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山莊-第一章 山河令觀後感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一印象不得不說
溫客行對於把人留住,繼續把戲看完,有佔了很大因素
最開頭我是有一點分心在做別的事的
再加上劇情比較嚴肅,場景色彩偏暗淡
我其實是沒有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劇上
再來,到了初相遇的場景,聲音,畫面都熱鬧起來
再加上龔俊外貌確實是比較外顯的好看(歪果人五官?)
在第一時間可以立馬抓住人眼球
又比較有趣討喜的人設,外型帥卻又不是高冷
油嘴滑舌但不猥瑣(人帥金城武),再加上對象單一,他只糾纏周子舒嘛
這裡略帶輕鬆的劇情,我還是比較看得下去的
再接著看下去,劇情一環牽一環,所以很難找一個斷點阻止自己點下一集...
這邊想說一下,
後來也看過一些文,認為山河令其實就是表現正常,豆瓣給分是過高了
但換個角度去想,明明是這麼正常的事,為什麼沒有人去做?
我不熱愛追劇,但偶而會點一點youtube一些劇評影片來笑笑
寫文的這個時間點,我只看過兩部陸劇,是人人稱好、說正常的戲
一部是御賜小仵作(也點了幾集看,真的不錯),另一部就是山河令
這二部還偏偏都是小成本製作
山河令的好看,來自於他劇情完整,前後連貫,人物行為正常
在一堆只求拍出畫面美,人物美,但有時連劇情都接的突兀的戲裡
還有一部是願意花心思在劇情、在畫面上,是演員好好演出來的
給的分數高於應有,我認為,也沒什麼吧,權當是勇氣加成分數可否?
另一個常被提起的,就是小成本製作
說實話我本人滿木眼的,沒有比出那麼多質感好不好的感受
但我回想一下,至少他們是有做到,用100元弄出了200元的質感
畫面中的衣服是美的,符合人物當下的劇情或性格的
(至少張哲瀚這部的造型真是狠打他以前除了小林殊的全部角色)
把重點放在了,你眼睛先看到的地方,至少不敷衍,這點還是得誇一下的吧
再題外話一下,那個要排一小時才買的到的沃隆堅果出現3,4次時
我真心懷疑他是置入性行銷吧!!!
但因我見識薄淺,真的沒想到古裝劇也能置入,所以即使懷疑也沒有想求證
一直到我看到最好的下酒菜--沃隆堅果
我實在忍不住google,你就是贊助吧!!!
受傷補品吃堅果,我忍了,誰喝酒最好的下酒菜是堅果!!我不接受!!
查了之後,嗯,果然是贊助,好的,這我就能理解了...哈哈哈(龔俊式笑聲)
回到戲本身XD
前段劇情我原本還一直連貫手不停的,到了英雄大會,嗯...
他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啦,但我本人實在對於這種江湖正氣的戲碼很無感
雖然高崇只是過於耿直,才會這麼被陷害,又解釋不出
但我內心想,他要是早20年反應快一點,抓出他劍上的毒究竟誰餵上的
這部戲就結束了吧(哎)
這裡我是邊玩手遊,邊把這段劇情過完的,還好兩個男主的臉有吸引住我
至少我不是快轉跳過去的,應該已算表現尚可?
英雄大會後的劇情,我就又回到一集接一集的節奏
一直到假死局,後來看,很多人都說這裡之後幾集都處理不好
我也是有點同感,各段接的有點快就算了
有些時候角色做的決定也是讓人略略疑惑,這是我前幾集認識的他嗎?
溫客行假死,即使有他的苦衷,要嘛你就暪著所有人
疑,慶功宴上一個一個串起來,全桌的人都知道了,就周子舒一個不知道
我也是一頭黑人問號了,這麼公開的秘密,你不如讓他也一起知道嘛
至少他就不會傻呼呼的衝動拔釘?(然後又本劇終)(誤)
周子舒找到老溫屍體那幕我也是有點,"疑?"
