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人情餘味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年前,家附近的菜市場
早上一起床就往家附近的菜市場去。 現在要感受年味的地方只剩傳統市場了吧?
不知不覺在這個地方住了二十多年了,從一開始被婆婆帶著來市場買菜,實則是向所有街坊鄰居宣告,我家兒子有女朋友了,還是個老師,不曉得為什麼婆婆對老師媳婦這點很執著,也可能是對老師這個工作有太多美好的想像,這樣一想也難怪,後來她總是不滿意我了,想像太豐滿,而現實卻太骨感~
那時候就像隻鸚鵡,跟著婆婆說叫阿姨叫阿伯的,一整個菜市場裡幾乎都有點交情,因為公婆在這個小地方經營專賣鞋子的店家三十多年,方圓百里的人腳上八成都是公婆家賣出的鞋,也自然而然認識他們的人也多了。等到有了小孩,每天婆婆就愛推著車子帶孫子孫女逛菜市場,一樣是炫耀著自家的孫子孫女多可愛。
一年一年地時間過去了。歲月就帶走了很多人事物。
前天,去買雞腿想煮個枸尾雞給女兒開開胃,老板娘看著我,小心地問我,你婆婆還好嗎?我露出一絲不知如何開口的尷尬笑意,她馬上領悟說,噢,我婆婆也是剛剛才走,我們就靜靜地相視互相安慰地笑一笑。
走在市場裡,看著菜販招呼客人,會想起那時我連弄花菜要不要把皮去掉都要打電話回娘家求救;也曾買了不新鮮的蛤蜊,把煮好的整鍋麵全搞砸;煎魚總是遠遠地不敢靠近,怕被油噴到衣服……
回憶在腦海一幕幕上演,手上也沒閒著,買了蛤蜊和長年菜,再買半隻油雞要拜祖先,最後停在魚丸攤買了50元魚丸,很自然地跟老板開口說:「要跟你要點湯」,這只有老客戶才知道,魚丸攤不停煮著魚丸的湯汁是最好的高湯,這點是婆婆告訴我的。
傳統市場裡,形形色色的人來去,不變的永遠是人與人之間情意的流動傳承。
離開的人總會留下些什麼,陪在我們身邊。
    大沈
    大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