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出版社/皇冠叢書
久仰米蘭·昆德拉的大名,幾年前因緣際會之下買了此書,結果現在才讀完(笑)。初翻此書覺得有點沈重,故事裡的人物似乎沒有真正的快樂,每個人都遷就於他人的羈絆,但再翻此書對人物的輪廓能更加掌握。但的確都是我這個小人物的淺見而已。:)
故事以永劫回歸開頭,巧合的是當我還小時也想過永劫回歸的概念:「試想有一天,一切事物都將以我們已然經歷的樣貌重演,甚至這重複本身也將無限重複下去。」
此時生命中的重跟輕你要如何決斷呢?何者對你來說是重而對我來說是輕?又輕和重哪一個才是正的?此思辨套入故事中男女主角的情愛糾葛,還帶點戰爭背景的悲劇色彩。人稱不斷加入作者的「我」,帶領讀者一起進入思想世界,思考自己人生的輕重之分、正反之分。
總結是:這本書無法三言兩語輕易帶過的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書閣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書評/渦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評/藍,或另一種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評/精準成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評/誰的青春不迷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評/原子習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評/會上錯菜的餐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只有重與輕一種二分法嗎? 2004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在台灣出版,我正好當時迷上法國文學,看了第一次,那時我還未成年,有許多不明白的部分;十年後,台灣出版社發行了30週年紀念版,我又重溫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8-31
【女性書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重與輕只是一種二分法 2004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在台灣出版,我正好當時迷上法國文學,看了第一次,那時我還未成年,有許多不明白的部分;十年後,台灣出版社發行了30週年紀念版,我又重溫了一次。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1-06-11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不是殺死駱駝的一根稻草 不是導致水庫潰堤的那一滴雨 不是令你崩潰大哭 旁人有意無意的那一句話 是你可以選擇傷害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質問我為什麼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選擇離開 但你沒有 是你可以選擇視而不見 但你沒有
Thumbnail
avatar
河流
2021-01-23
編輯札記|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之重 ,許含光 Lumi《齒與骨》因為帶著責任編輯的身分,有時反而不得不拋棄純粹身為讀者的視角,以至於新書出版上市過了一星期後,我才算是慢慢地爬梳好自己眼中的《齒與骨》。(如果超過五百字,還請大家多多擔待。)
Thumbnail
avatar
魏于婷
2020-10-10
釀影評|《記憶拼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永劫回歸打從早期作品開始,諾蘭一以貫之地於虛構故事加入現實力道,透過影像的魔法一層一層深入探問人性與信念之光芒,掙扎過程可能是悲哀的,灰暗的,醜陋的,不光彩的,然而在這些人來回擺盪的焦慮底下,會看見他們努力面對生活的方式,他們踏破鐵鞋意圖開拓的並非虛無夢境,也不是海市蜃樓,而是得以支撐己身生存意志的一處現實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0-08-04
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輕」無法測量,無法知道如何去承受,而成了不可承受。不斷外遇、回家、外遇、回家無限的循環,雖然讓人看得很膩,但漸漸可以感受到他所表示的「必須如此、必須這樣」,他需要透過這些儀式性的過程讓自己回到那塊浮木之上,讓自己記得回家...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5-19
鬼才聊電影【 1917 】生命中不可承受的重量 這是一部強調視覺感受和意象的作品,沒有龐大的戰爭場面或激烈的火力對抗,甚至可以說,這部片絕大多數的戰鬥都是極小規模的武裝衝突。 但觀眾在螢幕裡投射的對象終究是人,我們想看到角色在故事裡發生了那些事情,這點1917完全抓住了觀眾的注意力,它所有的場面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是人對週遭事物的感官反應。
Thumbnail
avatar
鬼才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