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溫》關於第一章:好久不見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命是神奇的,好久不見的這章節,主要是講師生之間的對話,歷經三年不見的我們,再次見面的契機,一切的安排,對我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出社會以後的我,其實本來沒有臉回去見她的,在同一時期,短短三個月內失去了兩位家人,我發現生命的短暫,想起自己從高中時期就買來的一本書《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一直在老家的書櫃裡,從未翻閱過,或許就是在等著這一天。
高中時就知道這本書在講生命議題,當時只是認為總有一天會碰到就先買了下來,一直沒機會打開它,直到最近接連兩位家人的離世後,心想是時候拿出來翻閱了。
作者-米奇、主人翁-墨瑞是大學時期的師生關係,畢業以後米奇或許是認為自己與當初的他不一樣了,自從畢業後就沒有回去見墨瑞一面,直到收到墨瑞生了一場重病過不久將會離世的消息後,兩人才重新搭上線。
最讓我感動的是墨瑞一直把米奇放在心上,他知道米奇的個性,他知道他在想什麼,即便他有所不同了,在他眼裡他仍認為他是那個有思想的人。
我想起我的高中老師,他給我的溫度,對我的肯定,以及所有的信任感。
在過去的一段日子裡,我曾認為這是一種壓力,我無法在沒有成就的時候回去見面,也沒有能讓她驕傲的地方,但或許是生命教會了我「把握當下」,把想見的人都見上一面,不要在離別時感到後悔,而開啟了這段對話。
我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如此平淡的面對家人的離世,我也曾想過:「如果有見上最後一面會不會比較好?」但當我仔細回想,我不知道離別時該說什麼、該用什麼心情面對,或許她安靜地離開是最好的安排。
我是個不善與家人對話的人,但對外卻很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總在家人眼裡認為我對人很不一樣,對內及對外的方式很偏心。
我也承認在家裡確實讓我有壓力,我沒辦法輕易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許是因為家裡的教育方式過於傳統,我總是認為除了讀書、考上好學校、有個穩定的工作是他們最想看到的,所有過於新潮的想法在他們眼裡算是異想天開。
我不愛溝通、也不愛表達自己的想法,甚至連自己在做的事情都不敢明說,因為我害怕衝突,也害怕面對各種反對的聲音,我總覺得這些聲音是在阻止我前進,我不想因為這些原因,而錯失自己去闖去體驗生命的機會。
我很矛盾,內心是叛逆的,但又想當個乖小孩,所以一切在做的事情,有八成都不敢讓他們知道,我也因此害怕表達,在家總是很安靜,不闖禍是我對這個家最負責任的行為。
國中時期的我總認為沒有一個出口,回想起來那是自卑吧?不愛自己也不愛生活,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特質,我只是個空殼過著被安排好的人生。
直到高中遇到了這位老師後,我才真正了解生命的美好,是她教會我用心感受生活、尊重自己與周邊的人事物、愛人也愛己,我慢慢地了解自己喜歡什麼,並從中獲得幫助、支持與鼓勵。
這一次,時隔好久我主動想回去找他,除了「把握當下」外,我也想她,不抱期待的只是想聊聊。
而這次的對話,好像我們彼此都收穫到更多,她依然看到內心的我,依然全力支持,依然給我力量而不是壓力。
這時期的他剛好因為教育制度的變動,顯得有點力不從心,不過想起當時的我們,他還是重新燃起了對教育的熱愛,「謝謝你治癒了我」她欣慰地說道,這次的見面能讓他有所收穫,對我來說意義非凡。
希望這一章節的文章,能讓你想起過去曾與哪位老師、長輩的深刻對話,如果你想起了她/他,或許能給你一點勇氣與好久不見的她/他見上一面,我相信會有收穫的,我也相信這得來不易的緣分,是值得我們回味很久的。
最後,送上畢業時她在我的紀念冊上寫上的一段話
:「緣分會把我們牽得遠遠的。」
祝好。我是林青,我們下篇文章見!
9會員
8內容數
新鮮人剛進入社會後的真實寫照。裡頭有溫暖、有笑有淚、也有悲傷跟絕望,知道我們都得來不易,每一天的生活都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但即使是這樣也依然擁抱著「餘溫」生活,低潮過後的大逆轉,踏上與人溝通交流的旅程,嘗試與不同的人交流,老師、朋友、愛人、家人、長輩、老闆,面對人生方向的迷惘、人際關係的互動...迷惘中如何找到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