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2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世上最尷尬的距離,是我在妳面前,妳卻不跟我說一句話。
體貼的徐婕妤誤以為江品冠跟MOMO是朋友,安排他們倆個人坐一起。MOMO沒抗拒,江品冠也不好意思說:我們兩個不熟。
MOMO今日沒戴眼鏡,自然色系的淡妝與飄逸的粉色漢服十分相襯。
『妳找別人吧。』
那晚,江品冠原本以為不會再碰面,不留情面地拒絕MOMO的邀請。興趣變成正職之後必然會產生壓力。要是壓力摧毀了唯一的生活樂趣,豈不是得不償失?
再者,網上的攝影大師那麼多,為什麼MOMO偏偏就要賴上我?
「欸,那個。」MOMO打破了維持五分鐘的沉默。
「什、什麼?」
MOMO歪著頭,手上握著手機,嫌棄地命令:「你的手入鏡了,退後。」
「喔!好,對不起。」MOMO的氣勢驚人,江品冠不自覺地慫了。
得想個辦法破冰!至少在吃到雅茶樓的糕點之前,必須撐下去!為了美食,加油!
「那、那個……,昨天妳在限時動態貼的糕餅,是這家的嗎?」江品冠好不容易想到一個話題。
「啊,那個是我上個禮拜吃的。」MOMO收起手機,說:「我大學同學難得來台灣,指定要吃這一家,就一起來了。我通常不期待這種網美店,只希望不要難吃到吃不下去。沒想到超級好吃!後來查網路,才知道這家是日本人來台一定要來吃的名店!」
「咦?MOMO妳的大學同學是日本人?」
「對啊,我在日本念大學,畢業後才回台灣。我的網路名字,也是我的日本名縮寫喔。」
「MOMO……桃子嗎?」
「美緒。」MOMO莞爾一笑,說:「我的本名叫美緒,日語發音是MIO,採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當縮寫,就是MO。不過太短了,於是重複寫一次,變成MOMO。」
「原來如此。」江品冠大概明白了卻又有些模糊。他對日語的了解僅止於昇龍拳或是螺旋丸之類的。
「這個給你。」MOMO突然分一塊菊花酥到江品冠的盤裡,說:「你吃吃看這個!超級好吃!就當作是你讓芝麻燒餅給我的謝禮。」
「啊……謝謝。」只是塊小餅,再加上江品冠有些餓了,便不推辭。
菊花酥的酥皮烤得金黃,深紫色花瓣的部位是特意露出的餡料。和常見的紅豆泥或是棗泥的顏色不一樣。是芋泥嗎?
一口咬下,恰到好處的酥脆度率先衝擊齒間。緊接入口的內餡令人驚豔!是紫薯!紫薯的天然香甜讓整體甜而不膩又清新!
「超讚!」兩個字濃縮了江品冠對這個菊花酥的讚譽。
「對吧?果然美食和人分享,美味度會爆增!」MOMO展開燦爛的笑容。眼睛彎如銀月,鼓起的臉頰像是可口的泡芙。
果然是古典美人呢!林品冠不自覺地在內心讚嘆。
「那個……,不好意思,昨天拒絕了妳……。」林品冠看MOMO的態度友善,氣氛愉悅,趁機老實地道歉。
「啊,那個啊!不用在意啦,我只是隨口問問。」MOMO連忙擺手,說:「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嘛!我也是接案子的,我懂啦。」
問三次還說隨口問問?明顯是在打圓場。其實MOMO本人還滿好相處的?果然喜歡美食的人不會是壞人。
「不好意思,水晶玫瑰糕來了。」徐婕妤推來小餐車,送上一盤粉色透明糕點給江品冠。
MOMO打量餐車上下,空無一物,便問徐婕妤:「我的桂花綠豆糕呢?我已經等了半小時了!」
「那個……」徐婕妤的雙手緊捏圍裙,結巴地回:「廚房說,賣、賣完了。」
「什麼?我一個禮拜前就預約了,而且我連要點的餐點都預約了!」MOMO從包裡掏出手機,找到預約信件,亮給徐婕妤看,說:「妳看,你們給我的回信還說沒問題!」
「我、我……。」徐婕妤的臉色蒼白,說不出一句話。
「好了,MOMO,人家妹妹只是打工的,妳別嚇他。」江品冠連忙緩頰,示意讓徐婕妤先走。
MOMO收起手機,稍微恢復冷靜後,眼瞼低垂,失落地小聲呢喃:「為了傳說中的桂花綠豆糕,我連早餐都沒吃,還特地從基隆搭車過來……。」鄉民食神對美食的執念已經化作怨念,快要吞沒MOMO本人了。
太詭異了!明明老闆今天才說過客人只有五組,MOMO也提前預約了桂花綠豆糕,怎麼會突然說賣完呢?
