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自負造就了自以為是的毀滅結果

2021/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北部一名醫師與護理師女友確診為本土案例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節目表示染疫醫師沒有按照醫療SOP,如果他是院長,一定將其開除,而此話一出立即引起醫界的一陣撻伐,就連總統蔡英文都發文表示
「此時此刻,我們不需要政治口水,不需要急著譴責醫護人員,更不需要用開除醫師這樣的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
而衛服部部長陳時中聽聞後也輕嘆一口氣,表示無言以對,到底這位前署長的發言為何引起激烈討論,更在網路上交鋒相當猛烈。
我們可以先從楊志良的背景開始認識,根據WIKI上頭的資料顯示
楊志良(1946年3月12日-)是出生於臺灣臺北市的公共衛生學者與政治人物,曾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臺北市廉政委員。
2009年8月6日,因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參選花蓮縣長,而出任衛生署長,是衛生署第2位由純公共衛生出身,非醫師背景者出任的署長(首位是陳建仁,亦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目前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亞洲大學教授。由於施政風格,產生不少爭議。
2015年4月22日,楊志良對外宣布參選中國國民黨2016總統大選提名初選,後由洪秀柱出線。
可以發現楊志良是公共衛生出身,並不是醫師背景者,在專業領域中隔行如隔山,我們在書中閱讀再多的理論數據,都不如走到前線實際體驗一次,這也是為何他認為的醫師專業,與實際執行的「醫師們」有嚴重的落差。
我們都明白,百密也總有一疏,在醫學的領域中許多時刻都是幾秒鐘就關乎到人命關天,你事前可以都按照流程與教課書上走,但你會越來越發現,這必須要依靠經驗的累積與自身的判斷力才做決定。
以這次的醫生染疫為例,楊志良第一時間就認為這是醫師並未參照SOP執行而染疫,卻疏忽實際狀況所產生的結果,如果世界都按照他的這種模式來運作,最終會變成甚麼樣貌?
如果我是警察署長,犯人沒抓到我就將警察開除。
如果我是學校校長,學生考不好我就將老師開除。
如果我是火車站長,列車有誤點我就將司機開除。
如果我是律師所長,輸掉了官司我就將律師開除。
我們都清楚,這一切的事情都不可能發生,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每天扛著生理與心理的壓力在前線奮戰,一不小心受了傷後還得要面對來自後方的質疑。
我只能說如果我是戰場指揮官,這樣的言論我一率當作叛亂來嚴懲。
我們千萬要記得,當台灣辛苦的守下全球肆虐的疫情時,是哪一些人不但不開心,還不斷希望製造台灣防疫的破口,打擊醫護人員的信心,甚至希望台灣人應該以「中國」為優先,要提升它們的經濟,將口罩給讓給他們優先使用。
如果你發現他們都是同一批人時,請記得這群人的言行都不可信。
我在此呼籲,如果這樣前署長楊志良不希望落得晚節不保,那就請他先搞清楚理論與現實的差異後,好好地向這些醫護人員道歉,而不是受到撻伐後還一副死不認錯,要用各種方式來硬凹,甚至用一種自己是專業權威的假象,來消彌這些對其質疑的聲音。
這不只是公關危機,更是讓人看破手腳的一種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