你自己也會易容,燒紙錢那個艷鬼也會易容,整部戲都易容了幾次
你一點都不懷疑那個屍體可能是易容的???
好吧,可能是關心則亂嘛
結果下一個鏡頭就是眾人吆和,周子舒踢火盆燒了溫客行屍身
媽啊,我真的倒抽一口涼氣,對你這麼重要的人,你毀屍這麼不客氣??
然後再接著又是一個用醉生夢死讓人睡,自己赴死去武庫
再來又是一個醒來跑來救了人,然後還犧牲自己,以命換命
真的要說,後面這一段的劇情也沒有完全到不合情合理
大概就是缺了一點,像前期那種,劇情在推,細節也是有的步調吧
但後期不得不誇一下的,還是大婚跟結局那一幕
這部戲雖然主軸很在男主身上(我眼睛也只看他們沒錯)
但其他角色的個性還是很鮮明
顧湘的口是心非傲嬌,曹蔚寧的單純良善,小成嶺的乖巧聽話
蠍兒雖然心狠,但原本對義父是一片真心真意
在知道義父只是利用他後也聰明的轉變,這點寫的很好
我實在受不了有的戲,有些角色跟眼瞎一樣完全看不出破綻的死忠
毒啞義父那一幕我真心要為他鼓起掌來
還以為他是要毒死他,沒想到他只是想讓他不要開口,以免自己心軟
然後推他坐輪椅曬太陽
窩的媽呀,看到這一幕,比看到溫客行直接報仇打死他,還令人大快人心(?)高招
再回來說,讓我爆哭的第一個場景就是大婚前,小兩口雙雙死去
(明明無心紫煞殺的人還沒鬼主多咧)
曹蔚寧完全無防備的殺是一個起頭,顧湘的瘋狂,我眼淚就停不下來了
怎麼能讓人心感到這麼痛
(背景音樂雙笙的無緣請下,我聽這首歌的時候也很容易又掉下淚)
溫客行讓顧湘叫他哥,叫他替她報仇那裡,我也是眼淚掉個不停
一心只想與你攜手這紅塵 過此生
緣聚紅塵不由身
再另一個就是大結局,溫客行手鬆掉那一幕
因為我是有先爬文的,我知道,有用彩蛋的方式補完了一個HE的
但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還是難過到停不下淚
從周子舒睜了眼看到的是閉眼長眠的溫客行
抓住滑下的手,但還是阻止不了他從手中溜走
周子舒這裡的表情,我感受得到,真的很心痛
(有看文說,這部戲一直希望演員的眼神戲要好,這點,我想是有做到的)
然後就聯想到,是雨夜那一場,溫客行說的,想要的人,留不住。
(BGM天涯客請下)
相見恨晚幸未晚
不再辜負四季花
說好的不辜負四季花呢!!!(淚奔)
看完這裡,我其實認為,這劇要封神,給這個BE是對的
很多經典劇,都是悲劇收場,或是就是要用那種遺憾,痛心,讓人更記憶長存吧
溫客行縱然身世堪憐,也已改過向善,但鬼主時期,他仍是做很多惡事
也不是說一做壞事就不能回頭
只是這樣安排,好像比較不會覺得是開了男主外掛,就他一人倖免受罰
而且他最後雖然付出生命,但表情是滿足的
我找到了那個人,也知道能醫好他病
雖然知道留下的人才痛苦,但遇到這種只能擇一的狀況,就是一種愛的自私吧
請讓我自私的選擇,由你活下去。
有人說這劇拍的是一種新武俠風格
想一想,這團隊好像是香港團隊嘛
我不懂什麼是新武俠
但我好像有一點,小時候看香港武俠片的心情
也許不考究,不夠真實
但看著劇中人武打的帥勁,大俠也帥,看著看著自己都想去學武功了!!
以這角度來看,這個武俠風格,這部戲,能不說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花徑小僕
    花徑小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