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金門】第二篇 :一片荒涼

2021/01/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門環島北路往太武山圓環附近
沒有看錯,除了一片荒涼我不知道能用什麼句型來修飾我第一眼中的金門,從機場往金門大學方向走,雖說柏玉路已經算在金門整修的很棒的道路,但兩旁幾乎全是荒煙蔓草,途經金門酒廠還會聞到陣陣的酒糟味,就很像有人喝醉酒吐在衣服上發酵的味道,那味道之精典連現在已經畢業快四年都無法從我的記憶裡消除!
除此之外沿路上我看見最多的就是牛,身為基隆人的我從小到大沒看過幾次牛,除了小時候和家人到屏東玩在路邊看到牛在路上走路的印象在我腦海裡之外,幾乎就沒在基隆的路邊看過牛!這裡並不是要拿金門和基隆的開發程度來做批判,可能是屬性不太相同,基隆大部分是以漁業和貨運業為主吧!所以我看見各式各樣漁船的機會比較大,也因此當我第一次被同學用機車載,沿著金門的道路兜風時,被路邊突如其來探出頭的牛嚇了好大一跳,也才知道原來金門人很習慣把牛綁在路邊的樹下,偶爾繩子鬆脫了就會有幾隻牛跑到馬路上散步,大一時還聽說有學生騎車被牛嚇到摔車,甚至我們班還有人因為壓到大蟒蛇而重心不穩整個『犁田』,到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金門的巨蟒是赫赫有名的原生種呢!(新聞一度報導是走私的)緬甸蟒蛇,但後來經過研究證實是和福建沿岸有相似血緣的當地原生種。)
到金門念書之前也有在網路上先做功課,大部分人問的問題都是跟娛樂有相關的,例如金門有沒有電影院、金門有沒有酒吧等等的問題,這些對我來說根本不重要,我的個性比較內向,所以那些娛樂場所其實我也沒有很常去,高中時候有偷偷跑去一間Les bar喝酒跳舞,結果被裡面吵鬧的音樂、嗆鼻的煙味嚇到,從此之後就對這種夜店類的夜生活場所都敬謝不敏, 正當我以為少了這些地方都對我沒什麼影響的時候,我看見一則很令人心痛的留言:
金門沒有麥當勞。
什麼!金門沒有麥當勞!!!?當下的我腦袋一片空白,就好像上了賊船下不來的那種窘迫感瞬間直衝腦門,肥宅如我可以不要有電影院(雖然有)、不要有KTV(也有但是不能夜唱)、也可以不要有星巴克(我大一沒有),但是怎麼可以沒有麥當勞!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知道我的大學人生注定會缺少一點快樂,而直到現在我都還問自己當初選填自願的時候為什麼要高速放棄清華大學而選擇了沒有麥當勞的金門大學(開玩笑的當初我那個爛分數去清華的初審可能就會被刷掉了。)
除此之外,金門雖然是一個福利相對完善的縣市,給大學生一學期五千塊的就學津貼(匯入帳戶)和兩千塊的交通禮券,但一趟來回金門的機票光以縣民身分來買票就要2200-2800不等,雖然入金大之後就會一併入金門籍,但是一學期若要往返金門兩次基本上還是要花個六千塊左右的交通費,這還不包括到了松山機場後回到基隆的費用。而在島內的交通更是不方便,對比基隆五到十分鐘就能等到一般公車的便利性來說,在金門沒有機車就等於沒有腳,到哪都要等人載,或者是慢慢走路,當然如果想到遠一點的地方玩,如山外,也可以坐公車,只不過一天就那幾班車,如果錯過了就只好硬著頭皮搭計程車回來,讓短短不到十分鐘的車程被爽賺個幾百塊錢囉!也因為這樣,剛到金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弄到一台機車,或是弄到一個有機車的好朋友,這個時候,對我這個不擅交友的肥宅來說就是極大的痛苦,因為家裡的因素大一整整一個學年都沒有機車,常常有需要就是只能硬著頭皮跟人家借,而中午吃午餐時大部分人都會選擇騎車到離學校不遠的金城鎮吃飯(騎車五分鐘,走路可能要十五到二十分),而身為沒車族的我就是只能吃又油又鹹又貴的學餐,或是永遠的好夥伴7-11,也就因為這樣,大一的我時常月底就沒錢,所以只能把交通券通通拿去買泡麵和調理包,以防在月底沒錢不慎餓死。
但後來,發生了一件事,讓家裡終於同意在升大二的暑假讓我用自己暑假打工存下來的錢買機車,不夠的部分就慢慢還清(還給家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7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