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觀察】Grab司機很好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河內,我的交通工具就是Grab。從一開始的害怕防備,到隨遇而安…搭汽車和司機談天方便,而坐機車更有融入當地之感;另外最重要的是,多數的搭車時間,對我來說都是一堂免費的實戰口語課!
七、八年前在越南的平陽省時,Grab這種線上叫車平台還沒問世,叫車不太方便,對司機走的路線也完全無法掌握;兩年前去河內時有了Grab,真解決了我心中對交通問題一大擔憂。
在河內第一年我都叫汽車,因為對他們橫衝直撞、不守規則的普遍現象,我實在很害怕,汽車至少是鐵包人,安全點,雖然車資比機車的較高(汽車4公里車資約台幣50,機車是汽車的一半,聽說要漲價了),不過有更多機會和越南人交流,我覺得很不錯。第二年我多數叫機車,因為對路況熟了,還有外務多了,經常來來去去,坐機車省一點,再加上若碰上交通尖鋒時間,坐汽車會塞到一個鬼哭神號、天荒到老。
我碰到的多數越南司機都很好聊天。從Grab帳號來看,知道我不是越南人(聽說帳號用越南名字的話,比較好叫車),這時最常被問的是「外國人?中國人?在越南做什麼工作?一個人在越南?幾歲了?結婚了沒?有小孩嗎?為什麼會說越南語?喜歡越南嗎?覺得越南男人怎麼樣?」。從和他們的聊天中,我觀察到一些值得思考的事情:
1)強大的好奇心:我能理解他們對外國人的好奇心態,但有些人會問一些奇葩、深入的問題,比如「一個月薪水多少?為何不結婚?(聽了我的回答後,超過半數的人會說哎呀這樣不行…)」之類的;我碰過更積極的,是在說了一大篇「人必然得結婚生子」的理論後,拿起手機就要給我他誰誰誰的電話,當起媒人來了!
2)對中國的矛盾心理:有的司機確認我不是中國人之後,就開始抱怨中國製的東西多品質太差、中國人很壞…;對政治有興趣的還會問「台灣人和中國人一樣吧?」,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居然討論起蔣介石對越南的影響(別小看Grab司機,有些人是兼職賺賺外快而已,他們另有其他本業)。然而,雖然不少人對中國表現出負面態度,但卻也經常想學個幾句中文。也許因為中國的經濟實力之強、中國人在越南的數量之多,讓他們即便不喜歡也不得不妥協吧!
3)對古蹟的漠然:初到河內時去了幾次有九百多年歷史的「文廟-國子監」朝聖,加上從我住處往市中心必經此地,言談中發現有的人從沒進去過;還有幾次行經有百年歷史的法國殖民時期古蹟「河內水塔」,特別的建築造型吸引我的注意,馬上詢問司機,他竟答不出所以然。當然,每個人的背景和興趣不同,未必人人都對歷史文化有興趣,這我理解,但河內是一座見證千年歷史的古城,生活在其中卻不識其珍貴,實在可惜!
有九百多年歷史的越南「文廟-國子監」
此外,有些司機頗為體貼,有人在塞車時求快騎人行道,會說「要上人行道了哦」(用意可能是讓我這外國人別見怪吧),或是出發前提醒「太快的話就說,我會慢一點」…。
唯一比較不方便的,就是得「自備安全帽」。雖然他們也會為乘客準備一頂,但據說那不知幾人戴過的帽子的氣味會讓人吃不下飯,所以我寧可自備,也不想用公共安全帽,忘了帶的話,我寧可叫Grab 汽車。
在越南搭Grab,讓我在我的學生和友人的角度之外,多了一個觀察越南的不同視角,小到他們的言行舉止,大到政治話題,都經常讓我在下車之後回味良久,也獲益良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40內容數
在越南的首都~河內,單打獨鬥著,現階段留在這裡的理由是當老留學生。「為什麼選擇在越南留學」是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簡單版的答案是喜愛越南文化和越南語,真實版的答案得說好久,佐以眼淚鼻涕才說得完。這幾年將經歷的,有意思的,不想遺忘的點點滴滴,都在此記錄和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跨國科技產業觀察(下)越南軟體代工領域嶄露頭角,新加坡成為晶片採購大國越南科技業已在成為軟體代工的新興。臺灣筆電製造業約15%至20%的比重在越南,新加坡則被視為晶片採購大國。新加坡的晶圓製造產能佔全球5%,並在全球半導體設備市佔高達19%,政府致力發展人工智慧、自駕車、金融科技等。對香港而言,中國政府對數家科技公司採取監管行動,挑戰和機遇並存。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6-14
越南胡志明市9天8夜不負責任路邊觀察筆記先說結論:個人覺得未來要旅居的話,可能不會選胡志明市,但也莫名的,覺得這個城市很有活力,很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4-02-04
越南峴港血拼:關於15萬包包的故事越南購物經驗分享,分享越盾購物殺價的小確幸。故事中描述了作者和好友在越南會安古鎮遇到的價格殺價過程,以及後來在韓江市場的購物過程。最後祝福大家未來到越南血拼,都能開心順利。
Thumbnail
avatar
莫菲穿搭
2024-01-23
越南市場判斷的關鍵也到了站回60周後就要挑戰20周 120周都是今年很多指數的基礎滿足節奏 不管是操作ETF還是越南市場內需個股 都能做到從10年線到120周在到現在的循環 輸家籌碼就會一樣全數都在過程被市場淘汰 因為他們總是看到答案才會操作 繼續照著贏家節奏 有突破1125除了已經買回價差的籌碼還可以在投入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08
【鳳凰網-價值觀察】越南之"傷"幾時能好?近期,ATFX越南分析師Trinh Tran與鳳凰網共同推出【越南之"傷"幾時能好? 】觀點分享,一起關注市場趨勢。
avatar
ATFX
2023-10-26
臺北新光三越南西一館&WBC中華隊英雄特展&2月25日、3月4日啦啦隊驚喜現身,觀看預備賽與應援商品就在你家2023第五屆的WBC棒球的預備賽多數球員引發媒體探討,球員的崗位和角力值能否挑起實行預備賽釋放出穩固數據與棒次,正是前往3月8日經典賽的先鋒道路熱血開場
Thumbnail
avatar
Fish fish
2023-02-20
越南茶到底有多好賺最近報紙看到很多人賣越南茶被抓,有一個茶商說賺了幾億。 賣越南茶真的這麼好賺嗎?
Thumbnail
avatar
造茗製茶廠
2022-09-09
苦蹲17年未果!國銀赴越南設分行 11案卡關苦蹲17年未果!國銀赴越南設分行 11案卡關 國銀赴越南設分行,苦蹲最長17年未果,排隊等核准的銀行愈排愈長,至今已有11家銀行向越南政府申設11家分行、2家辦事處未獲核准,也是國銀在東南亞市場中卡關最多的地區,其中又以中信銀從2005年7月獲金管會核准至今、苦蹲17年最久。 4.五國語言教學。
Thumbnail
avatar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04-18
又傳越南官員跳樓自殺今天越南的朋友跟我說,這幾天又有兩個官員跳樓自殺,但你知道的,一個在上班的機關跳樓、另一個在朋友家跳樓,這背後都是有隱情的。 中國也很常有官員跳樓自殺,但官方的結論都會指向官員有精神困擾,所以當越南朋友這樣對我透露上述訊息的時候,我大概也略懂一二。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先前來越南訪問,開口閉口都稱呼越南
Thumbnail
avatar
陳圓圓
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