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真實經歷!反轉你對菲律賓醫院的負面印象(內含看診流程與費用)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01/30本篇選入方格子「文化與生活」的推薦閱讀,感謝編輯抬愛🙇‍♀️💕
在分享看診經歷之前,先重點式的說明一下菲律賓的醫療制度、看診流程與費用
菲律賓的醫療制度
  1. 菲律賓的醫院是公立與私立並行,公立醫院主要服務相對窮困的民眾;私立醫院主要服務中產階級以上,因此通常私立醫院的醫療水準與環境都較公立醫院佳。私立醫院與醫生非雇用關係,而是承租診間的伙伴關係,醫生可以自行決定看診費用。
  2. 菲律賓的保險分為公立與私人,公立健保(Philhealth)可以在公立醫院與部分合作之私立醫院免費看診,不過仍有部分自費項目。私人保險(例如AXA、Medicard)可以在其合作醫院免費看診。
  3. 菲律賓因為有許多島嶼導致醫療資源嚴重分配不均,大城市有較好的醫療資源,一些著名的醫院如:菲律賓總醫院(Philippine General Hospital,PGH) 、Makati Medical Center等等皆在首都馬尼拉。
菲律賓看診流程
  1. 聯繫醫生的秘書預約時間,並確認看診費用
  2. 在醫院門口量體溫與寫健康聲明書(Covid19期間)
  3. 至診間報到填寫基本資料,等待秘書叫號
  4. 醫師看診,開立處方簽
  5. 繳交看診費給秘書(因為醫生跟醫院承租診間,所以不是繳給醫院喔!)
  6. 至檢驗中心laboratory繳交檢體,大約3-4天完成(若有)
  7. 至cashier繳費(繳檢驗費、掛號費等)
  8. 繳回健康聲明書(Covid19期間)
  9. 拿著處方簽去藥局買藥
看診費用分享
  • 醫師診療費P600
  • 藥費塞劑抗生素P1000、口服抗生素P700
  • 檢驗費P500
  • 沒有掛號費
真實經驗分享
最近身體出現婦科常見病症,考量疫情關係決定在菲律賓就診時,第一件事情就是搜尋網路上的心得分享,不意外的出現菲律賓的醫生很兩光的評價,看診進去沒有破千元出不來。因此除了事前先查妥病症相關英文醫學名詞外,還準備了大約一萬元的現金與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我看診的醫院是克拉克(Clark)的醫療城The Medical City(TMC),是菲律賓有名的連鎖私立醫療集團。
進去的感覺很像在台灣的醫學中心明亮乾淨,可以直接搭乘手扶梯到二樓診間。診間是透明玻璃隔成一間一間,一進去秘書會請你填寫簡單的基本資料(紙本),之後在外面等待叫號,等候區設有飲料投幣機、電視,無障礙廁所也做得相當不錯,重點是有全區免費WIFI可以使用,在硬體設備上我覺得與台灣相差無幾。
醫生看診時使用手機APP紀錄問診狀況,再次確認個人資訊並確認病症。幸運地我遇到很溫柔細心的醫生,除了仔細解說我的狀況,在回覆疑問時的專業度也非常優秀(拇指),不僅反轉我對菲律賓醫院的負面印象,還跟身邊的朋友大力推薦(大笑)。
看診後心得
  1. 醫生看診時間比較久,會更了解病人狀況嗎?

    菲律賓醫生的確比台灣醫生看診時間更久,但是你問我是否有更了解病人狀況我感受是不見得
    在台灣看診前就會請病人在候診時填寫「過去病史與家族病史」、「生活習慣(是否抽菸喝酒)」、「藥物過敏」等等資料,醫生能在就診前有效了解病人的狀況,節省確認個人資訊的時間直接進入病症確認的階段,台灣看診時間較短是因為效率較高。事實上,菲律賓醫生花較久時間看診的好處也許只有病人感受較佳(都花錢了希望能看久一點的大嬸心態)。
  2. 診間沒有護理師
    在菲律賓診間沒有護理師協助,但一定有醫生秘書協助醫生處理雜事。反而部分台灣醫院的診間是由護理師請病患填寫/繳交資料、提醒叫號、接電話、確認醫囑、病人衛教,醫生秘書可能是整個科共用一人。或許可以思考調整人力增加秘書人數分擔雜事,讓護理師能集中在服務病人。
  3. 醫院與醫師是合作關係
    猜想這點可能是上述兩點的原因,在菲律賓的私立醫院裡醫師才是老闆,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提供怎樣的服務、客群定價,是一種很多小診所合體的醫院,這個模式也許是解決醫生工時長的方式之一。
  4. 軟體趕不上硬體
    硬體上升級比較顯而易見,但在醫事人員、醫院管理上還是有能再更好的地方,比如說:
  • 給藥時沒有衛教
    這次我拿抗生素時醫生與藥師都沒有提到吃藥時不可中斷、避免跟酒精咖啡等一起服用等衛教資訊,只會給你藥(跟買斯斯感冒藥一樣一盒)
  • 沒有衛教單張,告訴病人要怎麼照顧自己
  • 沒有報到系統,不知道現在幾號,前面還有多少人,等就對了。
  • 紙本病歷管理很特別。(複診時秘書問我上次是什麼時候來看診,代表他是用日期排序病歷,誰會記得上次幾年前來看診...)
台灣的醫療能夠如此有效率,醫事人員、醫院行政人員、健保都是功臣,希望大家能好好珍惜醫療資源,一起讓台灣的醫療環境能越來越好。
結論,菲律賓的私立醫院醫療水準很不錯,以下提供The Medical City(TMC)Clark的實拍給大家參考喔!
櫃台是辣妹(台灣是可愛的志工阿姨xddd)
候診區有不少外國面孔,紅色的是飲料投幣機
電梯也有做客用/病床用的區分地板也會有方向標示
一間一間的診間
醫生秘書請我寫的基本資料
可以先打電話去確認檢體是否完成檢測後,跟醫師秘書預約復診
醫師開的處方簽,可以去藥局買藥
醫院內的藥局(聽說比較貴)
我去CDC附近商圈的藥局買藥
可愛的食堂(懷念林口長庚的美食地下街xdd)
Ada
Ada
Hi 我是Ada,隨意紀錄,分享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