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有六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的我二十六歲。人們說二十五歲會經歷quarter-life crisis,大概說的是學業完成而事業未成、告別柴娃娃戀愛但又未想settle down的一種迷茫吧。可對比二十五,二十六的我才真正感受到quarter-life crisis中的crisis到底是怎麼的危機。二十五只是20s的一半,可由二十六開始,就正式踏入20s的下半場了。二十六開始,也就真正開始感受到時針(而不是秒針、分針)正滴嗒地轉動。然後意識到,要過自己想過的人生,就不能再像從前般的馬虎過日子了。
可但是,這又談何容易呢?
身邊大部分朋友跟我一樣,到得這個年紀,工作了幾年,初出茅廬對職場的好奇心退卻了大半、對工作的熱情也降溫了不少、對人生的迷茫則加添了不少。是月入十萬也好、是月入二萬也好,對現況也不太滿意,即使是前者,生活說實話是不賴,可就是不快樂。
而我這一年也很努力,思考我的人生,並打算辭掉穩定的工作,出國讀書,重新出發。
用了幾個月做好心理準備,甚至覺得好像身邊有大大小小的signs,也在鼓勵我踏出信心的一步,就算旁人看似是很不理智的決定,也儘管去追夢吧。這半年而來,我一直很相信《The Alchemist》中的一句話: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可現實卻是,我還未踏這leap of faith,腳卻已經踏了個空,碩士申請失敗了。
現實是,好不容易你決定跟隨你的心做決定,但偏偏上帝不給你開路。
太多的書、電影、名人告訴你跟隨你的心、追隨你的夢:《Into the Wild》的作者說沒有比安穩的將來更摧毀冒險的精神;《La La Land》的Sebastian沒有妥協做人氣搖滾樂隊成員,最終實現夢想開了爵士音樂酒吧;Michelle Obama放棄了高薪的律師工作很成功地如她所願做了很多為社會帶來改變的工作。而我也為”vaut mieux vivre avec des remords qu'avec des regrets” (大意就是寧願為你所做的後悔也不要為你沒有做的後悔)做好了準備。但他們都沒有告訴你的是,就算你想跟隨你的心、追隨你的夢時,事實也會事與願違的。
然後,《The Truman Show》給了我一點的啟發:
電影記錄男主角Truman的生活──由電視真人騷建構出來、並播送給全球數十萬的觀眾的「現實生活」。隨著劇情的進展,Truman逐漸對他身處的世界有所懷疑,開始有了一連串的疑問並發現了這個「世界」的真相。其中,實境秀節目製作人Christof的一席話尤其深刻:
He (Truman) can leave at anytime. If he was more than just a vague ambition, if he was absolutely determined to discover the truth, there’s no way we could prevent him.
故事中Truman發現了自己在一個電視真人騷後,嘗試駕車突擊離開小城,但最終遇上各種「事故」失敗告終。在回到原本的生活後,Truman裝作一切正常,最終他等待時機成熟,使計瞞騙工作人員,成功離開攝影棚,進入真實世界。
Truman第一次的逃走失敗了,但當他確實知道自己的生活是電視真人騷建構出來後,真相被揭開後,就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了,他已不可能回到過往的生活了。而最終的成功,會在合適的時間實現。
又令我想起美國物理學家Oliver Wendell Holmes的一句話:
Man’s mind, once stretched by a new idea, never regains its original dimensions.
夢想或許不能一蹴而就,又或者我未很清楚真正合適我走的路是怎樣,但我至少認清現在的生活即使看似風光,但並不是我所嚮往的;而我亦認清今次的「夢想」中哪些部分是我真正追求的。之後要做的,或許就是等待時機成熟,再實現夢想吧。
二十六,還是一個有一點重量的年齡吧。
藍色的貓
藍色的貓
家裏有一隻黃色的貓,幻想著牠在月光下變成藍色。 寫生活、寫成長:寫生活的掙扎、寫成長的跌宕;也寫書評、影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