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最近水逆吧

親愛的妹妹,
這幾年我真是見識到了水逆的威力。當你覺得哪裡怪怪的,這裡調也不對、那裡搞也不好,的時候,一知道這幾天正逢水星給你逆走,一切便月明星清、豁然開朗、馬桶通暢。而且水逆最強的威力便是,當你一意識到水逆,它就會接踵而來地水逆給你看。吼!難怪啦!X!
這比週期性的賀爾蒙濃度波動(俗稱月經)所帶來的躁動更不爽,更難以預測自己的生理(畢竟我們生理女性與經期互動久了,多少可以知道在什麼時候會有什麼狀況),也更無法控制生活中的一切(不然怎麼叫水逆)。
真不是蓋的,一早要登錄/註冊日本郵便局好不容易要推動電子化的系統,直接搞爆My Page Service網站,連不上的程度把局員們都嚇到,每個人的表情都好像從來沒發生過這種事一樣(最好是),還有局員建議我把Wifi關掉重新連網站試試看。我直接是……好的,可能剛好網站忙碌,不好意思謝謝那我明天再來。
然後是發現如果畢業之後想在職進修藝術治療或臨床美術或色彩治療,並考取資格認證的話,沒花個7、80萬羊大概辦不到這件事,略受打擊。再來是,相機SD卡不管左讀右讀,不管WINDOWS讀或MAC讀,通通都顯示照片資料有16G,但是整體0張照片。半路攔截正在被學生遞巧克力的永遠笑笑全身黑帥青年男老師(因為他負責管學校電腦,謂之資訊通)請他幫我看看,最後我們都同意今天不是讀資料的一天。
說到送巧克力,妹啊,平面設計科要好的妹妹們前幾天就約我一起去買巧克力送給我們校長(平面設計科擔當的老師),當時因為我微妙的猶豫了沒有答應,她們今天又問我一次。我果然想一想還是拒絕了,說我覺得要去買很麻煩,但直接丟給她們自己只出錢又很不好意思 — — 特別是我真心覺得校長可能可以接受我想把那500羊拿去多買一支水彩筆(實際上可能只買得起半隻)。

