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記得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開台灣前,我和八十幾歲的阿嬤一起住了三年,阿嬤守寡了二十幾年,看政論節目成為阿嬤晚年的晚餐習慣。

我回家的時間多半晚,阿嬤常常都已經入睡,所以我們並不常聊天。


只有那麼一兩次,我們有機會聊天。

阿嬤曾說念女中的她,為了躲避白色恐怖的迫害,從東部搬到南部生活。


我很喜歡阿嬤寫的字,細緻圓滑又秀麗,看得出阿嬤絕對是受過良好教育的知識份子,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曾經懷疑過,哪些阿嬤說過的話是真的,哪些可能只是,她記錯了。


因為自己也到了一個會忘記事情的年紀、會看不清楚大寫的i和小寫的L的眼荒目盲的階段,所以在阿嬤生前,有些阿嬤說過的事,我好像也沒有太當一回事。


阿嬤過世兩年多了,前些日子,聽到舅舅口中證實了阿嬤為躲避因寫文章而引來的政治盤查而搬到南部的事,突然有種奇特的感受。


人的一生到後來,究竟哪些發生過、哪些沒發生過的,最後記得的還有誰呢?這些重要嗎?


有人說,當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人記得你的時候,你就是真的離開了。


當阿嬤對我說那些發生過的事情的時候,阿嬤確信那是發生過的,而當時聽到的我,卻有點懷疑。


現在我才明白,那是真的發生過的事。


而我說過的,又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假的呢?


多少被記得的是真的?多少被記得的是假的呢?





4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紛紛是頭象 的其他內容
上班族宋元 (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班族宋元 (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讓我幫你拍張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班族宋元 (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班族宋元 (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班族宋元 (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我還記得的夢——地下城市進入了無法想像的地下城市,他是誰?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4-05-02
電影分享|那些我們記得和遺忘的 《伊莉莎白不見了》現在的我,是由無限個過去的回憶堆疊而成,可怕的是,未來的我有幾分機率會將一切遺忘殆盡。我害怕某天我會說,「我都不記得了」。 現在的我們,攜手創建了無數多個過往記憶,可怕的是,未來的你有幾分機率會將一切遺忘殆盡。我害怕某天你會說,「我都不記得了」。 阿茲海默症就是這麼一個可怕的疾病,它讓你忘了你是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4-04-09
那些我還記得的夢——魔法學院走一遭有點神秘的夢 像是置身龍捲風中心,藍的綠的灰的米的快速環繞,像是熟悉的過場一般瞬間到了下個場景,眨一眨眼,壯觀的哥德式建築坐落在我眼前,這裡好似我曾看過的電影場景,像是魔法學院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4-04-05
那些我還記得的夢——做夢都在笑那些我還記得的夢——做夢都在笑
Thumbnail
avatar
王旋
2024-03-15
【W3展報讀者專欄】還記得最初的起點嗎?跟讀者暢談踏入Web3圈的那些年2022年初市場儘管還算很活躍,但是對一般人來說「Web3」依然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因此,本報蒐集了讀者們自身的經驗,與各位暢談自己如何從資訊集中化的Web2世界,踏入資訊碎片化的Web3宇宙,以及進入這個圈子後又獲得了什麼樣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摳屁
2023-10-10
《謝師信》,你還記得那些對你恩重如山的人嗎?我的一生遇到過很多對我舉足輕重的人。他們是我成長路途上的恩師,告訴我應該要遵從我想走的道路,我從他們的身上學到了許多獲益良多的東西,因為有他們我才有一個神奇的冒險之旅,但又走少了很多冤枉路。 第一位老師,是中學時候的學校導師。是他令我對歷史更加有興趣,我才開始研究世界各地的文化,更加認為這是我畢生的
Thumbnail
avatar
我的研究人生 (寫作之貓)
2022-10-31
我記得那些樹的味道那些記憶裡的大樹,除了色澤與形體,所在位置與天空或周邊環境共同描繪出來的景色之外,我最記得的竟然是味道。未必熟記那些樹名,卻陷入嗅覺的糾纏,說那是糾纏也沒什麼不甘願,反而覺得被那樣糾纏著長大變老,才夠格寫成甜美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10-30
那些年,我們在上課時偷吃的【日本泡麵】你還記得嗎? 在學生時期,我們都做過的事是什麼呢? 上課偷吃日本零食?在最後一排打遊戲、看漫畫、打牌? Q編看過最厲害的是吃火鍋XD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樣的經歷呢? 上課偷吃卡樂比洋芋片已經是很平常的事了~ 有些同學肚子餓了還會帶日清泡麵來泡呢! 上課突然聞到泡麵香,連老師都受不了~只好一起吃XD 威~沒有啦!
Thumbnail
avatar
日本精選好物
2021-05-19
【消失的情人節】 你還記得那些被消失的失去嗎是不是太理所當然的被忘記就不叫失去了呢?原來我們都擁有這麼多! 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及11項大獎提名,消失的情人節劇本穩健完整,不會失控偏題,各方技術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是一部用喜劇包裝卻底藴深厚的小品,值得反覆思考玩味!
Thumbnail
avatar
PETER_MOVIES_
2020-11-23
釀特務|文學閱影展 2020|愛說謊的寺山修司:「有時候我們記得那些事實上並未發生過的事」寺山修司談他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時,稱之為已經「不存在這世上的小鎮」,就像他用各種媒介談母親,也是在表述不在場的母親,但透過想像/說謊,不存在的又再度以不真實的樣子存在,彷彿透過想像力作用的過程,寺山修司使其生命中逝去的鬼魂復生。其在創作上的效果是讓所表述的無限接近夢想的源頭、還未化為邏輯和語言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于念平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