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德國設計碩士全部錄取

2021/08/2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想到來德國念書,很多人直覺聯想到工科、數理科系,也因此,當初決定來德國進修設計領域的我,幾乎找不到相關經驗分享。最後一路獨自走完漫長申請之路,並且很幸運可以在這裡分享成功的經驗。
這次分享內容著重德國高校學程申請,德文語言能力(A1-C1)已在本版其他文章做過詳細分享。
我將本次內容分成幾個段落:
1. 為什麼選擇德國
2. 申請學校種類
3. 大致申請時間流程
4. 申請所需文件
5. 申請哪幾間學校
6. 錄取後如何做出決定
7. 對其他錄取資格的處理
前言
選擇到德國留學,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原因,我可以確定的是,它比英美國家的申請更繁瑣、更複雜,也可能鑑於德語能力,讓整個申請之路更漫長。換言之,如果越早確定自己目標是到德國求學,就可以更提早準備。
另外,我們要如何跟母語人士競爭,從中脫穎而出呢?我整個申請過程當然也是戰戰兢兢,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在語言上、或是文化交流上本來就需要付出更多心力才能順利,但很重要的心態,是我對自己過去所受的訓練有信心,我們在專業領域所學的也是專業!因此最後我獲得錄取時,真的很為我過去在台灣的學業和職場經歷感到驕傲,透過他們我一樣獲得了肯定,也讓我更相信,沒有白走的路!
為什麼選擇德國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地方,我嚮往的是去到一個環境,它有值得我學習的好,而且它的不好是我可以接受的。
相信許多人都已經聽說,德國留學便宜很多,這個便宜是相較英美的便宜,包含學費、生活費、房租各個層面,然而,金額也是根據不同學校、學程、城市有所差異。然而,在我決定來德國之前,把握許多出國機會,親身以旅客的身份體驗過英美加等其他國家後,整體而言對德國印象是最好的,它的生活的氛圍及社會風氣讓我相信,這個文化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德國念書免學費?
這是非常的人最想確定的一個問題,來德國念書真的免學費嗎?當年我也是為了了解這個人人口耳相傳的消息爬遍文章,最後解答是,「大多數」高校的確是「免學費」,但還是要繳付「雜費」,如:我目前一學期繳交144歐中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給學生會,一部分是學期交通票費。然而這個金額甚至比台灣私校學費還要低廉,因此的確是非常誘人。
那有哪些學校不是免費的呢?
1.目前確定 Baden-Württemberg 巴登符騰堡州對外國人是要收學費的,一學期1500歐
2.部分私校也要收取偏高的學費
3.部分公立學校的英文學程會要求收許學費
申請學校種類
德國高校種類有分做下列幾種
  • Universität /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綜合型大學 / 工程科學大學
  • Fachhochschule / Hochschule / Technische Hochschule 應用技術大學
  • Musik- oder Kunstakademien 音樂或藝術學院
因為最終計畫是在德國工作,我當初申請的學校全部都是Hochschule,以應用為導向來進行教學和研究的大學。然而,即使都是Hochschule,每個學校都獨具教學特色與重心,因此要很有耐心在官網「找到」課綱手冊,並「詳閱」課程規劃以及教學目標。
他們的手冊寫得非常詳細,而不是籠統地陳述,因此對於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是很有幫助的。我最後選擇申請的學校,每間都有自己的優勢和發展重心,也因此使最終決定特別困難。
對於設計領域,我也會推薦,盡可能確定考試制度,口試、筆試、論文,還是實作模式,事先確定才不會入學後發現不是自己擅長的考試形式。
大致申請時間流程
德國學校通常分兩個時間入學:
夏季3-4月入學(於前一年10-11月開放申請,通常於1月中截止,每個學校不同)
冬季10月入學(於該年4-5月開放申請,通常於7月中截止,每個學校不同)
許多文件認證或是行政流程都需要時間,如:Uni-Assist將台灣英文成績單換算成德制成績(等4-6週),或是文件跨國郵寄時間,都要算進去。因此建議把各個時程寫出來,才不會忘記。也建議給各時程預留兩週緩衝期,以防突然的變動還可以挽救,不要把時間排太死,卡太緊,可能導致一個環節出問題就錯過全部申請。
我從2020年8月開始準備相關文件,2020年11月陸續遞交申請,而後準備面試,於隔年1月開始陸續收到面試通知,2-3月陸續收到錄取通知。
幾乎每個學校都會有自己的 Bewerbungsportal,上去註冊帳號後方可申請。
申請所需文件
每間學校有各自不同要求的項目,這裡列出幾個普遍有要求的項目:
  • Aktueller, lückenloser Lebenslauf mit Foto 最新的、帶有照片的履歷
    lückenlos意思是不可缺少任一時期的資料,我曾因為沒寫上國小名字被退件兩次。我的履歷上有的資料:
    Name(全名)
    Kontakt(聯絡資料,含地址、電話、信箱、作品網站)
    Hintergrund(國籍、出生日期、出生地、性別)
    Über mich(一段簡短自介)
    Berufserfahrungen(工作經歷)
    Studium(學歷,含國小、國中、高中、大學)
    Stärken(專長軟體)
    Soft Skills(軟實力,如團隊合作、溝通等)
    Sprachen(語言能力)
    Auszeichnung(作品得獎項目,非必要)
    Hobbies(興趣)
    Unterschrift(親筆簽名,在德國的履歷特別需要,附上日期及地點)
  • Motivationsschreiben 動機信
    誠心建議:請不要用同一封信申請不同間學校!詳細閱讀該校系特色後,在信中除了介紹自己以外,重要的就是選校動機,請說服校方,為什麼你是最適合他們的學生,相對的呈現,為什麼他們是最適合你的學校。這裡分享我的大致結構,但動機信沒有所謂的公版可以套用,因此建議為你夢寐以求的學校量身打造屬於它的動機信,最能打動人!