總的來說,我以(每人金錢觀不一樣)手頭不便為由婉拒,可是當妹妹們先前約我說要一起買禮物慶祝其中一個人生日禮物的時候,我是一點猶豫都沒有的直接答應,整場慶生也比500羊花掉更多錢了。剛好今天是那個妹妹問我的,希望她心裡不會東想西想,長些什麼疙瘩。青春當頭的少女們總是敏感纖細的多。但我當時是真正心甘情願的。
像這種,如果表示一點心意比較好、應該要表示一點心意、很簡單就可以表示了心意、很明顯對方會感受到這份心意,的這些時刻,我總是無法順順地答應下來,會想盡辦法迴避掉。很可怕。我能告訴妳的是,對我來說,這裡分了好幾種狀況。第一種是這些心意的等級。例如:當我花上的金錢/時間/心思,對我來說是珍貴稀有的資源(「稀缺」這個字最近是不是被講爛了,拿出來講好像用了康熙字典體),對對方來說卻其實不成比例的無足輕重,這種時候我怎麼樣都付出不了。
畢竟,當自己自認為的用心,在對方來看其實真的不是很難獲得的東西,也起不到作用的時候,對方如果原先有所預期或有自我的「收禮」標準在,那時對方的「失望」和「什麼啊這又沒什麼大不了的東西」,是客套話和假裝開心都蓋不掉的。很可怕。無關乎雙方的關係與交情深淺。很可怕。
再來是,我迷戀所有剛剛好的狀態,無關乎雙方的關係與交情深淺。最棒的「送禮」,對我來說,應該就是走在路上、掛在網上,剛好遇到那某樣東西或某項資訊,剛好適合在我腦海裡中的某人所需要所喜歡的狀態,也剛好我能夠負擔得起這樣的贈送。透過自己經手的剛好的包裝下,在剛剛好的時間剛剛好就輕輕提到:「我剛好看到這個,想說你可能會喜歡。」
還有一件幽微的事情,妹,你可能不知道,在我小一小二家裡還住在臺北縣的時候,在學校或表姊家看了某種巧連智之類的兒童雜誌(你知道我們家不可能會訂,那太花錢的東西)。上面提到說可以在週末的時候做個早餐給爸媽吃,表示心意,感謝他們平常工作的辛勞。我當然就很興奮地跟媽咪說我要在星期天做早餐給,因為工作很忙,平常日白天晚上都很難遇到的爸拔,然後理所當然興奮地拉著也才沒幾歲什麼都不懂的弟弟一起。
我跟弟弟那時其實都沒有什麼幫忙廚房的經驗,就算身高已經不矮了140多公分,是能夠好好站在餐桌前工作的身高,也不會在那時候家裡的廚房被當作人力。我按照雜誌上所寫的,請媽咪幫我買鮪魚罐頭、美乃滋、海苔,好像沒有玉米罐頭,我那個時候還不知道他們的好,和一包切了八片的薄吐司,這樣全家一人兩片吃剛剛好。
我很仔細地把倒出來的鮪魚罐頭和不能加太多不然看起來太白不好吃沒有鮪魚感的美乃滋攪拌攪拌。罐頭裡面的汁我覺得很好吃不應該倒掉,要是在吐司上擺得滿滿的,還是可愛的表情圖案的話可能爸爸會覺得開心,所以我也花時間下去想了三個表情 — — 不確定只有三個是我自私不想把好東西給弟弟,又或是我覺得他應該要可以自己做,但他竟然用手抓著玩鮪魚,所以我擅自決定懲罰他。但真的我印象裡的畫面只有最多三份吐司。不過媽媽常常會要我們先跳過她的份先吃,搞不好其實是沒有媽媽的。也可能都是。我現在突然不確定裝飾用的東西我是家海苔片還是番茄醬了,更可能兩個都不是。
終於做好之後,我開心地去床上把最喜歡的爸比叫起來吃早餐。結果吐司了太多汁太濕,鮪魚料放太多太重,整體不適合拿起來吃;爸爸可能早就要起床了,卻因為我宣布說他只能吃我做的早餐所以一直躺著,等了很久起來得到的東西還吃不飽。
然後爸爸就生氣了。一整個禮拜辛苦工作,等到的周日的早餐,卻不好吃還餓到,天哪好衰。但我印象中,爸爸很快就跟我道歉了,也說了謝謝,因為媽媽在旁邊也說好啦,好歹這也是小孩的一點心意。妹你知道嗎?我跟弟弟聊過,我們小時候很喜歡爸爸會在他知道自己做錯事的時候跟我們道歉,因為一般好像沒有聽過其他人的爸爸會因為自己發脾氣還道歉的。雖然我們常常惹媽媽生氣。
但我一直想講的是,我覺得自己好奇怪。這20幾年來,每次一個細節都不差的回想起這件事,我都對於我當下的情緒感到困惑。因為我記得我當時一點都不難過。我立刻想到的是:對欸,我應該要提前練習過(雖然這樣很浪費食材,家裡不可能讓我們這樣做),事先探聽爸爸星期天早上可能會想吃什麼,這樣我就會知道在麵包上加料不應該太濕,有適當該掌控的份量,而且不應該放太久,所有食材從開始組合到上桌都有最適合的溫度、濕度和時間,不是慢慢做就叫浪漫,而且確保我愛他我想讓他吃飽吃好這件事是能夠成功的。
我想爸比當下會立刻跟我道歉,應該也是因為我被兇了之後馬上就愣住。在我這20幾年來的記憶裡,我那刻的愣住,應該是我在反省我的流程,而不是難過爸爸怎麼兇我。不過,妳也知道,大腦跟記憶這東西,就是極端地可靠與不可靠。小時候接收的刺激少,我什麼都記得;現在常常過載,我連30秒前下的重大決定都容易忘記。我覺得自己好奇怪。是不是其實我自己修改了自己的記憶存起來的,我依然百思不得其解。
再說回水星逆行。
曾經有某段時間,我大概可以算得上是有過一個戀愛對象。我們大概是相愛過的。我們過了大概稱得上是熱戀期之後就開始常常吵架。而我知道,我們其實完全只是基於吵架時的語言不通,總是沒有資訊交流的、也沒有效率的談話。我卻因此被破口大罵的時候,我總是哭得半死,然後先道歉。因為他不覺得他有錯,他不會道歉,可我希望跟他和好。有一次,有件小事起爭執,對方沒有聽懂我的意思,但我講的話完全偏離他的認知,觸怒他的信條;他覺得我就是愛找碴,就是想要辯贏他,即便在我的想法裡,我只是想好好講清楚我在想什麼,(但我可能總是抓不對時間吧)我愛他,我怎麼會想要傷害他呢?但我可能總是不知道怎麼好好顧及對方情緒同時又好好表達自己吧。
就有一次,幾個禮拜他都不打算理我(或他又有其他女人帶給他新的刺激了我不知道)我很難過,剛好看到朋友臉書動態們哀號那陣子水逆,我想說我可以帶點幽默輕鬆的方式,傳訊息跟他說我們可能因為那陣子水星逆行,所以才沒有辦法像往常一樣心意相通。然後他回訊息表示他的不以為然,他說:「明明都是妳自以為聰明,喜歡語中帶刺的講話,才破壞我們的感情。妳憑什麼怪罪星星?」
當下,我也是覺得:啊我這個策略用錯了,努力的方向錯了,我想要挽回我們之間的這份心意沒有傳遞出去,我應該自己更敏銳一點去找到對的方式。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卑微,也不覺得都是他的問題,也不覺得是我沒有保護自己。當我首先不承認我自己受傷害,我就不會受到那樣程度的傷害。我當時是那麼想的。
怎麼會這樣呢?妹?
但我還是支持說,妹,妳要最愛自己。當有人完全察覺不了妳細緻的心意,還粗魯的嫌棄妳窮酸並且直接踩上去的時候,給他一巴掌就對了,不管對方是男是女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老還是年輕。幹,那些垃圾真的不值得妳浪費時間。
P.S. 我幫妳出口氣罵人,希望不會影響妳睡前的心情。
祝 星期六還是要好好起床享受生活喔,
20210212,
蜜子。

#醒醒吧你沒有妹妹 #親愛的妹妹 #睡前一封信 #我腦袋沒有壞掉之前堪比考古學家

阿婆上街買菜
阿婆上街買菜
現正留學東京的創形美術學校,是個大學就讀植物病理學系的阿婆(Apple),喜歡上街走走停停看看,於是畫畫書書寫寫。特別喜歡的是自然生態科學與藝術人文,相當貪心在追求各種太跨領域的興趣與真相。 有facebook與instagram同步嘮叨。喜歡的圖或文或任何創作,請給留學生溫暖的愛心或斗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