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塔羅牌的死神】白熊王子:愛情的醒覺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死神:白熊王子
在Tarot of the Divine塔羅牌中將死神畫成挪威童話中的白熊王子。
這故事是這樣的,有位很貧窮的農夫育有三個女兒,其中最小的女兒最為美麗。有一天,有一隻白熊突然上門彬彬有禮地,請求農夫將最美麗的小女兒嫁給他,並且會給予非常豐盛的嫁妝。
農夫因著家境貧苦,白熊的請求就像是一個及時雨一般,得以讓家人的生活馬上就有了改善,農夫猶豫了好些時候就試圖說服小女兒嫁給這隻白熊。
畢竟白熊看起來這麼誠懇且又富有,小女兒對於婚後的生活也開始嚮往起來,於是就真的跟白熊走了。
白熊帶著她走進森林的深處,深處裡有個高聳的峭壁,原來峭壁裡頭別有洞天,居然有座相當豪華的城堡。白熊給了小女孩一只銀鈴,並且告訴她:你想吃甚麼,只要搖鈴就會有人提供給你。
當夜幕低垂時,當女孩準備熄燈休息時,就會有個男人悄悄地走進房間,爬上床與女孩共枕,那人便是將白熊毛皮脫下的丈夫。
兩人的夫妻生活一開始都過得很幸福與充裕,但過了一陣子女孩開始想家了。
白熊看著女孩很悲傷也很心疼,於是就跟女孩說:「我可以讓你回家探望你的家人,但千萬不要跟你的母親單獨說話。」
然而,如同我們在童話中常常看見的,禁忌往往都會被主角所打破,才會有後面克服萬難的故事。
女孩回到娘家之後,母親強烈要求要跟女孩單獨說話。她對女孩說:「天啊,這可能是一隻山怪!我跟你說,你趁著夜晚他熟睡的時候,點亮蠟燭偷偷看他一眼,我們就會知道他的真面目了!記住!蠟油千萬不要滴在他身上!」
女孩因此也對於這段關係開始有了困惑,更多的也是恐懼。
因此,她回到峭壁內的城堡後,就聽從母親的指示,等待丈夫熟睡之後變點燃了蠟燭。當燭光點亮了房間的黑暗時,她終於看清楚躺在她身旁的男人原來如此俊俏,忍不住上前親吻他。
就在那瞬間!
蠟油滴到了男人的身上將他燙醒。
男人驚醒了之後,便對他的妻子吼著:「你到底做甚麼?你知道我再一年就可以破除詛咒,現在我得去娶巫婆的女兒了!」於是,他便轉身離去,留下了女孩待在空蕩蕩的城堡裡。
女孩為了挽救這段婚姻便開展了尋夫之旅。
故事先說到這裡,如果有在接觸希臘羅馬神話的朋友,就會知道這跟賽姬與邱比特的故事是很相像的。
一開始賽姬也是在黑暗中與邱比特交歡,因為姐姐們的忌妒心與競爭心慫恿了賽姬打破了跟邱比特原來的約定。
在呂旭亞榮格分析師在趨勢科技課程中的演講提到:「賽姬,象徵著靈魂、心智與蝴蝶。這樣的愛情一開始是情慾的開展,只是姊姊們也是一部分內在對於愛情的好奇、不安、困惑,雖然是陰性的負能量,卻也協助賽姬帶來蛻變。」
常有人說,愛情是盲目的,當一開始對自己跟他人不夠認識,我們會被對於愛情的想像有很多的夢幻泡泡。而當我們看清彼此的本質時,那些泡泡在破碎時,我們就要去承受失望與痛苦,就像這個蠟油滴下去的瞬間,燙醒了彼此。
#女人為何為難女人
在這個故事當中,使賽姬與白熊的妻子抱持著恐懼與懷疑的眼光看待自身丈夫的人,一個是自己兩位姐姐,另一位則是自己的母親。然而,阻擋著她們尋回自己丈夫的人,也是女人,一位是邱比特自己的媽媽阿芙蘿黛蒂,另一位則是意欲與白熊結成連理的女巫。
不論是迫使她們展開行動的,以及阻礙她們的人,都是跟她們一樣的生理性別。
馮.法蘭茲曾提出一個觀念:當集體女性能量被壓制的時候,個別女性也無法順利地發展成完整的女性。換言之,當女孩不被允許以活潑且流動的方式自然長成女人,這個理所當然、自然而然的路徑被壓制了,心靈裡原本該由陰性質地填滿之處出現了一個空洞,這個空洞會被其他的心靈能量侵佔。馮.法蘭茲認為,當女性自我被壓制,陽性能量就會趁虛而入,掌控原本該由陰性能量主導的女性自我樣貌,她把這個女性被男性能量佔據的現象稱為「阿尼姆斯附身」(animus possession),意指成年女性心靈裡,被壓倒性的陽性動能主導了她的思考與行動。
