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稿 讀後 /臆識延伸零零二 之身份圈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遠了,刊中遠離了不可褻瀆,根不提八大藝術。
順著閱讀,第一輯的——社會牽連-公共性。我們看見了「公共空間」,這樣的字眼。他們接觸書中提及的Buku Jalanan。這是跨語系的交結,前提或許是書者的資源涉獵和圈子之間的交流所致。但這是不容易的。
談及圈子,這裡務必再表明本文觀點限於(個人的)中文語系圈主觀觀察,亦泛指華社。(絕對個人,乃至臆想的。「頭盔緊戴,以防古老的棍棒」)
大馬(人)常以多元自居自豪,但於2022的今天,全民的共識和融合往往並不是那麼理想。(其中,因社會頂層的操弄為禍首,但姑且不談。)
各族各階層本質的本性,亦引起不用程度的同異催化。(其實,這說穿也不過人類本性,在各國間都有或多或少的存在)
所以,且限回看當下的華社狀況。
華社對於國家的認可到底有多少,或是認識有多少。
且看球員LZJ事件。
在中文媒體下,中文網民半數以上表達失望之餘,更鼓吹身份轉換的絕望。
就像更早前的黃某歌手事件,在面對強權下,他們(民眾)更嚮往逃避的辦法,他們提供偷渡地圖,自我閹割等等。
球場上的國手國旗,這是在平安年代,國民少有能獲得國籍自豪感的時刻。
亦反思,獎台上的國歌國旗國手,是否還被人們所需。亦反觀,他族的反應。
這些恐懼不只是他們(華裔)對於整套政治系統的無知,某程度更是因為內在的排斥。皆在於大歷史背景,傳統,未來嚮往等等的拉扯作用。
從疫情期間也可清楚得知,眾多華裔(華文教育下的)對於政府頻繁的公告是手足無措的(撇開官方的效率和施政明智)。對於官方公告,華裔是卡在語文認識,非認知和理解。
這擺著的官方和人民隔閡,對於整個國家運轉其實有著某程度的阻礙。當然,目前是沒人能說穿一套完美的解決方案。只能慶幸的是我們還能有自己的語文媒體作為中介。
就算擺脫了語文問題,官方對「啟民智」並無強大的意欲和施政,要讓民眾了解民主制度是更不容易的。
再者,排斥或許那不過是移民種族的基因反應。在寄人籬下的潛意識下。
他們選擇沈默乃至離去,苟且了歲月靜好,實則被掏空,甚至潛在的的被剝削中。(擷字自頁35)
離去的人們,在背向國際機場前,或更多的是那老化的新村。那一代秉持著嫌棄的心態,卻借此養育了下一代,然後迫切的外送人口。那片如驛站的土地,不被經營,更來不及形成文化底蘊。
而後來,人則不理解且嚮往於他人的成果,看著人家為自己的原始社會聚落,與時並進,乃至達到使城人為止瘋狂和心愛之身莫及的理想。因為,人的生活基底本就大同,只是方式不一,而安撫內在的人心,卻千年如常。
慶幸的還有冷靜下來的人,他們攜著各家,並共和協作。在身邊提取元素和資源,且用於地方上。物資不再如當年錫礦,一旦出土,將隨著下一趟的季候風離鄉而去。人們真切的得到在地的,戲劇與現實延伸和想像,旅行的真切體驗,還有文化的再整合和歸納。
上述說著廣泛,何不由簡單的名詞展開。猶如書中多次談及的「公共」「日常」「宏願」乃至那,曾嚇破人膽的「身份認可」。
就如文中Zikri也主意以馬來文來進行活動討論。(頁23)那或許是人們試著延續一門文化的位置和作用,並將迎來它所得的發酵成果。
畢竟姑且相信人們聚落在聚合離散中,認可和自豪是所需的。籍此念想,我們再問,我們能在什麼情況下(為)披上輝煌條紋而熱淚盈款。
生活不止苟且,還有詩和鄰近的田野。
    0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牛呵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乡新村-「五之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乡新村-「五之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乡新村-「五之五」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吾五书笔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Radar Contact-3(草稿版)本篇含有不雅字眼 顯慶5年8月8日04:30,營州號飛彈驅逐艦遇襲後的7天,全羅道咸安郡咸安港外海10浬,DDG-349媯州號飛彈驅逐艦CIC戰情室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4-06-08
