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已久的報告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整理東西,看到一篇二十年前所寫的輔導與諮商報告——剖析自己的人生,既使時隔二十年,還是讓我紅了眼眶。
我的感想是——人是會變的
一、 文中的自己對國中導師的敬畏,造成日後不敢面對老師,沒想到這幾年我開始與老師有些接觸,甚至在去年底與老師見了兩面,還能吃到老師做的菜,誠心感謝能與老師有這樣的接觸。在從事教職多年後,更能體會老師以前的作為,與老師的往來,除了敘舊之外,也能化解一些不必要的前塵往事。最後發現我的學生竟然是老師的親戚,我想我會在這裏待這麼久,肯定是要來了這個緣的。
二、 對於母親,除了文中的尊敬,現在還有不少疏離。
當年的自己正是有學業、工作與未來三個困境,家庭貸款讓我擔心。半工半讀的研究生生活,然後還在最後一年面對家庭經濟的巨變,雖然是辛苦了一點,幸好當年有研究所的師長與學長姐的幫助,讓我得以度過諸多難關,順利取得學位與教師證(我衷心感謝清大與風城,風城永遠是我心中的第二故鄉),有了現在的安定。
此刻看待過去的自己,有著不少的心疼,但我也發現當年,對於早年家庭環境,很是在意,所以在報告中提了兩次。這些年,看到很多學生,更加確定家庭對於人的影響,但我也慶幸,雖然早年確實艱苦,而我仍能持續向前,這是教育的正向力量一直推著我向前。能夠寫這份報告是有益的,至少,我已經放下當年那個對我說著不要靠近他媽的女孩對我所造成的傷害。
我的記性向來不錯,也正因為如此,很多不開心的事都放在心上,該試著放下,用更寬容的心去面對一切,至少,不要為難自己。
    ytl
    ytl
    喜歡老事物還有深山野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