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趨勢觀點-打造團體旅遊產品自動化可能嗎?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旅遊業屬高度“人為”決定成敗的產業!

產品的前置作業從行程設計、供應商談判、計算成本、預留席位、素材編輯、上架銷售、預定服務、出團服務、意見反饋,一路走來都是靠“人”,所以普遍都認為成也是人、敗也是人,這個人為經營邏輯一直走到了今天,遇到了新冠肺炎的衝擊,人才被迫或是自動流失,旅行社產業是否也開始相對弱化?

旅行社產品的核心人物

「當你可以讓專家認同而掏錢出來,才是真正的職人等級」,這是一個產品設計者的信仰,然而一個金牌線控,面對的影響參數又比一般只想要包裝出好玩、有趣、稀有、主題性產品的思維上,更多出了一層政策性框架,例如:航空公司希望旅行社主推的新航點、集團性的關係企業,需要怎麼借力使力將產品打出市場知名度外,更加入自己的風格,築起行業內的防禦門檻,這都是一名“線控”的複雜思考,不僅是市場認同,更上位思考應該是符合旅行社發展戰略的戰術手段。

人力及轉換成邏輯的價值

總是可以精準的手感創造出將銷售量及利潤都極大化的數字,這是線控都在追求的「神之領域」,旅行社何嘗不希望將這個Know How留在公司內,變成一套可複製、可調整且精準的步驟,並將邏輯判斷「SOP化」,全時間轉動,品質穩定。

可能性

這邊我嘗試跳過現行旅行社系統的模組,直接切入本次討論的問題核心,建立SOP化後利用原始的單向性資料(消費者端、旅行社端、供應商端),交叉分析後,將邏輯再回推產出採購、包裝、行銷建議,並且配合市場銷售結果進行循環,建立這樣的ECO System,如果只是概念上,應該是有成立的可能性。

挑戰

其實上述的理論,FIT(自由行)的產品結構上已經實行多年,利用消費者的使用者側寫data回推,進行未來的預測,準確率從近年來的發展可以看出端倪,其主要可以順利推進的主因有幾點:
(一)、元件供應商資訊化程度高
(二)、元件Spec已經形成框架規範
(三)、產品結構單純
(四)、社群平台將消費者側寫data量推升至個人化
(五)、消費者對於消費反饋意識思維提升
但反觀團體旅遊,產品的組成結構複雜,難以用Yes or No 的選擇題進行分類,尤其是大元件與大元件之間的接合部,這樣的元件多半難以支持上述FIT特性,例如:航空機票 與 酒店住宿之間 可能夾著上下飛機地面交通、餐廳、導遊,甚至是看不到的保險,這樣的變數,總是會使得分析變的失準,補正又不知道應該往哪個維度補正,乃至於到都用“手感”一詞代稱團體旅遊產品的黃金比例。這裏也嘗試將挑戰整理如下:
(一)、元件供應商資訊化程度不一,落差大
(二)、元件Spec多元
(三)、產品結構複雜
(四)、利潤結構複雜
(筆者這邊用“複雜”二字帶過,因為這是一個解釋不清楚的利潤結構。而且還是變動的利潤結構)

機會

也許看到剛剛的分享,會產生兩種思維,一種是那還可能做出來嗎?另一種就是做了的意義在哪裏?
我在這邊也提供個人愚見:
1.那還可能做出來嗎?
我認為是可能做出來的,初期可以依照線路、對應線控的大量訪談,進行分析,從行程設計、供應商談判、計算成本的提醒開始,設定系統化的標準作業流程,同時在回寫資料之後對應預留席位、素材編輯、上架銷售、預定服務、出團服務、意見反饋等後續流程,並且反覆進行校正,從一條線,多線控開始進行第一步的測試,也許更能找到差異性,並且從中找出邏輯。
2.做了的意義在哪裏?
產業想升級必須先進行資訊校準,升級的意義即在於更高的獲利能力,別忘記公司法第一條:本法所稱公司,謂以營利為目的,依照本法組織、登記、成立之社團法人。營利是指以金錢、財務、勞務等為資本而獲得經濟上的利益。故營利即贏利。
3.三方共同努力亦需產業管理規章制定者的認同與積極協助
建立上也不能只是倚靠旅行社獨立進行,政府作為產業管理規章的制定者,亦應輔導建立讓供應商、中間商及市場一同進步的機制,嘗試規格化並通分提供給三者的數據,同步對應市場管理規章發展,簡言之,在產業發展的道路上維持研發可量產、可複製、可調整的機制,恐才是永續產業鏈應該思維的方向。
疫情之下依然要:「保持信心、強固內在」,才有機會重建市場、進而掌握主動,各位旅遊業者們,加油!!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