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 耳邊風:少年耳中,如畫如夢(我的錄音帶時代之五)

2018/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23 (五) 22:00 「貓王音樂台」網路電台播出。
>> 直播鏈結在此 (也可隨選隨聽往期節目,限手機
「耳邊風」是我2018年和對岸網路電台「貓王音樂台」合作的新節目,每週日22:00直播,目前還在試播期間,每集一小時。未來正式開播,可能會延長到兩小時。
那年頭沒有網路,沒有衛星電視,沒有「第四台」。美國有個MTV電視頻道,一整天24小時不間斷地播音樂錄影帶,炫斃了,可我們只聞其名而無緣一看,除非出國。電視偶爾會插播一兩首西洋當紅歌手的MV,大抵是唱片公司買的廣告。幸虧八十年代中期台灣唱片業歷經一場重大轉變,幾家西洋唱片公司巨頭都在台灣有了合法代理商,後來甚至直接在台灣設立分公司,這讓台灣一下成為洋人眼中東亞舉足輕重的唱片市場。大牌歌星、樂團發片漸漸願意來台灣跑宣傳甚至開演唱會,唱片公司也樂於提供他們的MV給電視台播出,甚至有了專門播放當紅MV的電視節目。
當年我們週末下午守著電視等著的那個節目叫「閃亮的節奏」,主持人是資深廣播人兼演唱會主辦者余光。我們甚至還不稱呼那些音樂錄影帶MV(Music Video)而是逕呼MTV,比如「他們拍的這支MTV」、「在這支MTV裡我們看到……」之類。啊還有,那年頭,台灣到處出現提供小包廂看錄影帶、按時收租的營業空間,也叫MTV,這個M大概是Movie的意思吧,但幾無例外,招牌都畫了美國MTV頻道的那個logo商標。
少年的我,便是通過電視偶爾播出的節目,看到了好幾支八十年代經典級的MV,它們在影像後製技術相對簡陋的年代,把一齣齣三五分鐘的音樂短片做成了如夢如畫的視覺奇觀,也讓MV成為足以和音樂平起平坐的創作門類。當年總得守著電視苦等才有機會睜大眼睛看一遍那齣MV,一旦看過就深深印在腦子裡,每次再聽到那歌,腦中就會自動重播那些畫面。多年後的現在,這些作品都在網上,方便後進者溫習圍觀。不過如今我聽到喜歡的新歌,已經寧願刻意不看MV,免得想像從此被綁架了──這期節目播出的歌,儘管已經三十多年,我每次聽到,腦中仍會強迫重播那齣MV的畫面,絕無例外。
啊當然,這些歌,即使抽掉MV,也都是極精采的,不然我幹嘛在廣播裡播呢。
曲目容我先保留,播出後補上,圖中有線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