他突然想起老闆的手機,那聲無人接聽才有的錄音。
事情似乎不單純。
「我去問廚房吧!我有認識的人在裡面。」
主廚李國棟消失了。韓富雄垂頭喪氣地癱坐在角落的小凳子,手上的手機仍然顯示撥打給李國棟的畫面。
「老闆,你不是說師傅晚點就會來嗎?」李敬生搖動韓富雄的肩,緊張地說:「大官們再一個半小時就要來了!我們再不開始做綠豆糕就來不及了啊!」
韓富雄猛地抬頭,緊抓住李敬生的手腕,激動地說:「阿生!我就靠你了!你跟在阿棟的身邊這麼多年,手路也學得差不多了!」
「我、我……,」李敬生背對韓富雄,雙拳緊握,深吸一口氣,小聲說:「我做不到!」
「怎麼可能做不到?」韓富雄跑到李敬生的面前,說:「阿棟跟我說,你是很有天賦的孩子,叫我一定要讓你當下一任的主廚!」
「師傅他竟然……,」李敬生睜大了眼,久久不能言語。他默默地從櫥櫃裡取出一盤綠色的糕點,說:「我試著做了,但是做不出師傅的味道。」
韓富雄搶先塞一個進嘴裡。他閉眼仔細品嘗幾秒,隨即搖頭說:「很好吃,可是……香氣不一樣。」
「你師傅沒留下食譜之類的東西嗎?」MOMO朝李敬生發問。
「妳、妳是誰啊?」李敬生往後跳,與MOMO隔開距離。
「不好意思,她是我朋友,叫MOMO。」江品冠出面替MOMO介紹。
「這是我們內部的事情,客人還是先回去吧。」韓富雄勉強擠出笑臉,起身要帶MOMO出廚房。
「為了吃到傳說中的桂花綠豆糕,我一定會找到秘方!」MOMO無視韓富雄的引領,跑到李敬生的跟前,問:「妳師傅有沒有常常用的筆記本之類的?比如研發新產品的時候用來記錄的紙條?」
韓富雄想再抓MOMO出廚房,江品冠擋住韓富雄的路,小聲地說:「她之前不到半小時就破了凶殺案,說不定能找到食譜的線索。反正到了這個地步,也不會更差了。」
「……你這麼說也對。」韓富雄向李敬生點頭,同意讓MOMO協助。
李敬生從抽屜拿出好幾疊的筆記本,說:「這些是師傅留下來的食譜。」
筆記本沾上大小不一的污漬,從內頁顏色就可以得知時間先後順序。十年前的紙最黃,最近日期的紙最白。
「你記得桂花綠豆糕的食譜在哪一本嗎?」MOMO問李敬生。
李敬生抽出一本較白的筆記本,說:「這本。桂花綠豆糕是三年前研發出來的。」
「有食譜就好解決了!」MOMO翻開筆記本,很快地翻到一頁缺頁。看痕跡,明顯是被撕掉的。MOMO再翻其他筆記本,沒有一本有缺頁。
「為什麼這頁被撕掉了?」
李敬生垂喪著臉,說:「我也很想知道為什麼?這一頁剛好就是桂花綠豆糕的食譜。」
MOMO閉上眼睛,開始自言自語:「消失的師傅、消失的食譜、國宴、政府官員……,我知道了!」
「有頭緒了嗎?」韓富雄追問。
「還得澄清一些事。總之,做出桂花綠豆糕才是最重要的。」她向李敬生要求:「給我黑芝麻粉。」
「妳要幹嘛?」李敬生雖然疑惑,還是把黑芝麻粉遞給MOMO。
「很好!」MOMO把黑芝麻粉全部倒在筆記本上。
「妳在幹嘛啦!很浪費欸!」李敬生趕緊伸手要搶救黑芝麻粉,MOMO舉手制止李敬生。
「你看,你要的桂花綠豆糕食譜在這裡。」MOMO輕輕撥開黑芝麻粉,卻仍有部分黑芝麻粉殘留在紙上。她解釋:「你們師傅的手勁挺大的呢!後面的紙上還能留下痕跡。」
李敬生仔細看,黑芝麻粉的確能看出文字的形狀。雖然有部分的字有些模糊不清,但是憑藉平日跟著李國棟實作的經驗,他記起了食譜。
「原來桂花要先用糖水煮!」李敬生欣喜若狂,動作迅速地開始揀選器具與食材。
「太好了!太好了!」韓富雄握住MOMO的手,不停道謝:「謝謝妳!謝謝妳!MOMO小姐!今天我請客!等等再讓阿生給妳準備好吃的!」
「謝謝老闆!」MOMO的眼睛亮起光芒,笑容燦爛地如花開。但是,不出三秒,她的臉色一沉,說:「不過,為了保證我以後能繼續吃到雅茶樓的糕點,可以請所有工作人員集合嗎?」
韓富雄歪頭,半開玩笑地問:「難道還會有什麼危機讓雅茶樓倒閉?」
「內鬼恐怕會搬空雅茶樓!」
赫奕 /翼
赫奕 /翼
翼:分享神奈川生活、日本旅遊。赫奕:推理小說愛好者,特別是日本本格推理小說。 中日翻譯、業餘寫手,偶爾接單。 喜歡創作,希望你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