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筆記本》外婆,我想認識60歲以前的你

2024/04/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忙著準備發行一本筆記本,終於開始預購了
是弘道基金會最新的義賣品《時光筆記本》


開始做「終活」這個題目,一部分是因為我在長照單位服務,另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則是我的外婆。


我才知道,原來我不認識你

我的外婆在去年,噢不對,已經是前年,就離開了。我總是記不清楚是哪一年,只覺得不是很久遠以前的事。

我們不是很彰顯出情感的家庭,但是我跟外婆親暱,比起其他人更親近一點點。那時候禮儀公司說,告別式要準備一篇外婆的生平記事,其他親戚說我文筆好又跟外婆親,就交給我準備。

禮儀公司先給我兩份之前其他人寫的當範本,我看了以後,哭得很慘,哭了好久好久都無法下筆。

我羨慕其他爺爺奶奶活得多采多姿,會跟社區朋友交流,參加各種活動。對比我外婆辛苦一生,晚年因為失能只能搬到都市,生活在小小的房間裡,我很不捨也很自責,如果我可以再多做一點什麼就好了。

更懊惱的是,我才發現,其實我沒有真正認識我外婆。在我所擁有的記憶中,外婆已經中風一次了,其他人口中勤勞、活動力強的樣子,我只能想像。我知道外公外婆曾經帶著一家子人從西部平原搬到東部山區開墾,卻不知道他們當時怎麼考量、怎麼有勇氣。我知道外婆曾經做過小生意,卻不知道她怎麼處理這些事情。我只知道事件,但是都不知道她當時帶著什麼樣的心情,我筆下的她單薄扁平,感覺不到她的溫度和個性。老實說,我對安徒生童話人物的認識,感覺都比對外婆的故事更深刻。可是我什麼都來不及問了。

我是個很膽小的人,每次搬家、換工作都需要很多很多勇氣。在外婆離開後,我收到居住海外的邀請,但我很猶豫,沒有勇氣下定決心。我總是會想到外婆,很想問她,你怎麼有勇氣?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決定?


時光筆記本》不希望你也有同樣的故事

一開始我會懊惱,為什麼以前不問外婆呢?後來我開始想,那現在我可以做什麼?身為長照工作者,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努力為更多家庭服務吧,不希望再有人跟我一樣,寫不出一篇好的生平記事,或是只能後悔以前沒有問完的問題。

很湊巧的工作上開始接觸「終活」議題,自己也研習「生前整理士」的認證,就著手準備製作這樣一本筆記本。

《時光筆記本》是我把研習「生前整理士」學到的操作步驟彙整在一起,也結合基金會推廣生命教育多年的經驗,裡面有些思考工具,還有一些小提示,跟著筆記本就能一步一步回顧人生、思考未來。

聽起來很有意義,但就是有點無聊,感覺不會平白無故就去做這件事情,對吧?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失去外婆的痛,或許我也會這樣覺得吧!一時之間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把這樣的觀念推展開來,但只希望如果多一個人看見,就好了。

筆記本不只是記錄人生故事,還包含財務、醫療、身後事等思考,提早預想未來可能面對的狀況,做好各種打算,會讓人在內心建立一種「我準備好了」的安全感。看見人生大事濃縮在一本小小的冊子裡,更能感受到生命的短暫,在有限的生命中,更希望你能好好珍惜,活出你想要的樣子。

很喜歡惠娟姐的這篇心得,雖然我來不及和外婆這樣聊聊,但很高興還有人有機會這樣聊聊。

邀請你也一起使用這本筆記本,和自己對話,或是和身邊的人聊聊。


5月底前都是預購期,參加預購就能在收到筆記本之後,免費參加線上導讀工作坊,和大家一起用筆記本學終活。

學習用「終活」打造幸福人生,從熟齡到高齡,甚至還是青壯年的我們,在思考死亡、身後事、生命有限的瞬間,感受到生命的自主與自由。探索關於「終活」的方方面面,從生命價值觀、預立醫療、安寧、斷食善終、善終、身後事等等,學習活出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