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榮與今日.滬尾礮台之旅.2021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滬尾砲台:雄偉的「北門鎖鑰」大門,充滿光榮自信!
多年前,當時還在擔任家醫科住院醫師的我,工作閒暇之餘,最喜歡去的地方就是淡水的滬尾砲台。之所以喜歡那裡,是因為它紀錄了當年清法戰爭中,我們國家難得的勝利光榮歷史;它的寧靜;它的低調不張揚;它的建造代表了清朝重視臺灣地位的開端。
偶然有幸買到的「法國年特展」一書中,對【清法戰爭】是這麼描寫的:
「清法戰爭可說是近代中國史上唯一最輝煌的勝利。起初法國覬覦越南,但遭到劉永福的黑旗軍掣肘。乃改變策略,發動兩面夾擊,北上侵擊臺灣!先後兩次攻佔基隆並襲擊淡水。因守軍英勇應戰,法軍遂封鎖臺灣達半年之久,並取澎湖。此時法軍在越南也吃下大敗戰,總理茹斐禮被迫內閣總辭。但清廷還是簽下不光彩的中法和約。隔年清朝便決定堅守臺島,升格建省。」
在這天的導覽中,我得知清法戰爭最主要的起源點是爭取越南這個藩屬國。至於何以爆發臺灣的滬尾(淡水)之役?第一,由於臺灣的戰略地位重要,法國若取得臺灣即可由臺灣海峽進攻中國大陸,故知當年法國之野心其實在整個中國。為取中國,先佔臺灣。第二,法軍想攻佔基隆和淡水作為威脅清國之擔保品。總理如是說:「在所有擔保品中,福爾摩沙是最良好的,還擇得最適當,最容易守,起來又是最不費錢的擔保品。」
這場波及基隆、淡水及澎湖的臺灣戰事,稱為「西仔反」。西仔就是外國人的意思。最精采的滬尾之役就發生於西元1884年10月8日,共計四小時10分鐘。法軍於早晨九時強行由現今的沙崙登陸,卻因劉銘傳巡撫旗下的孫開華將軍料敵機先、謀略精準,導致法國士兵們深陷於黃槿與林投共同構成的密林中,遭到清軍伏擊、潰不成軍,這場戰役就由我方大勝了。現在於滬尾礮台館內有播放「滬尾之役」的動畫片,十分精采,值得大家一同共賞!
孫開華將軍
記得淡水和臺北的馬偕醫院嗎?當年在滬尾的戰事中,馬偕醫生誓與淡水共存亡!當英國軍艦要保護他、帶走他時,他是這樣告訴好朋友的:
「我的貴重物品是在學校中及其四周,我知道他們是不能上船的。除了他們,還有什麼貴重物品呢!他們是我信奉上帝的孩子,曾經和我一同旅行,在疾病中服侍我,和我一同渡河,一同登山,一同應付海上和陸上的危險,對於任何敵人從不畏怯---他們就是我的貴重物品!他們在岸上時,我絕不上船。如果他們要受苦,我也情願同受。」
馬偕醫師
法軍對臺灣的封鎖,在滬尾之役後持續了七個月之久,直到隔年1885年的4月15日才解除。這段期間貿易斷絕、物價飛漲、走私橫行。當時寶順洋行的職員賀伯德,作了這麼一首詩:
法國人轟擊淡水,
如今封鎖這座港口。
儘管嘗試登陸,
沒能拿下任何防禦工事或是堡壘,
戰爭女神並沒有眷顧他們。
他們在淡水的武力堅強,但是你看吧,他們很快就會解除封鎖。
然而,那還要多久?
如同風暴烏雲般,他們由福州前來,
降臨在平靜的海面上,
裝甲的加農砲如同雷聲般的巨響,
喚醒異教的中國人,
擊碎砲艦與軍火庫。
如同狂風般的航向福爾摩沙,
他們想要征服這座島嶼。
然而,那還要多久?
他們重新開放貿易,
從事茶葉的出口以前,
現在的貿易停滯。
由於先生們的封鎖政策,
使得此地物價騰貴三倍。
你將會瞭解,陷入危機是無法避免的命軍。
然而,那還要多久?
新年已經興高采烈的來到,
希望不久我們將會見到,
他們所說的報復結束。
然而,那還要多久?

比對當年法軍強加的封鎖,如今我們國家的形同鎖國,卻是深深保障了我們國人的健康安全。感謝我們國家的防疫團隊和政府之果敢作為!也在此,遙向當年的孫開華將軍致敬:您的從容、冷靜與睿智,救了整個臺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