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吞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代進展越來越快速,資訊瘋狂爆炸與擴散,擺在我們眼前的是星辰大海。
存在可以在一瞬間獲取所有資訊,並快速過濾掉不重視的,將需要的內容取出,那樣的效率對存在而言再正常不過,卻有些索然無味。當存在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就容易進入麻木和死寂。
存在們想讓自己過得有「層次感」,建立了維度;想要體會「新鮮感」,建立了世界。所有的資訊都在宇宙中,我們稱它星辰布幕,它就是一個平台,所有被放上去的資訊都能自由下載,如區塊鏈。
從存在登入世界、建立化身的那一刻起,就必須遵從世界法則。就像使用網路平台需要遵守網站規章一樣。
我們都知道有個傢伙創造了這裡,這裡似乎挺不錯,便來這裡走走。我們的行走和能量流動能夠使世界更豐富,增進交流量和回饋它的造主。
無論存在的狀態是什麼,我們都會這麼做,這是存在的本能:刷存在。
有一隻井底之蛙爬出了井,看到新的世界以及日夜陪伴他的天空,原來還有這樣一番世界,原來天空那麼遼闊。一切在他眼中都是十分新奇,他交了朋友,開心地告訴對方他在世界的收穫。
朋友向他祝賀,但也疑惑,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嗎?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實、無窮盡的流水,以及樣貌多元的生物們。
「因為我從來沒看過呀。」井蛙說,他很高興能看到這一切。
朋友表示理解,並告訴他,他應該去看看更高更遠的地方。世界如此龐大,只要他持續前進,他能得到更多收獲。
井蛙前進了。
不知過了多少時光,井蛙再度回到當年爬出的那口井。朋友已經不在,花朵不再那麼香氣誘人、果實的鮮甜也只是一般般,只有流水依舊。他看著生養著生物們的世界,這世界同時也準備埋葬他們。
井蛙跳回井裡,那裏沒有花、沒有果實、沒有流水,只有雨後的一點積水和零碎的石塊,井蛙輕輕嘗了一口積水,那是曾養育他多年的生命源泉,然後他抬頭看著狹小的天空,感受到從未感受到的饑渴。
井沒有變化,變的是井蛙。
井告訴井蛙:「這裡已經不能滿足你了。」
「為什麼?」井蛙問。
井好奇地反問:「你應該看到了廣大的世界,經歷了多彩的生活,為何還想回來這裡呢?這裡既枯燥又乏味。」
井蛙悠閒地躺著:「這裡待著安心,而且這片天空,是屬於我的。」
井:「外面的世界不好玩嗎?」
井蛙:「好玩,世界很好,大家都很友善,待我休息夠了,還想再出去走走。」
存在問井蛙,如果出去了便不能再回來,井蛙會選擇出發探索還是固步自居。
井蛙開懷地笑了,那笑容就像第一次見到世界一樣。
「我的話會選擇待著,因為我只是一隻小青蛙。」
存在也笑了,像個小孩。
我彷彿看到一隻青蛙,待在井底,終有一天,水乾了,不久後青蛙也斷了氣。想到這裡,我突然回神。這跟上面說的刷存在好像違和啊?我的存在?
