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2022/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日莫不是吸引力法則,我才剛打完一篇用自身經歷來面對轉換心情的文章,接著又看到一篇給自己:破碎的和解信的徵文活動,於是乎...有點手癢的想來寫一下,跟療癒相關的主題,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跟過去的自己和解

國小時期的創傷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一直是老師眼中的好寶寶,不論班上同學怎麼鬧怎麼說,老師永遠都站我這,因為我的表現非常優異。
直到我上了國小三四年級,換了一個導師,那時候的我還不明白,為甚麼老師對我的態度跟眼神中,感覺多了一點的輕蔑,直到很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老師因為我的家庭環境不好,而看不起我。
同時期,我的同儕也是,看不起我,因為我家很窮,他們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所以被養的嬌生慣養,脾氣非常的驕傲自大,說話不經修飾,讓我感受到非常不快樂的人生攻擊。
在我這個年齡,我一直與同儕格格不入,因為在一二年級時,我是被老師護在身邊,當個好幫手。三四年級不僅沒有老師護著,連老師都看輕我,同學之間更不用說,都討厭我、排擠我,雖然沒有很明顯,但也知道厭惡的眼神與感受。
熬過了三四年級,五六年級又編班,又換了一梯新同學,老師也換了,這時候的老師,也是非常重視我,雖然我家世不好,但是勤快,會做事,並且在老師的引薦之下,我輩推薦練習去當司儀,練習我的口條與上台說話,這點我倒是非常感恩那時期的老師,同儕相處上也收斂多了。

給國小時期的自己一封信:

我想跟這時候的自己說聲謝謝,謝謝我如此的乖巧、認分,不論怎麼樣的環境,我都謹守本分乖乖去上學,即便我在學校是不快樂的,我也還是乖乖上課,在上課當中學習面對不喜歡的環境,我能容忍,強化自己的容忍挫折度,在自己的不舒適區上,我依然能堅守著自己的本分。
這股力量與精神的態度,讓我的人格養成上,變成很重要的一個技能,因為我知道上學是我的責任,我目前的工作就是上學,不論我求學過程中有多麼的不快樂,不愉快,我能迎刃這些生氣難過的事,我想要證明自己,努力展現自己,讓我學到不卑不亢。那些看不起我的人,我必定會成為更好的自己,讓他們無法看不起我。
除了謝謝自己,我還要抱抱自己,明白孤單的感受,我明白不快樂的感受,但是我仍然堅守著自己的崗位,當個學生,好好上學,我非常佩服自己,也很感恩自己,因為過去的這個自己,而成就現在的我!

國中時期的創傷

這個時期的創傷就是霸凌了!年輕的時候不懂事,也不懂得修飾,所以言語之間都有得罪,年輕氣盛,班上同學都是這樣,言語之間都不是很好聽的話,因為我又當幹部,事吃力不討好的活,大家都懶散,也沒有向心力,所以督促大家掃地、秩序等,最後讓自己陷入了兩難。
累積到後來就變成霸凌事件,全班排擠我,而班上的老師,他只在乎成績,所以也不會站在我這,於是我就成為那個...格格不入的那一位。
好在,我很優秀,跑去接了學校糾察隊的活,認識了很多人,也因為班上同學排擠我,我就出去別班認識其他同學,慢慢地...全校同學我認識個大半!到畢業的時候,我還翻畢業紀念冊,看看我有哪些認識的同學,心裡還特別自豪。
這時候的我,有考試壓力,因此,我為了賭一口氣,因為我的老師喜歡那一位成績好的同學。所以我自己開始練習排時間做複習,一直到大考前,我的讀書計畫,都是我自己安排,沒有上補習班,最後考上了公立學校,而且是我自己喜歡的科,我非常的自豪!也很開心!

給國中時期的自己一封信:

這其實應該算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很大的關卡,霸凌這件事,其實是讓我受很重的傷,但是我感謝那時候的自己,因為在班上待不下去,沒有自己的地方,因此向外發展業務,造就了我不怕人、不陌生,可以跟陌生人攀談的技能,這個傷雖然很重,但是因為我熬過來了,反而成為了我的墊腳石,我的基石,在人生很多的叉路口,因為有過這麼難受的經驗,其他的傷在這個傷的面前,都不是事。
因此我感謝我這時候的自己,我感謝樂天的自己,我感謝轉念的自己,早在這麼早之前,我一直都在練習轉念,不論甚麼事,都有兩個不同面向的發展。但我也很心疼難過那時候自己的孤立無援,最難過的就是高二,高三因為要考試,九減少了同儕相處,增加很多考試上的針鋒相對。因為我考好考壞都沒差,我家人也不介意,所以我是最輕鬆的。其他同學在考試的爭鋒相對終究吵架了,於是...他們又想起我,要跟我當朋友。每當這時候想起,總是要跟自己說:風水輪流轉,總不會一直讓我自己處於挨打局面。也因為這樣,在我人生中,我最感謝的就是這時候的自己,這是最重要的三年,除了謝謝這時候的自己,還是謝謝自己,因為這時候的堅強,也讓我養成了性格,再大的難關,也總會有熬過去的時刻!
除了謝謝自己,還有抱抱自己,因為有你,才有現在的我!

高中以後

因為學習的是我最喜歡的課程,比本上課業近乎是如魚得水,而同儕方面的相處,則是因為國中時期的那一次霸凌學習,讓我上高中之後開始會收,盡量跟同學都保持良好關係,學習當個好好小姐。也明白同學之間有分親疏遠近,在這個人際關係的學習上,變得比較會懂得拿捏分寸!
所以在高中往後的人生旅途,我不再為了同儕相處上有太大的問題,也收斂自己的想法,慢慢讓自己沉穩跟內化,我可以跟每個人都好,但無法跟每個人都交心!最後知己只需兩三位,其他的朋友,至多都是點頭之交。這個課程在我國中紮紮實實上了一課,上完之後實際操練在高中與大學,到我出社會時,沒有犯大錯,自己也找到生存法則的定位。
我感謝自己,這些旅途的學習,因為懂得感恩與轉換心態,更在遇到挫折困難時,自己找路看書、找其他朋友等方式,讓我學習非常多。我的哲學,很多是從書上看到,身體力行的經驗,一點一滴積累而來,真要說還有什麼讓我真正受傷的?現在回頭看也都療癒的差不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361內容數
每個故事經由我探詢而看到,每個議題背後都有相對應的事情,每件事都是一個故事,療癒內心的深層,經由故事的發掘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