬆,在極簡主義流行的現代,這些家具的外觀讓他們確實的聯想到家的感覺,而千禧主義並不一定會成為最尖端的流行趨勢,因為它歷經多年,永不過時。
下一篇,過了聖誕節,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就快要到了,我的家該怎麼搭配如何裝飾呢?你是否也想佈置出美不勝收的年節時尚。
|我是 Miss.Deco ,希望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點讚、留言、分享,或者追蹤我的 IG 給我支持。|
如果你有軟裝的問題想諮詢,歡迎追蹤我的IG:_miss.deco_
如果你喜歡廣播,也歡迎訂閱我的SpotifyKKBOX
Miss.Deco
Miss.Deco
為生活創造更多美好—— 就像一張全然空白的畫布,你將牆面漆上鍾愛的顏色,選了一張恬逸舒適的沙發,茶几上落著幾本雜誌刊物,咖啡香蔓延、音樂聲繚繞。 目光所及,都是你理想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