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自學通過德文A1檢定

2021/03/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語言證書歌德A1
今天分享我的入門經驗,給還在猶豫要不要開始學習德文(入坑)的朋友。
為什麼自學,而不是尋求專業協助?
這是我給自己的第一個挑戰,如果我可以在時限內透過自學考過A1,就允許自己更深入挑戰德文,也才有信心以德文學程的碩士為目標,慢慢提升德文到符合入學資格。
為什麼準備時間定三個月
當時看別人分享經驗,有人只準備兩個月時間,我個人考量以下三點:
  • 不影響自己很喜歡的正職
  • 避免學習消化不良
  • 嘗試新領域的停損點
規劃出自己的學習時間以後,發現三個月會是對我來說最理想的期限。
學德文動機
認真搜尋德國大學及碩士學程以後,發現英文與德文課程選項數量過於懸殊,還有多數文章建議想在德國長時間發展的話,語言是遲早要面對的,於是下定決心如果要去德國念書,要往德文學程的學位邁進。
很多過來人都會整理免費教材,或是價格合理又實用的資源。我個人覺得選用「合適自己的教程」比「數量」還要重要很多。
我選擇的免費教程
Youtube - Lingoni German
本名Learn German with Jenny 已更名為 lingoni German。
因為初期開始想先培養每天(真的要每天)接觸德文的習慣,我從12月開始每天剛開始看 1–2 集 Jenny 在 youtube 的課程。
她是德國人,所有內容用英文教授,因為他有線上付費的正式課程,所以在 youtube 不一定像補習班會有太條列的規則,因此我每次收看一集5分鐘可能要花半個小時去筆記,跟著重複發音,一直重播,然後整理邏輯,做出自己的筆記。
兩集可能就一個小時多,基本上第一個月每天花一到兩的小時。我安排在1月底看完全部的清單。因為2月我必須進入藍皮書 -許多人推的「聖經」!
考試用書
藍皮書 - Fit fürs Goethe-Zertifikat A1 (Tipps und Übungen)
這本書不好找,我最後是在敦煌書局線上訂購,大約台幣九百多。它有四個部分,聽說讀寫,很像是透過練習去頗析並且熟悉題型,很多人建議一定要非常熟悉,通過A1真的不難,於是我是抱持一點點都不放過的心情使用這本書的。
剛開始打開真的連「目錄」都看不懂,但是,開始,就對了。看到不會的字就查,寫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有很多常用字,一定要記起來。
我用7天完成閱讀部分,3天完成聽力,5天寫作,4天口說。這些天數的意思是,我寫完所有習題,並確定自己了解並認識裡面每個詞彙的時間。
個人準備與考試當天
閱讀部分
  • 個人準備

    7天完成閱讀以後我整理出要記得單字,很多人困擾德文的陰陽中性,真的不能偷懶,記單字的時候性別要一起記,不然會變成慢性病(到之後加上文法變化會越錯越大),個人學習心態是,把它想成沒有記性別,就像一個中文字沒有寫完的感覺(寫一半別人也看不懂)。
  • 考試當天

    基本上都與藍皮書差不多題型,是最好拿分的地方。
聽力部分
  • 個人準備

    3天聽完聽力有後非常緊張,因為我幾乎聽不懂,他並沒有非常刻意放慢,就是一般講話的語速(可能有慢一點點點)。

    於是我把課本附贈的錄音檔全部載到手機,每天出門跟回家的時候無限循環播放,頭幾天回家都要看著文字檔確定聽到的是什麼意思,是哪些字,後來記得意思了,也聽得出字的分隔點以後,就試著跟著它講出來(順便練發音)。

    最後考試的時候其實覺得蠻複雜的,有些對話內容會有點反覆周旋三個選項,所以有幾題讓我是二選一不太確定的。
  • 考試當天

    許多問題會有反覆周旋的狀況,比如一個人要買禮物送朋友,題目三個選項分別是花、食譜、書,他描述不同選項的優缺後有了初步決定,但被別人建議後改變主意,最後你要答出他決定的結果。因此有幾題我都是二擇一,有點不確定的狀況。
寫作部分
  • 個人準備

    5天的寫作以後會知道書寫題型,第一部分熟悉題型後基本上都不會錯;第二部分,網路上有多人整理的模板,但個人是記一些開頭跟結尾用語,其他內容就是用看youtube課程學的基本文法去造句。基本上整本書到這裡都會有新的單字,全部都要記起來!
  • 考試當天

    我遇到的考試題目是,我要辦派對,想要跟朋友開的餐廳訂餐並在特定時間送到家裡,除了請求的基本內容以外,因為時間還算充裕,我還額外寫了一些:之前在你的餐廳用餐過,非常喜歡你的料理…等額外資訊。
口說部分
  • 個人準備

    口說我除了四天寫完練習題以外,德國朋友幫我進行四次的練習,把三個部分可能出現的題目都模擬完整對話過。

    另外,我每查一個字都一定會聽它怎麼發音,因為習慣錯的就很難糾正回來,遇到聽不出來怎麼說的母音,比如o跟ö一開始我真的分不出來,或是要打後舌,我就問德國的朋友,或是去 youtube 針對那個字查,然後去模仿。
  • 考試當天

    考試我遇到是三個人一組搭檔,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自我介紹先寫好,除了內容記熟以外也注意發音。基本的像是「自己的電話號碼」也先熟悉,這裡最好拿分。

    第二部分是給字卡,首先考官會說一個主題,比如在餐廳,或是關於假日,之後每個人抽一個字卡。回答上一個考生問我的問題以後,根據主題跟我拿到的字卡,我對下一個人提出一個問句,這樣的形式會進行兩輪。第三個部分是祈使句,根據拿到的字卡對搭檔造出請求問句或祈使句,並且回答其他人對你的要求,通常簡單回應 Ja 或 Okay或是Das mag ich 即可。

    如果發現自己講錯,現場自我修正是可以的,我是在搭檔回答後發現自己用錯字,所以請考官再讓我說一次,他們通常會同意。根據其他人的經驗分享,自我修正的分數會比錯了而不自知還好。
練習APP
Duolingo
除了這些以外,我在通勤或空閒時間會用手機軟體 Duolingo 做小練習,多少會接觸到新的單字,並熟悉基本文法。可以自己設定每個回數的時間。
我的自學心態
自學下來,我認為有好有壞,可能我的系統沒有像正式課程那樣條理,但是因為全部都經過自己消化詮釋,所以會記得很深,個人是抱著小時候學母語的心態去面對這個語言,不管在不在考試範圍,遇到不認識的字都要記,因為現在不學以後遲早會遇到。
但因為要A2開始建構跟梳理複雜的文法,所以在通過檢定以後我也開始進入補習班了,慶幸的是程度上跟同學們是可以銜接的。
但目前學起來是開心的,它複雜而有條理的結構,可以幫助我梳理思緒,精進我的表達能力與邏輯。

以上是德文A1自習心得分享,希望大家A1考試順利~!
你在準備A1考試嗎?你有遇到什麼困難嗎?還有推薦其他準備技巧?留言告訴我~
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予一個愛心
你的鼓勵就是支持我繼續撰文的動力!
覺得實用可以儲存貼文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