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愛吾師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友人傳來栩栩如生的「巷口月餅穿搭圖」(我覺得很像型錄而取該名)。「昨晚吃了一顆早上醒來就想畫畫」她說。看著圖片彷彿都能聞到出爐的香氣,還有那握在手上微熱的溫度,微微秋意撲面,告訴著我中秋又要到了。
「巷口月餅穿搭圖」Paint by Ms.Rio
每年這個時節,我總要給老師寫信,他是我生命中的明燈,也是徹底改變我人生走向的貴人!
已經記不得什麼時候開始親近,可能是某堂課後的閒談、或者茶過三巡的推心。老師侃侃而談的儒者氣息,和腦袋中挖不完的寶總是讓人想一聊再聊。而真正對老師「服氣」是有一回我翻了本書找他討論,沒想到即使沒能深究書中內容他也能給出見解,並引導出更多的討論。看到我驚訝的表情,老師只是笑笑地說:「道理都是相通的。」

當下我就折服了,有事沒事就喜歡找老師QA,畢竟那時對人生、對自己都有很多的疑惑。即使現在回想起來,都還是很懷念課間15分鐘拉著知心去找老師泡茶的時光。不管我們丟出什麼樣的球,老師都能承接並給出答案。知心常形容我是沒大沒小不穩重的撒野,老師卻說這樣的隨性讓他很自在。
大三那年,老師問我為什麼不申請「交換留學」。我回他:「想過,但主要是沒錢、二來怕失敗,三則家裡也不會准。」但老師依舊持續鼓勵,並說可以協助申請教育部的獎學金,最後我被說服了,挑燈夜戰投出各種申請文件,最後倒車尾面試上交換生,也順利申請到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

在這之前。其實我並不相信自己能行,是老師相信我能行,並驅動著我前進。就連取得名額之後家人要求我放棄,也是老師協助說服才終能成行。

當交換學生那年很窮,為了賺生活費在學生餐廳洗碗洗到手上長滿紅斑(講求效率不能戴手套),冬天暖氣不敢開超過一個鐘頭,感冒了也只買成藥撐著不敢去看醫生。這其中始終鼓勵著我的除了那股「不服輸」的意志,還有老師的郵件以及知心的手寫信。
一年的時間,我充分體驗了異國友情、愛情,還有災情(碰上千年難遇的「311大震災」),結交來自各地的留學生、談了場心虛的戀愛、到災區擔任志工⋯⋯這些都成為我的養分,也大大地打開了我的視界。

就像指揮需要樂譜,導航需要地圖,思維的訓練也需要不斷的薰陶。畢業後讀研究所、就職,我仍是有疑問便向老師請益。面對原生家庭的紛擾我也常詢問他的意見和看法。
我永遠記得老師說:「如果順應父母的期許,由父母為你做決定,那當然很簡單,但若等父母不在了,你要如何生活?」、「你有你的人生,父母有他們自己的,不可混為一談。」
也永遠記得他針對我抱怨指導教授的訓斥:「他為什麼要回信?寫論文是你自己的責任,你要在這邊抱怨還是更積極的作為和產出?」
一路走來,老師總是不厭其煩,慢慢地扭轉我對自己、對世界、對原生家庭的看法。時至今日,我在老師面前還是會有「原形畢露」的青苗感,往往幾個提點就讓人如沐春風。

退休後的老師,說他是個凡人,閒暇之餘看書、看職籃、當志工,偶爾兼個課,沒想臨危授命的又帶起了國際生。上回拜訪,我看到送他的畢業合影旁又多了幾幅相框,就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不禁會心一笑。這桃李滿天下的老人家,大概很難真的退休吧!
而我們這些桃李,有這樣的恩師,帶著他春風化雨的教導,走在人生路上,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