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思味的冬天 ft.桃園蘆竹區小小落羽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值得思味的冬天」是我國中時,學長姐作文語文競賽的題目。當時我還國一,國一組的題目是「萬物靜觀皆自得」,配合著九年一貫第一本國中國文課本第四課「兒時記趣」,國文老師欽點的作文主題。
總是會想,當時如果交換過來,由我們來寫值得思味的冬天,應該我就很能發揮了。從小到大,胖胖的我,身上有足夠的脂肪去感受冬天的喜悅。別人身上忍受的寒冷、激冷,在我身上就是舒適。
當然,這也可以囊括心境範圍。我擔任代理教師七年半,還記得2014年的1月,我第一次憑實力考到代理老師。擔任國小一年級的後母班導,迎接我的第一天上班日是2月11日。那天的天氣,是我認為這七年半來最濕冷,冷到骨髓都會痛一次霸王寒流,卻也開啟了我七年半的教師生涯。
以工作身份來看,代理教師的工作時程是從每天八月底到隔年七月初。接著,正式老師跟學生的快樂暑假,才是我世俗意義上的寒冬,因為合約期滿,會過著一個多月沒薪水的生活。沒有教師證的我,每年必須捧著自己的履歷以及前一間學校積攢的名聲,去下一間學校求「投路」。所以反著看,位在冬天的寒假,才是我真正愉快領著薪水但卻又能充電充實的好時光,當然,配合著自己的脂肪,於身體上,又更加的舒適愉悅。

冬日的斜陽有著有絲絲冷冬中的暖意,我覺得那是冬天獨有的味道。比起夏天的濕熱氣息,稀薄的冷氣,更有著實質意義上的「思與味」。想起讀大學,每年暑假告別學校還鄉,幫著家裡的事業,跟家人相處久了,總會有摩擦,總盼著九月的回歸學校日。反而寒假的返鄉,多了農曆新年的霸屏,自己與家人又之於家族事業來說,相對少了幾分磨合,是最美的季節。
今年痛定思痛,離開七年半的教育職場。比起社會新鮮人,有了工作經驗的我其實求職難度更甚,台灣社會對於軍公教的刻板印象,讓自己實際能拿得出手的軟實力無法於履歷上有所數據化呈現。但實則教職工作卻是每天在「行銷」自我,箇中艱苦,也是隔行如隔山遠看,霧裡看花而已。
只能重視自己的壓力與負能量,期許自己能有好的歸屬,等著讓那冬日的斜陽來修復我的傷痕。
題外話:
這處落羽松是蘆竹邊陲地帶的農家小處,有幸能進入拍照,有趣的是,這也是在冬天寒假所按下的快門,冬天真是一個值得人好好戀就季節呢。
你呢?你也喜歡冬天嗎?
https://www.instagram.com/nhow_1125/
    Calder Lo
    Calder Lo
    常被網美部落客騙進咖啡廳,踩過的雷比喝過的好咖啡還多。從事最細漢的代理教師職位,每年換一間學校,洞悉教育圈的人情冷暖。讓我從負分與你分享我的生活瑣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