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球。也求(一)

2021/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09年10月底,剛結束總冠軍賽的兄弟象爆發假球案,包括陳致遠、曹錦輝等頂級球星涉案,球隊即將宣布解散的傳言甚囂塵上。那個晚上,我依舊是工作到超過12點。下班後跨上我的摩托車,心中一片空空蕩蕩,漫無目的的在幾乎沒有人的台北街頭漂流。等我回過神來,我已經到了兄弟飯店門口。慶城街上還有三五個穿著黃色球衣的球迷在那裡,沒有激昂的抗議,而是像我一樣靜靜坐在那裡,宛如是來參加告別式一般。其中有兩個人默默地玩起了Catch Ball,「啪!」「啪!」「啪!」手套接球的聲音斷斷續續迴盪。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來這裡,但我那時候確實是抱著極度的心碎前去,是的,我確實是以一種憑弔的哀慟心情來到這裡。在那個仍有夏日餘溫卻濃重如墨的深夜,我也以為我心中那個曾經炙熱的棒球魂,已經死去了。
  唉,我以為如此。
  我常常覺得,當女人看到他的父親、伴侶、兒子沉迷於看球時,可能不要太輕易生氣比較好。這其實是現代社會,男人少數可以學習「浪漫」這件事的機會,真的。
  浪漫這種情緒對男人(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男人,只不過說是大部分男人大概不過分)來說其實是很不自然的,當然女性會比較希望男人的浪漫會用在自己身上,但是可能總是事與願違就是了。我發現這件事的契機滿令人遺憾,就是台灣職棒一次又一次的假球案。那些因球星背叛之後的痛恨,那些球隊行將解散的心如刀割,那些談起過往球隊經典比賽的懷念和自傷,那些情緒總是讓我覺得,這與我的女性朋友談起她們經歷的渣男故事時,宛然是如出一轍的情感流動。用這個角度來看網路上棒球和女性討論區你會發現驚人的相似,期待、瘋狂、傷心、信誓旦旦再也不會相信、一次又一次再因對方的好表現陷入癡迷、覺得這次一定會不一樣……而且男人這方面的浪漫可能比女人還要無可救藥得多。我覺得這樣的男人浪漫,當然也同樣有點愚蠢,但還滿可愛的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很多時候看起來天馬行空的詭異想法,可能才是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我試著「講錯話」,讓我們可以從另一個方向,更靠近事實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