存在的本能是刷存在,但永恆的存在們刷不刷存在其實無所謂。
想要感受維度,需要提升思維,或是說修為;想要感受世界,需要提升價值,直觀的說就是金錢。存在想要什麼,便會追求什麼。如果可以理解金錢無用,那應該也能理解思考無用;選擇追求,也可以體會不追求。
理解並非必然實踐,不刷存在的存在的確會消失在宇宙間。但只要自己能夠撐起一個宇宙,自己的存在就不滅。
短暫的當下是永恆的存在們最喜歡追求的事物,就像錄像裡總有那麼幾個畫面會想截圖下來保存回味。因為當錄像內容直接塞進腦海中,那種瞬間知道萬物萬事的感覺太平淡無奇了。
「我」和存在同步運行,但他的思維太快,說我對於一切都只是囫圇吞棗,沒吸收多少進去,而這也是他所希望的,笨一點、傻一點,跟小青蛙一樣快樂就好了。
這有點像在嘲笑我自己,雖然我知道存在並無惡意,他時刻關懷著「我」。我問他,「我」還要走多久?他說,即使我不怕暴雷,我也沒有暴雷的權利,開通了這項權利的人都得付出代價,沒有必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51內容數
    自言自語,與幻想、臆想、妄想中的腦內存在溝通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雅音時記 的其他內容
    資料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緒運行的判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詞欣賞】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 遊淡水經沙崙阿基同行港點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唐代李白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這首詩是王維晚年隱居終南山時的作品。詩中描寫了詩人下山歸途所見的景色和與友人相聚的歡樂情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4-12
    台北內湖二手機車行情表推薦 》購買與出售:如何在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上輕鬆交易當今社會,二手機車市場正日益蓬勃發展,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無論是環保意識的崛起,還是經濟壓力的增加,購買二手機車已經成為許多人的首選之一。 這些二手機車提供了一個具有吸引力的選項,無論是為了省錢、減少交通堵塞,還是簡單地享受騎行的樂趣。然而,與之相關的挑戰也同樣不可忽視,包括選擇適合的車型、確
    Thumbnail
    avatar
    流星雨
    2024-02-08
    台北內湖賣機車給車行要準備什麼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購買和出售的精明選擇台灣各地有許多美麗的自然景觀,一年四季自1月至12月都有不同種類的花海或變色植物可欣賞,想好明年要去哪裡追花嗎?來看看每個月份的花季,提早計畫賞花趣!(★小提醒:因花期易受天候不可抗力因素影響,敬請把握賞花期前往!) 1月:梅花、油菜花 《梅花》 寒冷的冬季是梅花盛開的時節,「不經一番寒徹
    avatar
    海洋心語
    2024-02-03
    第九章:輪迴轉世修行階段之五:無涯子與湖邊老人無涯子是一位明末清初的修道人,他自幼有出家之志,但因家道中落,未能如願。他在明朝滅亡後,不願為清朝效力,四處遊歷,尋找修道的機緣。他曾經拜訪過許多名山大川,參訪過許多高僧道士,但都沒有得到心中所求的真道。他漸漸感到失望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有一天,他來到了西湖...
    Thumbnail
    avatar
    吳博恩
    2024-01-25
    輪回是戰場,菩薩是勇敢的戰士:讀胡因夢自傳這本書,讓我欽佩的首先不是其觀點,而是衝破書扉的敢於自我面對、自我審問、自我揭露的勇氣。她是一位敢向自己開刀,從外到內,從粗到細,把自己高低美醜之處端看分明,而且向世人分享——的勇者
    Thumbnail
    avatar
    Derek 用占星學指引人生
    2023-09-16
    【鯊客秘辛 — 一點都不隨便的鯨鯊式囫圇吞“藻”】既窄頭雙髻鯊後,第二隻能葷能素的神奇鯊魚!
    Thumbnail
    avatar
    魚骨書籤
    2022-12-17
    出城走走:到多倫多島、尼加拉瓜瀑布、千島湖區放鬆身心本文推薦幾個鄰近多倫多市區可以放鬆身心的去處,包含淡季前往多倫多島與市區的皇后碼頭灣、濱海中心附近,可以享受在城市喧囂中難得悠閒又清靜的一處天堂;以及從Skylon Tower眺望尼亞加拉瀑布全景、搭乘遊船近距離體驗航向瀑布的刺激、加拿大最美小鎮濱湖尼亞加拉散策以及美加邊界的千島群島湖區遊歷等行程。
    Thumbnail
    avatar
    Ingred
    2022-12-05
    語音流變:囫圇(二)接續前篇:【犖确】的狀聲語詞系列: 【轂轆】 作為狀聲詞,還有其他的語境運用,譬如【犖确】lok-khok 的倒置,kok-lok ,是【轂轆】或寫【骨魯】(kut-lut 諧音),五代譚用之《寄左先輩》詩:“翩翾蠻榼薰晴浦,轂轆魚車響夜船。”《西遊記》第二四回:“〈八戒〉見了果子,拿過來,張開口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