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西班牙生活十多年從公立醫療到私立醫療的不歸路 日期:2020/12/02

生活在國外這麼多年,其實不是一切都如外人想像地那麼美好,因為有很多苦不足為外人道, 我相信有很多人的選擇也是跟我一樣,也是有苦往自己肚裡吞, 尤其在以前網路還沒有那麼發達的年代!
最近因為有感在台灣短短的6分鐘護一生, 在我住的地方在私立醫院卻能夠搞到1個半月才能結束, 因此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在西班牙生活這幾年,在醫療方面這一路走來的歷程, 文筆不好, 沒有辦法妙筆如春, 引人入勝, 還請多多包涵😅〰〰〰當然, 這只是我個人的經驗, 住在西班牙各地的台灣人一定會有各自的不同體驗與經歷! 我更不是在幫西班牙私立保險拉客! 所以以下內文會出現的醫療保險公司名稱只是我自己跟家人使用過!不代表我在幫它們背書喔!......
話說剛畢業出社會工作的時候, 都是使用台灣的勞健保, 而且當時年輕, 身強體壯, 大並沒有, 就是一些小感冒! 就算是後來常常飛來飛去,當空中飛人, 公司也有投保私人國際旅遊醫療險,也從來不曾用過! 來到西班牙長住之後有了公立醫療保險, 周遭的西班牙同事或朋友更是對他們國家的公立醫療制度讚不絕口👍.......剛來的那幾年, 沒生過甚麼大病, 如果有甚麼感冒,其實就直接去藥房跟藥劑師買感冒藥,吃幾天就自己好了, 所以真的去公立的健康中心(Centro Salud)看家庭醫師(Medico de Cabecera) , 還真是少之又少 〰〰〰
瓦倫西亞自治區的公立醫療卡(Tarjeta de Sanidad Publica) 長這樣
後來進入西班牙天然石材排名第二大的企業工作之後,公司的一項員工福利就是幫員工跟私立保險公司爭取低保費但是涵蓋多樣項目的私人醫療保險(西班牙有一些比較中型大型企業都會有的一項福利)想當年一個月的保費也才區區35€, 還涵蓋牙醫呢! 有住在西班牙的應該都知道, 西班牙的公立醫療是不包含牙齒醫療的(在瓦倫自治區的公立醫院如果有需要的話, 小兒科家庭醫師可以幫忙轉診到兒童牙醫科,是會有包含每3-6個月的牙齒檢查) 但也因為公立醫療不包含牙齒醫療, 因此全西班牙幾乎滿大街上都是牙醫診所......另外, 我們台灣好像也有不少人選擇到西班牙就讀牙醫科系! 想必在全世界, 西班牙這門專業也是赫赫有名的!如果有追蹤我的粉絲頁又剛好是在唸相關科系的人, 如果願意,也可以在留言處跟我們分享關於這門專業喔!
網路票選5家西班牙私人牙齒醫療保險,對內文有興趣的請看詳情👈
好了!回到正題, 雖然當時的公司有幫員工爭取比較便宜的私人醫療保費! 自己也決定購買,但因為年輕的關係,完全沒有需要用到!再加上豬隊友及周遭友人都是 "公立醫療系統的信奉者" 當時的私人醫療保險其實就只是just in case買個安心而已〰〰〰雖然當時西班牙經濟危機, 政府在2011年右派政府上台之後, 為了因應經濟危機, 開始了所謂的樽節政策, 在公立醫療與教育方面開始刪減支出, 與此同時私人醫療保險開始蓬勃發展....然而在此同時, 因為自己沒有切身之痛,並沒有太關注刪減公立醫療預算與支出對自己有甚麼影響!
***根據OCDE統計, 歐洲6國政府在公立醫療支出占PIB(國內生產總值)的百分比,可以明顯看出其他歐洲國家,除了西班牙與義大利在2011年之後,都是提高公立醫療預算投資的, 詳情請看👈
***左邊藍色為擁有私立保險人數在各個自治區總人口數的比率 (2019年)
***右邊紫色為各自治區的公立醫療人均預算支出

***馬德里擁有私人保險占比38%,公立醫療人均支出1094€. 加泰隆尼亞私人保險占比36%, 公立醫療人均支出1083€
***有詳情有興趣的, 請看ISANIDAD報導👈
2019年西班牙各自治區的私立醫療保險占比
💢時間來到2013年, 當時要生第一胎的時候, 當時有想說可以到私立醫院生產!因為在私立醫院的病房是可以一個產婦一間房, 另一半可以睡在另一個病床上, 而不像公立醫院,必須是2個產婦共用一個病房, 而陪產的人晚上只能睡在堅硬的躺椅上面, 然而因為老公是堅定的 " 公立醫療系統信奉者" : 如果在私立醫院生產過程中發生任何併發症或是比較難處理的問題, 私立醫院還是會把你送到公立醫院來, 所以幹嘛要如此麻煩? 直接在公立醫院生就好了啊!
