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在金門】第六篇:城鄉差距(下)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上一篇裡我提到了金門與北台灣在物質方面的城鄉差距,雖然兩者相差甚遠,但是不同的生活步調有各自美好之處,久了之後也就習慣了。
但來自各個地區的人們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模式,這點就讓我即便到畢業前夕都沒有真正的適應過。
尖峰時段的台北捷運,大部分人都低著頭沒有眼神交流。
我一入學之後的第一間寢室裡住著四個北部人,兩個桃園人好像沒多久就熟絡了,另一位住在台北的女生看起來就比較冷,而剛到陌生地方的我更是手足無措,不知道怎麼和陌生人交流,但憑藉著裝會網路線這個技能,也讓附近幾個寢室的同學們都對我留下不錯的印象。
大部分在寢室裡的時間我們都是沒什麼交流的,連看影片都很有禮貌地戴著耳機,就怕影響到其他人。
但是這樣的安靜對我而言是壓抑的,也因為住台北的那個女孩和家人之間的電話經常會讓人聽了很緊繃,或許她始終都沒意識到自己和家人說話的口氣有多差,但我和其他兩個桃園人經常會面面相覷,聽著她不耐煩到近乎嘶吼的喊罵著,到掛電話之後的低氣壓,讓我們常常處於一個很難high起來的狀況,也因此,我和隔壁寢室的人開始熟絡之後,我就決定換寢室。
但沒想到,換寢室之後才真正開始讓我面對南北差異所帶來的影響。
另一間寢室住著兩個台中人和兩個台南人,我一開始是去那裏打地鋪,但沒過多久其中兩個室友就開始熱戀,所以同睡一張床之後讓出她們的另一張床給我,於是我們就過著五人擠一個寢室的日子。
剛開始搬到這間房的時候我很快樂,因為相較於我原來的寢室,這裡充滿了歡笑聲,大家不論是上下課還是吃飯都會一起行動,晚上要出遊也總是全寢室總動員,讓我開始有和大家是一體的歸屬感。
但是慢慢的會發現有一個很明顯的差距,就是相較於我的生活步調,其他人很明顯是慢很多!不管是早上起床盥洗還是決定午餐的速度,她們的緩慢令我焦慮。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在趕早上八點的第一堂課,因為在離島的關係,系上的教授們都認為學生已經被「困」在島上了還不來上課很不合理,於是每個教授像是說好的一樣會在每堂上課前五分鐘點名,比較嚴格的教授規定若遲到超過三次就會被當掉!
因此常常會在早上七點多的時候聽到同層樓的寢室鬧鐘聲此起彼落,睡眼惺忪的學生們一個接著一個揹著書包揉著眼睛趕往教學樓上課,但往往大家都已經離開寢室了,我的室友們卻還坐在書桌前發呆,更多時候他們可能還賴在床上叫不醒,總之就是完全沒再顧慮時間,一副「慢慢來,課不會有人搶著上」的態度。
我相信這不能完全歸類到城鄉差距,應該和個人的生活習慣和學習態度更有關係。這也只是其中一件小事而已。大部分時候他們會習慣群體活動,但也因為這樣就容易拖時間,而我在一段時間之後終於受不了,決定自己起床去上學、買早餐再去上課,我發現心理的焦慮感頓時消失了,或許是我再也不用害怕因為互相等待而花費太多時間導致遲到了!
久而久之,相較於選擇中南部同學熱情的群體生活,我發現自己更習慣冷靜地獨自行動,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不用遷就、不用等待、也不會焦慮,選擇自己要的東西很簡單。
雖然容易被說是冷淡的北部人,但我知道大學生活本來就是學習獨立和面對孤獨的一門課,因為沒有人是天生就和誰綁在一起的,每個人到最後都會只剩自己陪伴自己,所以把自己的選擇擺在第一位,先照顧自己的感受也沒什麼問題,不要麻煩到別人就好!這是我在大學的這四年所確信的想法。
「冷靜地下著雨」這是我聽過最貼切的形容詞---形容我的
不過,當冷淡的北部人遇到困難時,這些熱情的南部人總是會伸出援手,將我拉出低谷,每人東一句問候、西一頓照顧,讓我總是被這滿出來的關懷和熱心暖到熱淚盈眶,或許她們一直默默的在觀察我的狀況,只是不敢第一時間就問我,或許也是知道好強的我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認輸。很謝謝有她們一路暖心的陪伴,讓我感受到特別的溫暖和幫助,這樣的城鄉差距很特別,我也很喜歡。
直到現在畢業很多年了,我最好的朋友們不是那些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北部人,而是那幾個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離不棄、相互扶持的中南部同學,我這才明白讀大學的意義,絕對不是要讓誰帶著優越感去看低誰,而是在一個來自四面八方的學校內,找到遠在天邊卻跟我志同道合的那些人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