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歌德A1到B1,我如何一次考過檢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簡短報告一下我當時的學習進程
2019年自學考過A1後,到德國考過分班測試,9月開始在 Volkshochschule 上為期三個月、每週兩天、一天三個小時的B1.1課程,把時間拉長是因為我需要用空檔自習,補足我沒有上完的A2部分。
2020年1月和2月在 Zentrum Sprachschule上B1.2和B1.3的密集班,每週一到五、一天三個半小時的課程。
2020年3月11日歌德B1檢定,同時從3月開始繼續上B2.1的課程。
閱讀和寫作很高興分別以97跟100的高分通過。
這邊依照我的考試順序介紹各個部分以及注意事項。上午考寫作、聽力、閱讀,每部份結束會休息10分鐘。跟我一樣在德國考試的話,建議考試前幾天先至考場確定地點,有些車站出口很多不容易直接找到。
寫作
注意事項
  • 考試時間共60分鍾
  • 三大題,一篇非正式書信,一篇意見表達,一篇正式書信
  • 書信類的格式非常重要
  • 開頭稱呼跟結尾用語絕對不要錯
  • 盡量正確的分段落
▧第一部分-非正式書信

題目會給三個必須寫到的重點,幾乎都是朋友不能出席,所以跟他分享自己的派對、旅遊、開店或是搬家等議題,然後特定描述事情發生過程,比如活動特別有趣的部分,有特別好吃的食物等等,最後在跟朋友約下次見面的時間。
我考試拿到的題目是我搬到新的公寓,辦了派對,我給了很多派對細節,最後邀請我朋友來拜訪我。這部分寫得太開心不小心寫太長,有點搶到第二部分 — 意見表達的時間。
▧第二部分-意見表達

題目會給一篇短文,是別人對一個議題的看法,然後我們要寫出個人針對這個議題的意見。這部分我沒有整理太多例句,主要是開頭破題,提出關於議題的正反面論點,舉例或是個人經驗去支撐論點,最後結尾再次清楚表達自己是支持還是反對。
我拿到的題目是:小孩是否應該學習多元語言,會不會因此給小孩過大的壓力。我寫的是支持小孩學習多種語言,也提到它可能帶來的問題以及如何解決,最後假設自己有小孩我會如何讓他學習多國語言以及原因,來表達我支持的意象。因為時間有點緊張,我在這次沒有把文章結構處理得很好,單字重複的有點頻繁,但意見表達有很清楚,論點也很強烈,所以最後分數比想像中還要好。
▧第三部分-正式書信

通常是有一個你無法出席Termin,所以要婉拒,描述為何不能出席的原因,以及建議另一個見面時間或是提出別的解決方案。
我拿到的題目是,我收到面試邀請,但我不能去,所以提出建議跟對方約新的會面時間。
聽力
注意事項
  • 四大題 — 作答時間共40分鐘
  • 播例題的時間好好運用
  • 有時間就先看題目圈好關鍵字
  • 考後覺得要多聽新聞或是報導類,訓練透過聽去理解資訊的能力。
▧第一大題
有五段錄音,每段聽兩次,較為簡單。
▧第二大題
只能聽一次,會是較長、較複雜的資訊,通常會根據問題順序講出來,容易出現專題,較多不熟的單字。我當天聽的是巧克力工廠介紹他們如何生產製造行銷的資訊,從一半我就跟不上了,很多都很不確定。
▧第三大題
一段對話,只能聽一次,聽資訊是正確還是錯誤。
▧第四大題
一段訪談,聽三個人的立場,選哪些觀點是誰的意見,有相同性別的聲音時會特別難記,要注意,但因為可以聽兩次所以也相對簡單。
閱讀
注意事項
  • 共五大題,作答時間共65分鐘
  • 不會另外給時間填答案紙!
  • 事先做過模擬試題,知道各部分的重點在哪,所以可以很快找到答案。
  • 整理出閱讀練習中高頻出現的單字,然後熟悉,可以大幅增快閱讀速度。
▧第一部分
文章理解,一篇文章,讀完選出符合文章的正確資訊。
▧第二部分
報導資訊理解,一篇文章,讀完選出符合文章的正確資訊。
▧第三部分
七個廣告配對,針對不同需求配對相符條件的廣告,其中有一個是不符合任何廣告的。
▧第四部分
會有數人對某議題表達意見,選他們是支持還是反對,很多會有小陷阱,言論會有點迂迴,有時候有反諷,所以要全部讀完。
▧第五部分
通常是住宿規範或是百貨公司規範等資訊。
考試那天有人以為會另位給時間填答案卷,結果來不及把答案寫上,很可惜。
口說
注意事項
  • 三大題,事前準備15分鐘會先拿到題目做筆記 。
  • 第一部分 — 跟夥伴規劃一個Ausflug或是派對,並講到如何進行活動。通常會有四個必須在對話中提到的點。
  • 第二、三部分 —針對一個議題作簡報,然後夥伴跟考官會提問,▧之後順序交換,我要針對夥伴的簡報對他提出問題並給他回饋。
▧第一部分
我很幸運遇到口音很清楚,個性也蠻活潑的夥伴。
我拿到的題目是跟夥伴一起規劃旅遊,所以這部分我們做得蠻好的,考官也說想要參加我們的旅遊。
▧第二部分
簡報主要有五個部分要提:
  1. 開場問好,介紹要簡報的議題
  2. 跟議題相關的個人經驗分享
  3. 介紹此議題在家鄉的狀況
  4. 此議題的優點跟缺點,並表達個人立場
  5. 結尾並感謝對方的聆聽
我拿到的題目是:我們是否需要購物中心?幸運的是我曾經在寫作練習過這個題目,所以表達還算順利,但有點太頻繁看我的筆記了。
這部分是我考前最緊張的,很容易想要認真討論議題,導致想要表達的想法太複雜,建議用清楚的言論表達立場,並盡量兼顧文法結構,重點是盡可能多講,也不要因為怕錯就不說了。另外平常多找人討論議題,或是朗誦文章訓練舌頭,讓口音更標準,都是很有幫助的。

B1寫作書信常用句+口說簡報Redemittel總整理領取方式想,請到臉書專頁或IG洽詢免費領取方式。
考試用書
Fit für Goethe-Zertifikat B1 Hueber
跟著書內的順序練習可以很完整掌握考試題型,個人原則是在考前一定要整本完成。

以上是個人經驗分享,祝大家考試順利!
聽、說、讀、寫哪個是你的罩門?哪個又是你的優勢呢?
喜歡這篇文請不吝給予一個愛心
你的鼓勵就是支持我繼續撰文的動力!
覺得實用可以儲存貼文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不是德文老師
我不是德文老師
本業是3D設計師,過去曾走訪八個國家,最後在2019年放下一切來到德國,因為想用這個語言暸解這個文化本身。 從起初對語言恐懼得孤獨還有失語的手足無措,到後來學習語言那種豁然開朗的喜悅,想分享給你們,所以這個平台就誕生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