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硬湊出來的三選一──《湛藍牢籠Rail of Möbius》  試玩版遊玩心得

2021/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遊戲名稱:湛藍牢籠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試玩版時長:2小時以內
售價:350元
發售日期:未知
試玩版下載:嘖嘖募資

前言

  小鹿老師花費多年心血所製作出來的作品。
  在《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的後記中看到就有記得,然後今天發現有試玩版就下載來玩。
  對於這款遊戲我是既期待但又怕受傷。
  會期待是因為是小鹿老師的作品,怕受傷同樣也是因為是小鹿老師的作品。
  我個人不算是小鹿老師的忠實書迷,看過的作品只有《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深表遺憾,我病起來連自己都怕》、《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對我而言,小鹿老師的作品看多了會產生審美疲勞。也不是說每本書看起來都是類似的套路,但是看起來風格差不多,所以很容易膩。
  不過今天不是在說小說,所以我們把注意力放回遊戲上頭。
  我只是內心感嘆「啊,這就是小鹿老師的風格啊」,就默默把我的steam願望清單給刪掉而已。
  以上是開玩笑的,沒那麼誇張啦XD

心得


  這款遊戲的試玩版還沒辦法在steam上下載到,我是從募資網站上找到並下載下來玩的,而連結已經在上面附上,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另外沒有贊助跟有贊助玩到的版本好像會不同,個人有稍微去看網路上別人的影片,好像是有差異的,贊助過後能玩到的劇情會長上那麼一點點,但應該不會影響我這篇的心得。
  然後本作有PV,個人覺得做得還不錯。

  先來說說優缺點的部分,先聲明非常之主觀。
  首先是優點的部分……
  這個臉部陰影好讚!
  好啦,認真來。
  首先優點個人認為就是滿滿的小鹿風格。小鹿老師做為輕小說作家,其作品我不敢說最好但是笑點是一等一的保證,這是我對於她的作品審美疲勞的狀況下仍然會給我帶來驚喜的地方。
  再來就是對於人物塑造的部分也算是非常之有特色。雖然在《湛藍牢籠》中略有收斂,但她的作品中時常會有能直接用「神經病」招呼的角色,可想而知其對於角色塑造絕對是極有特色的那一類。
  不過因為有收斂的緣故,所以角色的鮮明度或者說特色沒有很突出,可能要看正式版之後的表現如何。
  至少在試玩版我頂多會感覺「果然是小鹿老師的作品」,但就沒有然後了。

  接下來說說缺點。
  呃,對。我真心覺得優點就是充滿著小鹿老師的風格。
  畢竟這類型遊戲看重的是劇本,那應該等全遊戲通關才好評價,對吧?
  至於遊戲的缺點,個人認為最嚴重的一個點便是──
  選項。
  作為文字冒險遊戲,自然是有選項可以選擇,而這些選項有些是會影響好感度,有些則是蒐集CG、分支劇情等等。
  目前《湛藍牢籠》的試玩版也有選項,而且其實還不算少,都是看分支劇情的。
  而問題就出在這些選項,無意義的選項有點太多了
  有種為了三選一,而硬湊出三個選項的感覺。
個人覺得整個試玩版中最能形容的就是這個選項。
  假設劇情A與劇情C中間要插入B、D、E三個分支劇情,也就是對應的三個選項。
  會隨著選項而有ABC、ADC、AEC三種組合。
  雖然D跟E兩個分支劇情很有趣,但卻會跟接下來的劇情C有點連接不起來的感覺。
  我刻意這樣舉例大家能明白吧?應該不是只有我覺得ABC最順眼,對吧?
  當B選項與整段劇情的契合度遠超過其餘兩者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這個選項沒有意義。尤其是這段劇情可以無縫接在其餘選項的劇情之後。
  於是就變成作者好像為了埋入一個笑點才打算做選項出來,意義感覺不大。
  以上面那張圖為例子。三個選項選下去之後,都只有一句話。
  什麼意思?也就是說這三個選項的差別,只有一句話。
  如果說有差分CG可以拿,那我也就算了,但是只有一句話……不好意思,總覺得有點怪怪的XD
  後來我仔細一想,到底問題是出在哪裡?
  我覺得問題出在於:這些選項並沒辦法獨立看待。
像這個選項就很獨立,不是嗎?不然你問對方一個問題,對方點頭搖頭沉默以對這種回應方式誰看得懂啦XD
  簡單來說呢:所有的選項都可以拿來串在一起打combo,所以感覺特意設計選項沒有意義

注意事項

※無法使用滑鼠滾輪進行文本
簡單來說就是要消耗滑鼠左鍵的耐久度進行文本的意思。
正式版應該不會修改,但我也不大肯定就是了。
順帶一提,滑鼠滾輪向上回顧文本的功能還是有,就往下滾沒有反應。
※無CV
角色都沒有配音。目前確認過兩種版本應該都沒有,但同樣不保證正式版不會有。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還真看過試玩版沒有,但正式版有的遊戲。

結論

  充滿小鹿老師風格的作品,笑點是基本保證。
  但是選項間並不獨立,所以遊玩起來感覺好像沒有必要設計選項。
  因為個人產生審美疲勞,所以正式版不會入手。

※以上為試玩版心得(版本0.4.2),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