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下篇) 2019大陸劇【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雨過天青雲破處 (夏雨 魏晨)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幾天不見,藥不然失寵了!明明一開始就有爭寵的白髮小柳,老愛在老朝奉面前搬他是非,細柳營這角色老讓我出戲,像動漫人物的造型很突出。
【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結束上半段鑑墨寶《清明上河圖》,下半段是尋找中國失蹤已久的柴窯?「雨過天青雲破處」,惹來日本人湊熱鬧。
老朝奉說,他與五脈、許願之間的恩怨,只有藥不然最清楚,「對我來說,許願是我心中的心結,這個人只有你去盯著,我才放心。」到頭來,藥不然還是得時刻追著許願。
「許願,我想跟你一起對付老朝奉。」他說,藥字門家中劇變,不是叛變,是他想靠自己討回公道,許願信嗎?看來是真的。
這下,要報家仇的兩兄弟又一塊了,許願關了「四悔齋」,跟藥不然去找360個潞王爐,一個改扮大學汪教授(許願的假髮實在夠假,還一直摸),一個裝歸國李富商,真打假,抓老朝奉。不過,藥不然轉得太快,有點不靠譜。
找潞王爐其實是想勾引出老朝奉手下大造假廠位置。藥不然跟在老朝奉身邊那麼久,深知上下線沒人能清楚掌控,必須深入敵地….青花瓷上有「鬼谷子下山圖」,藥不然說,這圖考驗著畫師對人器物之細節.構圖.想像力的把握,難在畫瓷上,不在畫紙上。
青花瓷是釉下彩,特難,能留下來的「青花故事罐」件件寶貝。
青花罐可能被「做記號」,藥不然跟許願聊起「破綻」,藥家當然也有爺爺最愛的寶瓷,「劉玄德三顧茅廬」,講出爺爺教小不然的往事……諸葛亮的袖口也有一道白口跟鬼谷子罐一樣。找來找去,線索居然在自個藥家。
「許願,如果有一天要犧牲我,才能讓你找出老朝奉,你打算怎麼做?」藥不然心思比許願複雜多了。許願毫不考慮:「那就犧牲你啊!」
或許,他還沒認清藥不然在他心中的地位,許願可是沒啥朋友的人。
兩人回到北京藥來爺爺的空別院,「我怎感覺像盜墓的啊?」藥不然真逗趣,不過也真是荒涼得有些過份了。牆上有幅油畫,畫裡只畫了4樣古董,是藥爺爺生日前讓藥不然找人畫的,時間上恰是上個佛頭案,藥家被威脅的時間點,可能有其他含意嗎?
藥不然跟女畫師高興,有貓膩,原來是舊情人。高興是很開朗的女生,跟這回的藥不然選角倒是配得不錯,可惜戲份不多。「就我這樣,再好的姑娘跟著我有甚麼好結果啊?」藥不然講這話讓人心疼啊!
藥爺爺很喜歡這沒緣份的孫媳婦,讓她完成了畫像。【古董局中局之鑑墨尋瓷】劇裡往事特多,段段拍得感人! 從高興這兒可能揣摩出藥爺爺當時的心思,這畫畫了2回,底下原畫是個罐子。
刺激到藥不然了,想起爺爺教過他的手勢,就在畫上。
新改的畫上的4件寶物,剛好是小不然最愛聽爺爺講的4個淘寶的故事。這是藥爺爺留下的遺囑密碼。
爺爺心裡最惦記的交易,「鑑古易 鑑人難」,讓藥來爺爺牽掛的始終是有遺憾的人性,各有一悔,「悔事、悔過、悔人、悔心」(四悔齋?)
這戲可以聯繫著幾大古都城市,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全走一回?
《三顧茅廬罐》在青門家長沈老(陳瑾)辦的家具展覽會裡展出,這兩個男人又得玩變裝,想混進去看看。沒想到許願一靠近,龍椅裂,罐子摔碎了…藥不然趕緊撿出地上「人物袖口有白口」的碎片….緊張緊張,碎片轉給許願逃出去,藥不然被讓人帶走了!
