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語言班大評比!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相信很多人在赴德想學習德文時,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哪間語言學校最好?最划算?最有效率?每間學校的體制有所不同,也會相繼影響到師資品質和教學模式,剛好過去一年多有個幾間交手過,去年底拿到C1證書,所以這裡整理出來語言學校資訊,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課程價錢因為疫情都已經調漲,也更新不同方案,如果想參考我之前上課的價錢,請來信詢問我。 · · ·
B1 Intensivkurs 現場教學
每週一、三,兩天
每堂3小時,中間休息15分鐘
1個老師
一個等級分成兩階段 B1.1, B1.2
一個階段為期約三個月,共104小時
優點
  • 價格便宜(Au Pair有打折)
  • 各城市皆有據點
  • 老師願意修改個人額外練習
缺點
  • 上課人數很多(約12人)
  • 學員組成複雜
  • 進度緩慢
  • 想要進步要很有自制力的自學
[上課心得]
當初剛來到德國,考量到需要適應 Au Pair 生活,便報名了一週兩天的密集班。我在這裡的班上同學很多是住在德國一陣子了,因工作或身份需求來進修,我遇到很少跟我相近年齡的年輕人,大部分的同學沒有把這個語言放在生活重心,所以學習風氣較為散漫,功課也不多,主動跟老師互動,善用資源,比較能有收穫。我遇到的同學很友善,會在休息時間互相分享點心、聊天,我遇到的老師比較不敦促同學,她不希望讓同學對德文感到壓力或是厭倦,但這個學習方式不太適合我,所以上完漫長的一期後,大部分收穫還是自學過程遇到的問題,拿去跟老師討論。上完就很確定我一定要換語言學校。 · · ·
Intensivkurs 現場教學
每週一到五
每堂3個半小時,中間休息30分鐘
兩個老師,各上90分鐘
一個等級分三階段 B1.1, B1.2, B1.3
一個階段為期四週
Online-Intensivkurs 線上教學
每週一到五
每堂1個半小時,中間無休息
兩個老師,負責不同天上課
一個等級分六階段 B2.1a, B2.1b - B2.3b
一個階段為期四週
優點
  • 密集班可提供每週20小時上課證明(語言簽需要)
  • 至B1都用很棒的自編教材
  • 訓練紮實,特別是文法打下很好的基礎
  • 每個月都有開課
  • 老師願意修改個人額外練習
缺點
  • 上課人數多(約12人)
  • 師資不均
  • 考試主要針對Telc,上課內容也是
  • 學費不含教材費
  • 一直漲價
[上課心得]
現場教學時遇到兩位超棒的女老師,教學扎實,不斷延伸教材補充,課程規劃完善,也都很願意幫學生修改自我練習的文章。後來線上課換成兩位男老師,一位是拿正式合約,有時候教一教會聊一些離題的東西,備課感覺有點馬虎,另一個拿聘書的老師就很積極,會找各種有趣的資源來豐富線上教學的方式,像是搶答,或是線上佈告欄分享文章等等,但改作業有時候會拖。有時候會有代課老師,有遇過整堂課拉賽不知道在幹嘛的老師,也有非常有效率,給出很好釐清文法的方式,抓到學生痛點的老師,所以才說師資不均。雖然一個級數被切三階段,感覺要投入更多時間和金錢,但不得不說他們的文法訓練扎實,在B的級數個人覺得很值得。他們有提供很多小班制或是加強口說的班,我礙於預算都沒上,曾經跟老師反應同學在分組討論時不積極,老師也很現實的回說,如果不想被其他人影響,可以去報名小班制。 · · ·
Online Intensivkurs
每週一到四
每堂3小時,中間休息15分鐘
一個老師
一個等級分兩階段 C1.1, C1.2
一個階段為期四週,共16堂
OnlineTestDaF Vorbereitungskurs
每週五
每堂3小時,中間休息15分鐘
一個老師
B2以上才可參加
為期四周,共4堂
優點
  • 密集班可提供每週20小時上課證明(語言簽需要)
  • 每天下午提供三小時線上課後輔導
  • 根據回饋調整適合的教學內容和方式
  • 每個月都有開課
  • 在許多大城市有據點
缺點
  • 每個老師自選教材,有時換班要買不同書
  • 一個月上不完整本書,只能帶重點,可惜了很多有趣的教材內容
  • 線上模式加上人多,較少開口機會
  • 作業很多,但這個級數難免
[上課心得]

C1 Online-Intensivkurs 線上密集班,我遇到的老師Kerstin表示,這不是考試準備班,因此他不會針對某個考試教學,而是協助我們更能像德國人思考,更活用這個語言,時間許可時,他會在每個人表達個人想法後,給出建議的句子或片語,讓我們更道地的表達。他每隔幾天會徵詢大家想加強的方向,調整備課內容,作業也有貼心安排順序,讓我們可以堆疊式練習。他還會錄影同學出席不準時錯過的學習內容,讓遲到的人不會耽誤到課程進度,所以越準時上課更可以提問,享受小班制的規格。開課時我報名的時段沒開成,後來他們就幫我付買錯的書的錢,很有誠意。

TestDaF Prüfungsvorbereitungskurs 德福考試準備班 我的老師是Julia,她課程開場就表示,我們每週只有一堂課,因此沒時間自我介紹,是非常戰鬥型的老師,非常符合我的需求。第一堂課帶我們熟悉考試題型,計分模式,之後給我們一個google雲端資料夾,裡面有許多德福練習材料,省下很多教材費,還有老師根據過往經驗整理出的應考筆記,上完第一堂課才會拿到,是因為他希望我們先知道自己所缺失的能力,在針對那些重點去找相對應教材。 線上課後輔導超棒,只是發問要排隊,所有級數的人都混在一起,但使用這個資源的人其實不多。 為了從互惠居留換成語言後大學居留證,我必須在五月先報名九月上課,當時被要求提出能力證明,連B2都還沒考過的我便去找了Hueber的線上測驗到可以參加C1的程度後,以測驗結果證明成功報名九和十月的C1課程。 · · ·

總結共通點
分級考試,剛開始入班依照分級考試,但之後晉級變成只要課上完就可以上下一級,雖然老師會跟某些同學建言,他們投入心力不夠,沒有學得很扎實,應該在上一次之前的級數,但只有少數同學會這麼做,因此有的人上到了級數去考試還是考不過。
·
·
·
以上希望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想看更多德文學習可以在FB搜尋:我不是德文老師
視覺系學習者可以看 Instagram:@i_am_not_a_german_teacher
·
·
·
Quelle: VHS, Tandem Frankfurt, Deutschakadem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