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想阿嫲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阿嬤過世百日,清理她的柜子,找出日記。
她常说,“生活需要儀式感”。每日洗澡后给菩萨上香,再开始她的日记时间。然而每每都不过十分钟。我这才恍然大悟,精辟且自带保密效果的日记。
“今天我们无所事事” 日期底下,只那么的一行,就没有了。偶尔有些花鸟图点缀。
“今年开始,人生都是自己的” 阿公指着,雀跃说 “这是她退休那天,多开心。”不愧是阿嬷枕边人,这样一说,想起那天阿嬷还买烧鸡加菜。
“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这段激荡,好奇阿嬷的这天。阿公皱眉,没印象。这似乎是阿嬷本色,她甚少情绪化,现在方觉她内心的敏感。
我曾学业欠佳,陷入自闭,阿嬷夜里与我交谈,叛逆期的我,显尽不耐烦,一再要她出去,阿嬷说了好些,唯这句令我触动。“你总说没事,但我知道你偷偷哭过很多次”。阿嬷说完,拍拍我的头就出去。顿时有种被看破的感觉,非常不自在。依稀记得她还说写日记能舒缓情绪。次日她送我一本子,与她的同款,封面上还有她的字 -创造命运 梦想家。愧疚,我并没养成她这习惯。
接着翻那段时期的日记,尽是 “在遗忘的角落,你有我” “孤勇如你” 难免对号入座,原来阿嬷那时,对我这般鼓励和期盼。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简单一句,阿嬷还精细的画上一朵漂亮的花和蝴蝶。手轻触,眼泛红。那是阿嬷对我的期许么。
“一五年,阿嬷那时痴迷种花,她画到那么美,你看。我记得这蓝色玫瑰,” 阿公又露出他得意的笑容。
我放下日记,停止这臆想游戏。
-------------------------------
投稿2020大众书局x星洲日报,十书串文。
误题稿
得奖文《臆想阿公》https://vocus.cc/article/60065ad2fd8978000197c8fe
牛呵迪
牛呵迪
娑婆壽活,活壽婆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