當時的我傻傻地, 所以就被說服到公立醫院生產! 不過, 我在懷孕之後的產檢都是公私立兩邊都去的, 當時覺得其中最大的差別就是公立醫院的設備比較老舊, 照超音波的時候,螢幕非常模糊不清, 只有婦產科醫生才看得懂螢幕裡面的畫面😅然而在私立醫院的超音波螢幕, 馬上可以看得懂小雞雞在哪裡😂! 還有另外一個差別是懷孕後期每次去公立醫院產檢的醫師都是不同人, 而私立醫院的婦產科醫師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這對於如果是在國外第一次懷孕, 比較沒有安全感的話, 同一位婦產科醫師真的可以讓媽媽比較安心!
生老大的時候沒有遭受任何痛苦, 羊水破的那一刻就直奔開車離家不到10分鐘的公立醫院, 換上病人服, 坐在鋪了白色床單的瑜珈球上沒多久, 就發現坐的地方是綠色的, 醫院馬上把我推去剖腹產, 因為老大已經有胎便, 怕他吃自己的胎便的情況下,直接剖腹!所以我沒有像其他產婦自然產,痛得死去活來的經歷, 雖然產後隔天麻藥退去,剖腹的傷口開始疼痛! 但是第一胎小朋友出生後感受到的喜悅,會將疼痛感沖淡, 而在醫院休養4天之後, 醫院就會讓你出院回家! (哪像台灣有醫院還附設月子中心,可以直接在醫院坐月子😅)生第一胎時, 雖然爸媽有事不能來西班牙幫我坐月子, 但是老大非常好養, 6個月大就可以自己睡另外一個房間還一覺到天亮! 根本是來報恩的!😇
過了22個月來到2015年,換老二要出生了! 老公還是同樣的論調, 還是 "公立醫療系統信奉者" 而我因為第一胎沒有受罪,所以覺得在公立醫院生也沒有甚麼關係, 想不到這才是我們夢靨的開始!!!
從羊水開始小量滲出就出門到醫院, 大約過了48小時之後, 一直無法開10指跟我也已經用盡所有的力氣,羊水應該也快沒有了之後, 醫院才決定這個孕婦沒有辦法自然生產而必須要剖腹產,而在剖腹產之前的所有經過, 老公都是陪在一旁的! 雖然沒有親身經歷一位孕婦生孩子的痛苦, 但是我想光是在旁邊看跟聽就已經夠嗆的了! 因為他也已經被我用西班牙文罵粗話罵了好幾輪了!😂
這次生老二,幸好爸媽能過來西班牙幫我坐月子, 因為老二不願意吸奶,因此我都是將母奶擠出裝奶瓶,讓生過4個女兒的媽媽幫我餵老二, 然而就在坐月子的那一個月有媽媽幫忙的情況下,只覺得媽媽抱老二餵奶的姿勢必須是直立式的,老二才願意喝奶, 並且常常吐奶, 雖然老大也有吐奶的情況, 但並不像老二這麼多!後來爸媽回台灣之後, 不知道為什麼, 老二只要是醒著的時候,就不願意喝奶,要用奶瓶餵他奶就會大哭,只想睡覺,好像永遠都不會餓,到健康中心打疫苗量身高體重百分比(Percentil infantil) 的時候永遠在0%-3%, 這對於一位有另一個孩子百分比永遠都在90%-95%的媽媽來說, 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
percentil infantil 是OMS根據全世界0-2歲嬰兒身高資料而做出的百分比table
所以在老二出生後第二個月開始就常到公立醫院找小兒科醫師看診, 而公立醫院的小兒科醫師不知道是否已經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對於她已經是稀鬆平常, 因此只跟我們說就在母奶或奶粉裡面加燕麥粉, 讓奶沉重一點,小朋友就比較不會吐了!事實證明並沒有, 而我除了在老大看不到的時候, 每天以淚洗面, 還得想辦法用針筒抽奶瓶裡面的奶, 在老二睡覺的時候, 一小口一小口的小心翼翼地灌進他的嘴巴裡面,因為只要他是清醒的時候就絕對不想喝奶, 因為只要有進食就會吐, 而吐的時候會伴隨者胃酸.....然而公立醫院小兒科醫生給一位2-3個月的嬰兒進食的方法就只有加燕麥粉在母奶或奶粉裡面〰〰〰 一個應該是健健康康圓潤豐滿的新生兒, 卻變成骨瘦如材的嬰兒, 而公立醫院醫生卻不願意做進一步的檢查! 這時候老公終於不再是 " 公立醫療系統信奉者" 轉而趕快購買私立醫療保險,這時保費來到45歐元/月. 而在我們等了一段時間收到私立醫療保險卡之後, 就直奔私立醫院的急診室, 而當時的值班兒科醫生也覺得小朋友的生長百分比太低而馬上安排照X光( 必須先喝一種粉色液體一段時間之後才照) 也因此證實老二患有嚴重的胃食道逆流( Reflujo Gastroesofágico)