    Radar Contact-2(草稿版)顯慶5年8月1日早上09:00,營州號飛彈驅逐艦遇襲後的6小時 朝鮮半島。百濟。忠清道。岩安港。大唐海軍第三艦隊第五分艦隊指揮部大樓第六會議室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4-06-02
    Radar Contact-1(草稿版):「Radar Contact!」 大唐海軍,DDG-353營洲號飛彈驅逐艦內的CIC戰情室,負責雷達監控的士兵大叫 :「別慌!距離、方位、型號都報出來!」 雷達官走到剛剛大叫的士兵後方,拍拍他的背,要他鎮定下來 :「是,0200雷達接觸,方位272、距離133浬、速度27節,數量2,暫時無
    avatar
    把幻想轉成文字,好難
    2024-06-01
    草稿草稿草稿草稿草稿
    avatar
    YUKI
    2023-07-13
    如何用 Notion 實踐九宮格寫作|「自問自答」寫草稿和大綱|讀書筆記|九宮格寫作術 03不知道如何下筆嗎?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素材吧! 在《九宮格寫作術》一書中,作者推薦用「自問自答」的方式,收集寫文章的材料。 我發現如何用 Notion 這個軟體,更有效的實現九宮格寫作的精神; 就是用 Toggle list 的方式寫下問題,這樣就可以方便收合,讓大綱更清晰。
    Thumbnail
    avatar
    阿魯貓的閱讀流水帳
    2023-06-21
    【讀後感】草草泥《妖孽王子的救國日常》1-4集|良心建議,路邊的紅包和王子都不要亂撿反轉童話故事中常見的元素,各種腦洞清奇的劇情超展開,令人越看越覺得牙拜內,誰說等著被騎士拯救的一定得是公主,王子也很需要強壯的騎士大人英雄救帥哥唷。我最喜歡書中對於「魔花、魔紋、魔像」奇幻感十足的世界觀,整體架構清楚好懂,魔花既是強國利器,也是間接導致滅國的隱患,一體兩面的寓意耐人尋味,美中不足的是
    Thumbnail
    avatar
    超級周周
    2022-08-14
    7-2 安全的草稿:你不喜歡的一個人這個題目往更深的一層,極度可能是要寫自己的「另一個切面」,隱藏起來的那一面。或者,要寫一個你夠了解、認識到某個程度,發現其——本相的人。 人不會無緣無故的不喜歡另一個人。「(不)喜歡」裡有著「喜歡」的元素,那個「喜歡」的一切反面,要對「喜歡」相當的了解,而也要剛好「(不)喜歡」的成分在同一個人身上達
    avatar
    沙貓貓
    2022-04-23
    7-1 安全的草稿這個題目讓我想很久。既然是祕密,表示應該除了當事人,沒有其他人知道。「我」應該是偶然發現這件事情的,本來我覺得,沒有這種事,這題跳過不要寫好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突然覺得,每一個我會想要跳過的題目,並不完全是因爲「沒有這件事」,而可能是我下意識想要逃避。
    avatar
    沙貓貓
    2022-04-21
    暗恋草稿 1我的暗恋很短 半年 我的暗恋似乎很长 到现在  这不是故事 而是我真实的十八岁  我看过很多很多暗恋的小说 每一本小说 无一不是在说暗恋多苦涩  我就在想我的暗恋苦涩吗 没有吧 还是我把所有的苦涩都美好化了?
    avatar
    53695369
    2021-12-14
    C槽的文章草稿目前使用超過十年的電腦,偶而會發生一些難以解釋的情況,於是未雨綢繆地想把檔案整理一下。原則上我不會把檔案存在C槽,但那也是因為曾經有朋友如此建議後才開始養成的習慣,在那之前我是只知道要按《儲存檔案》;然後從《開啟舊檔》去開啟檔案,我壓根不知道那些檔案實際上是身在何處。因此自從有了D槽之後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