    我的動機信大致結構,僅供參考:
    1.俐落的交代個人背景,及為何申請該校(課程特色、慕名某個教授而來等)
    2.詳細陳述我的所學以及能力
    3.我在過去工作經驗的表現連結到我想繼續進修的動機
    4.提到目前社會趨勢跟我想發展的領域的關係,強調我的目標
    5.提出該校哪項課程對我來說是選擇他們的決定性因素,並說服他們為什麼我非他們校系不可
    6.感謝對方撥冗看我的申請資料,期待收到下一階段邀請
  • Kopie von Pass und Visums/Aufenthaltstitel 護照和居留證影本
    通常影本會要求 beglaubig 就是需要經過認證,通常各地 Rathaus 有提供基本影本認證服務,約2歐1面,各城市收費不同。
  • Beglaubigte Kopie des Sprachnachweises 語言證書影本
    認證同上。
  • Beglaubigte Kopien Ihrer Schulzeugnisse und Hochschulzeugnisses mit Notenspiegel inkl. Übersetzung 成績單認證
    建議在離開台灣前,先去母校申請好英文版成績單,並要求校方幫你彌封信包裝好,之後就不要再拆封!

    在那之後我在申請只遇到三種狀況:
    1.有的德國學校願意收彌封版英文版成績單,不用再另外翻譯或是認證
    2.有的德國學校跟Uni-Assist合作,也就是要求成績單要寄給Uni-Assist,申請一份VPD,他們會將我們的英文成績單換算成德國學制的分數,我的換算之後是1,5,在德國1,0是滿分。有些學校會要求特定分數以內才可申請。
    3.有的德國學校僅允許透過Uni-Assist申請,有些學校在Uni-Assist上開放申請的日期甚至不準時,要寫信跟校方秘書確認。
  • Portfolio/Bewerbungsmappe 作品集
    每家要求規定不一樣,有個要求3-5件,有的不限件數,有的要求作品集頁數不超過20頁,有的會要求規格,跟動機信一樣,強烈建議,根據每個學校特色不同,準備相對應的作品集,放入不同類型作品。我申請四間學校,就做了四份不同的作品集。因為疫情關係,全部作品集都是數位線上繳交。

    另外我的觀察下來,對德國學校來說,比起作品成果,更重要的是創作者如何從0到1,發想作品,以及發展作品過程的想法轉變,因此最好在每次創作過程都有詳細的照片、日記紀錄,如果有實體作品,也建議在離開台灣前借個攝影棚,好好紀錄作品,畫作也都盡量好好掃描留存,到時候做作品集的時候,你會很感謝自己的!

    通常申請學士學程有提供 Mappenberatung,要注意各校提供作品諮詢時間,教授會針對你準備的作品集給出改善建議,但在碩士申請過程,我問到的學校都沒有提供給碩生,因為他們認為碩生已經要有能力自己決定方向跟形式。