許願敬重的鄭教授,居然家有《西廂記蓋罐-焚香拜月》
藥不然被老朝奉盯死了,他暗地留了紙條,讓許願再次單獨行動來到「紹興八字橋」,真美的地方。找到尹銀匠,掌眼了許願身上的青花碎片,說說明青花的人物罐:「民國有一種造假的手法,就是故意偽造出酥骨(鈣化)的痕跡,以新瓷冒充舊瓷。」
尹銀匠還說,人物袖口處的「技術作法」,甚至能在「厚」中「藏東西」,不一定是書或紙,也許就在素坯上刻上幾個字,也能保留下來,許願可是半信半疑。
尹銀匠斷定,許願拿的碎片上「衣袖白口」就是被開過的「釉囊衣」,再修補偽裝成「酥骨」殘溝。世界上有種鋦瓷手藝可以天衣無縫補回去,叫「飛橋登仙」。光看尹銀匠的工作桌,能懂匠人們的厲害。他當場就秀給許願看。
(真正好看的是尹家先人在老佛爺眼前「拉金絲」那段。)
「我感覺我們不是隱居在此,好像是在守護甚麼東西?」尹銀匠跟五脈藥家真有一段淵源,漸漸帶出「瓷」的秘密,這跟許願爺爺許一城當時北上時間差不多,又接連上第一部沒細說的關係。
「紹興沈園」也被編入劇裡。小柳倒茶手勢極為講究,虧許願看得懂。許願用假名,以青花五罐之《焚香拜月》罐引他上鉤。許願想「深入虎穴」,才能找到老朝奉。
紅門劉老爺子的去世安排有點突然,藥不然這無間道的身分,現在只有警察方震清楚。「老爺子從來不相信你會背叛五脈,之所以我能幫你,也是出於老爺子對你的信任。他很牽掛你。」
紅門劉老爺子留給許願一封信,說了他爺爺許一城當年「慶豐樓」逼古董商跳樓,讓五脈對他徹底失望一事,也許除了玉佛頭(上一部)外,許爺爺還另有隱情。他讓許願要堅持找答案。
解開青花瓷的秘密,需要尹師傅的獨門技術「飛橋登仙」,每次一出現,看得我目瞪口呆,是這劇裡最吸引我的地方。誰都不敢說話,老師傅終於「挑」開了罐…..看見「龍走紋」。
許願是有點小聰明,這紙拓下還想得到對折讀讀:「雞籠開洋用甲卯針六更」(誰都沒看懂,藥不然要若有所思,他家是鑑瓷的啊!)總歸就是,大家都想先集滿5個青花瓷暗藏的字句,才能解開到底前人玩啥秘密。
劇裡有爆炸,有逃命,有偽裝,有推理,有藝術賞析。
藥家一幅油畫講的就是5個青花罐的出處。往事千轉萬迴,人物相扣,難怪花了不少時間著墨過去的事。劉老爺子不在,青門沈老(陳瑾)戲份變多了,她說,她需要許願的協助,「清理房間,把家裡的老鼠找出來。」許願竟然答應協助。
(我還沒弄清楚,藥家的青花罐怎麼跑到沈家去?)
許久不見的田中千繪飾演日本人木戶加奈,這角色在第2部倒是沒換人。加奈帶來新消息,跟許家先祖「許信」、「柴窯」、沈船「福公號」有關的文檔,引發了許願想不透「青花五罐」的秘密聯想。
「雨破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向來有人提是「後周世宗柴榮以為瓷器最美的釉色」,也有提是「宋徽宗最愛汝窯天青色」,維基大神說後周世宗帝 柴榮 的御窯至今未發現實物及窯址,故不在公認的五大名窯(鈞窯、汝窯、官窯、哥窯、定窯)之內。
【古董局中局2】裡,「引向沈船的關鍵器物」就是「青花五罐」,找尋「福公號」那艘載滿奇珍異寶和柴窯精品的船。
加奈的出現像小天使一樣,居然讓她給找出來已開的「青花五罐」隱藏句子的出處,是鄭和下西洋時留下來的航海圖記….「圖書館」先生說,這不是航線圖,是座標圖,古人航海不似現在,無經緯線,海上無樹無山,所以「星辰」定位,用的是「牽星術」。
找沈船講古代座標,技術性問題我聽得不太懂,只能大概知道意思,只能說古代人真聰明。(五罐其中一句,還能解從台灣基隆港出發行駛12小時…真行,酷!)
第五個青花罐居然「藏」在博物館裡(山東煙台閔商博物館),又被折騰成誰也拿不到。不得不佩服原著和編劇的整人劇情條理。許願和老朝奉「交易」,都拿到4罐句子,各自出海找沈船囉!
青門沈老放下大事業還要跟上船,大家還不奇怪嗎?警察小方,戴老師,煙煙都上了船,這段劇情會獨缺藥不然?「龍船過境」激發戴老師靈感,重新擬出新航線。潛水找船太誇張了,居然剛學的許願下水,而且還在水裡遇見藥不然……..
老朝奉選擇跟日本人合作開船來。兩船的競爭開始,原作者場景安排得總是闊氣。老實說,我覺得兩艘船上的戲太久了,但畢竟第2部是要找出老朝奉的「困獸之鬥」。經過生死危難,結果許願又說,「老朝奉」不只一個人……….
話說,幾十年都查不到的五脈的秘密,會在最後一集曝光得挺容易的,唉!可是,若再有第3部,我還是照單全收,我愛古董劇。
關於藥不然這角色,他的身手和愛科學的背景限制了我的想像,第二部的魏晨把「臥底」的深沉演活了,直到最後才發現選角選得好,藥不然很「帥」。最後的伏筆可能是他吧! 我猜。

●【古董局中局2】重要角色 原作-馬伯庸 監製-管虎 導演-費振翔
許願(夏雨)-五脈白門 許家唯一傳人
藥不然(魏晨)-五脈玄門 藥家二公子
黃煙煙(阿麗亞)-黃門 黃家傳人
方震(沙寶亮)-警察
沈雲琛(陳瑾)-青門家長
黃克武(杜志國)-黃門家長
劉一鳴(畢彥君)-中華鑑古研究會會長 紅門
藥來(姚安濂)-玄門家長
許一城(俞灝明)-許願的爺爺 白門
梅素蘭 素姐(梁靜)-紋飾專家
陳達志(許紹雄)-香港商人
鍾愛華(張承)-鄭州記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