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現代詩。跟父親溝通的結果──潘雲貴〈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念書,不是要你把外面東西都帶回來!』
你的巖漿熾烈滾燙,漫向我和你有別的膚色
我不輸出解釋也沒喊出疼,哭泣不再是必需
你無法再覆蓋我的腳丫,我已不是你可控制的替身

──潘雲貴〈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

跟自己父母親溝通、協商,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非常辛苦的事情,因為在長輩對晚輩的相處關係中,要以對等的方式談話,對長輩來說,可能是一種違逆倫常的舉措,要建立良好的雙向溝通,並不容易。這首詩就表現出這種父子女的互動情況。
這首詩初看時覺得還好,讀到中後段時開始打動我。細究原因,或許是因為對話對象精準,寫法有刻意營造音韻之美,但又是使用很尋常的「你的我的」語言。
不過,為了要符合台北主題,在詩中突然看見一個很精準的「台北」,還是會讓我稍微出戲,但在這主題之下,似乎在所難免(思考)。

★創作螢光筆★

  • 音韻效果:重複出現一些語句,即便是很簡單的那種,就可造成雜沓反覆的音韻效果。像是整首詩中,「你的我的,我的你的」。
  • 套用一種象徵模式就好,造出以此為基準的世界觀。
  • 對話對象鎖定在一人的好處是,情感也會精準流出。
作品:〈一場戰爭爆發在我與你的海域〉
作者:潘雲貴
屆數獎項:第22屆 臺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更多創作眉角:
👉網站:木凱創作道
👉FB:木凱創作道
👉IG:mukaiword
👉原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木凱 Mukai
木凱 Mukai
今天也在創作的路上。第一本詩集《城市燈塔》創作中 (2024.4#)。記錄,詩集寫作的從無到有 。方法,創作總有它的藍圖。故事,從作品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