    但通常學校會有提供登記一般諮詢時間,讓人可以詢問跟該學程有關的問題,或是校系介紹講座,建議去參加,可以更瞭解他們想要找的學生,跟確定他們的教學理念是否跟你的需求相符。
  • Employment-Zertifikat 工作證明
    有些學校碩士學程會要求有一定時間以上的工作經驗,有些會將實習經驗也算在工作經驗,因此任何實習或工作結束,記得跟公司申請英文版的工作證明,申請時通常遞交影本即可,正本可以留盡量留著!
  • Empfehlungsschreiben 推薦信
    我申請的學校都沒有要求推薦信,但我還是請大學教授幫我寫了一份,在申請各校時放在附加的文件中,記得推薦信寫的校系名稱不要寫錯了~!
申請哪幾間學校
因為我計劃在德國長期發展,因此決定全部都申請德文學程,大多數都是要求B2-C1,或是TestDaF4,我為了保險起見,最後都是用歌德C1作為語言證明。另外因為配合我德文檢定時間,我申請的都是夏季(3-4月)開學的班,因此學校的選擇會比冬季開班的少。德國多數學校都是冬季(10月)入學。
FHWS 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Würzburg-Schweinfurt - Inforamtionsdesign
科系資訊
學生作品
申請過程重點
  • 11月中開放報名,隔年1月中截止
  • 一對四位不同領域教授面試,約30分鐘
  • 一個班學生人數沒上限,通常在6-10人左右
  • 這是我所申請學校中唯一要求在申請資料要附上上限10頁的Exposé,寫自己在碩士想研究方向,我花了約兩個月才寫完,因此建議在申請前幾個月就要準備好。
  • 這個學程的特色在於,他們把碩生當博士生訓練,也就是1,5年整個學程每個人只研究自己最初提出的題目,因此研究成果也會特別深入及完整。他們希望有別於學士每學期一個作品的形式,在碩士讓學生針對一個題目鑽研,提升並嘗試超越既有的成果品質。
  • 這個學校跟我的母校台北實踐是姐妹校,因此也在申請前認識他們的學生,了解他們的課程特色。
HAWK Hochschule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 und Kunst - Gestaltung
科系資訊
學生作品
我申請的設計碩士是位於他們的Hildesheim校區,該碩士涵蓋不同領域的設計專業,因此有些作品可以看到建築、媒體、產品設計等跨設計領域的結合。學生作品發表會有一定的品質包裝再呈現,因此完成度看起來較好,有的作品藝術性較高,有的則是重視實用性,其中也有許多跟企業合作的專案和機會。另外,學校靠近Volkswagen總部,當初打算若在此就讀,想嘗試爭取進入VW實習的機會。

申請過程重點
  • 11月中開放報名,隔年1月中截止
  • 不事先繳交作品集,而是面試時直接呈現介紹
  • 第一階段筆試:線上考3小時(沒疫情實體考90分鐘),印出考題,設計一個AR APP給Hololens AR眼鏡,畫出Wireframe,掃描上傳
  • 第二階段面試:一對二面試,約30分鐘,除了個人作品集、自我介紹以外,也會問到筆試的思考過程
Hochschule Augsburg - Interaktive Mediensysteme
科系資訊
學生作品
申請過程重點
  • 11月中開放報名,12月中截止,隔年1月13日筆試,14日面試
  • 面試30分鐘,一個考生對兩個教授
  • 針對 UIUX 的學程,除了2D也涵蓋3D如AR、VR等介面設計
  • 課程偏繁重,會較為忙碌
  • 一個碩班上限15人(不代表會收到額滿,歷屆通常一個班12人上下)
  • 被錄取後,兩年內都可以入學
Hochschule München - Advanced Design
科系資訊
學生作品
申請過程重點
  • 11月中開放報名,隔年1月中截止
  • 學生上限人數15人
  • 開放給各領域的設計生
  • 第一階段:作品集評分,分四個面向評分,總平均70以上方得進入第二階段
  • 第二階段:三個考生對三個不同領域的教授,整場30分鐘,一人分得10分鐘,每人選事先繳交作品集中一個作品介紹,我個人把自我介紹跟作品整合再一起說,把握時間。
錄取後如何做出決定
德國學校沒有排名
當初其實真的很驚喜,可以獲得四家具有不同特色的學校的肯定。我在申請時,也已經詳細看過各家優缺點,知道我在不同學校可以進修的方向。剛開始當然也想去找所謂的「排名」,但是你問任何一個德國學生,他們都會反問:那個學校特色是什麼?是你想要的嗎?沒錯,任何排名都沒有重要於你跟那個學校之間的連結,每個人都是花心思去找真的接近自己理念的學校。
當初最吸引我的其實是Augburg的科系,因為我個人很希望可以繼續進修AR方面的介面設計,而他們基本上就是德國少數針對UIUX進修的科系,學生作品也一個個讓我驚艷,如超市導航AR、AR食譜等,在面試時也了解到他們對AR方面設備資源充分,是我最理想的科系。

後來為什麼選擇慕尼黑呢?慕尼黑的校系更重視的是未來五到十年,改善社會的設計,其中要做非常多的research找出待解決的問題,也非常重視永續的設計,因此許多畢業校友分享他們在做的事情,就像以前在紀錄片會看到的那種,統籌各領域專家,結合跨領域知識才能做到的專案,真的很讓人佩服。再者,因為本有打算邊上學邊做Werkstudent學生工,慕尼黑的就業市場當然提供更多機會。
因此,即使慕尼黑不是專門精進一個方向的專業,我決定先到慕尼黑就讀,以個人閒暇時間自行發展AR。目前上完第一學期,也跟跨領域的設計師同學完成非常精彩的作品。
我想,沒有不好的決定,任何決定,都會讓我們學到不同的東西!
對其他錄取資格的處理
申請流程對於校方也是跟對於申請者一樣繁瑣,因此無論被拒絕或是獲得錄取,我認為一封誠摯的感謝信不會有任何損失!

以上是我一路走來的精華分享,有任何問題歡迎到 IG 搜尋 @i_am_not_a_german_teacher 跟我交流!
藝術設計領域歡迎加入臉書社團:德國台灣同學會 - 藝術&設計
感謝你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