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國旅補助政策是特效藥還是毒藥?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補貼政策帶給旅遊業短期的強心針~但長期呢?
自從無法出境旅遊以後,旅遊業的大餅瞬間變成了小餅,哀嚎聲變成了常態
各種國家級的旅遊補助方案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多到令人搞不清楚使用方式
其中又以【安心旅遊】為最被大家接受且善用的一種
不僅因為其申請方式簡單,更因為住宿本是旅遊套裝中的大元件,使用頻率高,同時【安心旅遊】住宿補助是免抽的人人有獎,自然就成了大人、小孩、甚至嬰兒都可以享受的首選,相信6~8月應該旅宿業者人人都受惠了~
但今天要講的不是好處,而是可能忽略到的隱憂!!

隱憂1~價格錨點

所謂的價格錨點也就是所謂的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是指當人們需要對某個事件做定量估測時,會將某些特定數值作為起始值,起始值像錨一樣制約著估測值。在做決策的時候,會不自覺地給予最初獲得的信息過多的重視。1973年,卡納曼和特沃斯基所提出。
簡單來說:快樂大飯店原本住宿每晚價格2500元,旅客於安心旅遊期間補助每晚1000元,等於只需要付1500元給快樂大飯店,但快樂大飯店實際上還是可以收到2500元,因為政府補助了1000元,看似沒什麼問題,但實際上消費者卻只會記得實際付出的金額,所以於快樂大飯店消費之後,心中會記得的價格是【1500元】
補助的本意是降低出遊成本,加強消費者出遊意願,但無形中卻又讓國旅的價格錨點更低了。

隱憂2~進攻型價格戰

進攻型價格戰是企業主動採取的一種市場攻擊行為,這種價格戰大多都是以戰略性產品為核心,甚至有的廠家在實現了市場的規模覆蓋後,實行捆綁式銷售或限量發貨,以實現企業的戰略發展目標。
房間數多的旅宿業者,透過強勢的定價策略,在固定的時間區段內吸收市場上有限度發行的【安心旅遊】補助方案,簡言之房間數越多,就能獲得更多的補助,小者恆小、大者恆大,恐難達到政策設定的平均補助概念。

隱憂3~補助如同錦上添花

每間旅宿業者,本依照其市場、位置、客群設定、特色等條件,都會設定不同的淡季(Low)、旺季(High)、平季(Shoulder),再依照各季設定各房型價格,同時設定配套。
【安心旅遊】補助方案開始於2020/07/01~10/31,傳統7月、8月本來就是出遊旺季,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旅遊,但旅遊本身就是剛需,無法出國旅遊的旅客,依然會按照假期,安排國內旅遊取代,其實補助本身在7.8月發生,對於出遊意願的提升,反而是錦上添花,不容易凸顯其效果。
反觀今年的9月政府宣布延長邊境管制,旅宿業以往9月至12月,都是以各大城市的商務客人、商業展會、企業客戶為主要客源,恐於旅宿業真正需要補助時,補助反而用完,雪中送炭,時機好像不太合適。
反思補助金的意義:
【補助金】聽起來令人感激的政策,特別是對於產業中正在徬徨無助的人們,感覺是一劑續命的特效藥。
但我卻認為補助金就像毒品,給了你一個短暫逃離現實經濟行為的幻覺,一但你感受過這個幻覺後,就再也無法沒有它,往後的判斷也因為曾經的美好幻覺而會有了依賴的思考。
狀況甚至會演變為沒有補助金就無法持續。
最後請大家與我一起思考:
疫情如果持續,變成常態,產業勢必要對應提出調節方案
過剩的供給,自然就會淘汰、轉型
但如果現在的特效藥,使本應該提早規劃退場機制的產業人,陷入美好的幻覺,進而產生了錯誤的規劃,真的是好事嗎?
毒品用在對的時機下,就是藥
哪怕是藥,用在錯的時機下,依然是毒
如果不是經驗老道的醫者,怎敢於此時猛下藥方

這場補貼戰爭可以持續多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