這樣的心靈結構下發展出的成年女性人格,還是可以讀書、工作、做事,但是那裡面總是帶著一種酸苦的滋味。〈睡美人〉裡第13位負氣的女巫師,跟常見宮廷戲劇裡互鬥的後宮女性相同,她們的人格被黑暗的陽性能量所扭曲,以多年媳婦熬成婆的姿態,對年輕女性狂吼:「因為我被排擠,所以要懲罰你!」
如同阿芙蘿黛蒂早就看這個兒媳婦不滿,畢竟她的美貌讓人人忘了要參拜女神,更別提讓她最心愛的兒子受傷;她自然逮到機會要來好好整治這個不知好歹的女人。
這勾出了長期以來東方文化中最常被討論的婆媳之間的矛盾。
受傷的、憤怒的母親,會帶出女性的陰暗面,以之壓制女性的發展,我們甚至可以說,這就是一場女性之間傳承的戰爭,放在婆媳關係裡,此刻被壓制的媳婦正是當初被驅趕跟排斥的自己;放在自性化歷程裡,被壓制的女性跟被封住沉睡的女性,就是女性自我認同的負面內容。經由母女代代傳遞的負向訊息,對女性質地的否認、排斥與壓制,在我們發展成為完整女性的路上,內在有時候會出現的負向母親,因為被忽略,突然跑出來懲罰自己,以致這個受傷與懲罰、懲罰與受傷反覆發生在我們內在。
這是人類集體意識發展的過程裡女人必須共同面對的議題,將自我的創造力投射給身邊的男性,或是讓受傷的陽性能量佔據自身,成為易怒惡意的女性,都無法解決女性無法成就完整自身的問題。這時,我們需要的不是被外在的白馬王子拯救,而是內在陽性能量的幫忙。(以上引文皆出自:公主走進黑森林一書)
女性個體需要不斷質疑自己的想法,找出那些其實違背自己感受的觀點。如此一來,慢慢地,阿尼姆斯(內在陽性動能)將可成為一個珍貴的內在夥伴,帶給她進取、勇敢、客觀以及靈性智慧的特徵。(出自榮格心理學:我的大象生活一書)
每當我試圖連結我的內在小孩時,我發現她是喜歡奔跑、跳躍、玩跳格子跟閃電滴滴的,曾幾何時,我也被告藉著應該要守規矩、要乖巧,不要太活潑亂跳,逐漸地收起了我生命中的活力。
所以每當我媽在唸我的外甥女:妳這個破壞王!
我才會如此憤怒。
小孩本來就是好奇的、要對這世界抱持著探索之心,也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在那前提是主要照顧者給予他們足夠的安全感,讓他們相信我們本來就是值得被愛的。
原來,在不知覺中,我早就被傳統的教育壓抑了我本有的活力。
在"Tarot of the Divine"中提及:死神意味著生命將面臨一場巨大的動盪,挑戰勢必會來到,再也不可能走回頭路,唯有結束才會有新的開始。童年的死亡才能夠為成長帶來準備。
如果拒絕成長,代價就是死亡。死亡往往是關係或生活失去了可能性的隱喻。從這個角度看,兩個姐姐就是因為拒絕成長而遭逢死劫,她們的死因而也代表了賽姬內在老舊人格的剝落。(出自神話裡的心理學by愛智者書窩)
當賽姬與白熊的妻子點燃起蠟燭的那一刻,她們的好奇、恐懼引領著她們走入覺醒之旅,同時也要面對著自身內在的陰影,才得以真正從女孩轉變成大人,統整自我內在陰性與陽性;如同到最後邱比特協助賽姬完成了冥界之旅,如同白熊王子最後與他的妻子攜手從巫婆的城堡離開。
在心理諮商的觀念當中,當一個人擁有著死亡意念時,往往象徵著他想要結束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而是生命中最感到痛苦的那部分,又或是想要賜死某部分的自己。成長的過程我們又何嘗不是在失去某些純真,但為了走向整合自我的道路,為了促使自身在靈性上的成長,在這過程就必然會經驗失落,以及幻想的破滅。我想,這就是這張死神牌想告訴我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結合心理學相關書籍與知識整合命理經驗(占星、塔羅牌與紫微)協助人們統整自己的身心靈,陪伴人們在最無助與低潮時如何自救,並且穿越困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