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蘭嶼行的第二天:忍辱,需要經常練習;有智慧,省下凡夫力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歷了前一晚精采的夜間生態導覽(藍海屋潛水渡假村主辦,Klook網站代理),終於體會導覽人員的專業和風趣有多重要。本次導覽前,女兒說她好想睡,不想參加了,我請她先參加一下下。沒想到參加到一半就因為導覽的聖男哥哥講得生動有趣而醒了過來,全程參與完成!

究竟是怎麼個風趣法?比如,聖男問大家覺得「蘭嶼角鴞」有多大?眾人紛紛比出大小。聖男搖了搖頭,說「是這麼大…」然後用雙手比出一個成人一樣的大小,來自台灣的我們不禁驚呼!!然後聖男才緩緩地說:「如果角鴞是這麼大隻,就很好找了…。實際上是這麼小。」然後把雙手縮小為半個臉長的距離。大家不禁莞爾大笑!

抱著滿足的心情去睡覺後,隔天早上,先生與我竟為了寶特瓶和鋁箔包何者較環保而爭執起來。實在慚愧,自己常以須菩提尊者無諍精神為師,卻在旅行的此時未能做到!後來仔細思惟,決定以「專業」做為此次爭執結論的依據準則。遂打電話給台灣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以查證答案。

關於寶特瓶vs鋁箔包-何者較為環保?綠色和平組織誠實告知:寶特瓶的確是可回收的物品,但因回收再製的成本過高,絕大部分的廠商都選擇重新製造寶特瓶。鋁箔包看似可回收,但內部有一層淋膜,這個淋膜在台灣只有一家廠商在做回收,所以也不環保。因此,自帶容器最佳。

聽完答案後,我誠摯感謝了綠色和平人員,並請她將相關資訊寄到先生的電郵信箱。隨後我也親自口頭告訴先生這些資訊,此次爭執就此落幕。原來,忍辱是要經常練習的,當你有充足的知識與智慧,就可以解決爭端。

上午,我們前往:蘭嶼文物館與蘭恩基金會,確實是此次旅行的最大亮點。原因是:(1)文物館陳列了各式各樣達悟族的文物以及說明海報,讓人耳目一新、充分學習。(2)文物館一樓有許多在地藝術家製作的紀念品及文化書籍,值得購買。(3)蘭恩基金會為了方便觀光客參觀,建了一個地下屋供大家進入,收費全免!若諸位抵達文物館時能勇於要求導覽人員解說,就會有更豐富的收獲!而我們家實在幸運,雖然當日導覽人員臨時請假,我們卻正好遇見在該處義務服務的洪小姐,以其豐富的蘭嶼知識為朋友做解說,我們旁聽後獲益甚豐!

地下屋

地下屋

戴銀盔之達悟族男子

戴銀盔之達悟族男子

raw-image
蘭嶼拼板舟

蘭嶼拼板舟


下午,在涼風微雨中,小孩和我三人去朗島部落划拼板舟。此次體驗的學習對我而言,實在是切中要害、一針見血。當我很用力地以不正確的姿勢划著拼板舟,舟卻紋風不動時,教練說了:「每次划船,都回到第一個動作。槳面垂直切入水中。往後拉。划一點點水就好。」

拼板舟訣竅,回歸到人生的解讀:每次迷失混亂了,都回到初心。如果有智慧,就不需要出太多凡夫力,因為得到般若智慧力。出太多不必要的力是會令身心疲累的。

那麼大家要問:般若智慧在哪裡可以學?答案是:大品般若經裡,在大智度論裡,以及佛陀在每部佛經中對般若波羅蜜的解說裡。

匯集了島內和島外的各種旅行心得,分享各地值得一遊一探的事物,帶給大家輕鬆悠閒的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