而在急診醫師幫我們轉診到同一個醫院的專門小兒科醫師之後, 這時老二都已經有4-5個多月大了, 身形卻像剛出生的嬰兒!因此必須要補充比母奶跟奶粉更多的熱量,所以這位小兒科醫師讓我們除了餵奶之外,開始準備副食品給老二吃, 白天盡量都讓寶寶直立, 就連睡覺也是最好坐著睡,或斜躺著睡, 又因為這位兒科醫師使用天然順勢療法Homeopatia, 我們家也就在這位私立醫院醫師的指導下, 慢慢地遠離暴風雨中心,擺脫陰霾! 但我們也從此踏上除了施打疫苗以外, 不去公立醫院的不歸路〰〰〰
當時已經五個月的老二, 身形卻像是剛出生的嬰兒
而這幾年使用私立醫療保險的一些好處, 除了私立醫院的預約等待看診的時間比公立醫院的時間還要短之外, 私立醫療保險在發生COVID-19之前, 還能提供到府看診, 因為有時侯小孩子生病, 外面天氣颳風下雨, 老公又不在家的時候, 媽媽一個人根本不可能帶著兩個小孩出門去看診! 或是媽媽自己都生病的時候, 怎麼可能還開車出門去看醫生? 因此我們之前投保的私立醫療保險ASISA就有提供醫生到府看診! 當然如果是需要照X光或使用到一些設備, 則還是需要到醫院去....
終於寫到為什麼在西班牙私立醫療保險的婦科檢查, 在台灣只需要短短6分鐘, 在這裡卻還需要用到1個半月? 因為10月13號跟私立醫院預約做婦產科檢查, 然而之前一直在幫我看診的醫師已經申請留職停薪, 而新的婦科醫生A只讓我做子宮頸檢查(exámenes cuello uterino) + 乳房X光檢查(mamografía) , 等到要看報告時因為時間無法配合,變成是婦科醫生B. 她看了X光影像的報告之後,讓我再做另一項乳房超音波(Ecografía mamaria)
然而因為我們的私人保險從ASISA換到DKV (老公的公司更換的) 而新的保險DKV並沒有跟這家私立醫院(HLA Vistahermosa)合作, 所以我必須跟另一家私立醫院Medimar Vithas預約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然後等檢查報告影像出來之後, 再拿著第二家的報告, 回到第一家醫院給婦科醫生B一起對照Mamografia + Ecografía Mamaria 一起判讀. 然而我在第二家私立醫院要做超音波檢查的時候, 差點因為我身上沒有帶著第一家的X光報告而差點不幫我做超音波掃描.....還好我的西文夠好! 沒讓那醫師給我打發了, 不然再一來一往的預約兩頭跑, 那可以就不是1個半月能做好的😅
所以你如果要更換私立醫療保險公司, 也必須順便了解這家保險公司跟你居住地的哪家私立醫院有cover比較多的項目或比較多合作, 才不會發生跟我一樣需要兩頭跑做不同項目檢查......

好了! 如果你有耐心看完這一長串廢文, 非常感謝你! 然而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家會從公立醫療走到私立醫療不歸路的原因!〰〰〰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及不可商業使用, 違者必究 CC BY N-C
西班牙地中海的艾蜜莉大嬸
西班牙地中海的艾蜜莉大嬸
98年輔大西語系畢業後, 就一直在香港, 上海,土耳其, 義大利, 西班牙等多處為貿易工作漂流當空中飛人, 直到2005年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在西班牙 Alicante city定居下來. 跟老公在這幾年有投資2間不同類型的房產, 希望以此部落格記錄自己在西班牙這10多年的社會政治經濟與生活經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