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
二十一歲青年鄭捷在板南線捷運列車持刀隨機砍人,造成四死二十四傷。這幾天,媒體與網路社群鋪天蓋地的議論,讓我們幾乎也像搭上那班列車的乘客,經歷了一場人間地獄。隱身這座城市光鮮表象底下那深黑不見底的洶洶伏流,驟然噴洩滿溢出來,我們憤怒,悲傷,迷惑,恐懼,但已不可能回到佯裝無視、粉飾太平的歲月了。
就在捷運殺人案的前一天晚上,一位中興大學碩士生從學校綜合大樓十二樓縱身跳下,當場殞命。他曾抗議課程內容有性別歧視,並投書媒體表示要「以死亡來捍衛我的性別認同」。據新聞報導,他之前已經多次以死要脅,曾經四度在校園企圖跳樓自殺被攔下,這次終於「成功」了。
是,這兩位青年都「壞掉」了,一位選擇把暴力施加在無辜的人身上,一位選擇毀滅自己。然而,何以致此?血案爆發以來,鄉民瀰天蓋地詛咒兇手(順便以最不堪、下流的語言詛咒廢死運動),仇恨嗜血的氣氛愈來愈濃,彷彿把那青年抓來殺掉(用愈殘酷的方式愈好),血祭受難者,便能讓一切重回什麼都還沒發生的「太平歲月」。
我倒想多花一點時間想一想,那不知何時開始「壞掉」,從「正常社會」掉落出去、慢慢跌進深淵的靈魂。他們並不是地獄來的異形怪魔,他們和你我一樣,在這塊島嶼出生、上學、長大。我們在一樣的速食店吃一樣的漢堡,在一樣的便利商店買東西,看一樣的電視電影漫畫,等一樣的公車,搭一樣的捷運。他們泅泳其中的那條闇黑伏流,難道不曾映入你我的眼角?
血案爆發之後,有人在網路協作平台Hackpad開了「問題家庭共筆」專頁,鑑於「我們這一輩的許多父母都有超越時空相似的霸凌、體罰、羞辱言語、行為模式與邏輯觀念」,請網友提供「父母、師長超時空相似的言語與行為」,引起熱烈迴響:「打你是為你好」、「你這樣讓我很丟臉」、「知不知道我在你身上花多少錢」、「你不要像你爸(媽)一樣!」、「你為什麼就不能像某某同學一樣」、「早知道沒把你生下來就好了」......。還有來自親生父母、親戚、老師、同學各種肉體的、精神的虐待,從冷言譏刺到鐵棍毆打,從黑函詆毀到集體霸凌......。一路看下來,不禁感歎:多少人把箇中情狀一個一個吞下去, 最後竟然沒有變成連續殺人犯或者自殘、自毀、自殺,這才是人間奇蹟。
去年,台南嘻哈團夥「人人有功練」的「小人」出版專輯《小人國》,主打歌「兇手不只一個」已經在youtube累積了一百二十四萬次點播。這首不到五分鐘的歌一口氣觸及青少年霸凌、自殺、教育、代溝、媒體病態,打從十年前初聽早逝歌手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以來,這是最最讓我震撼的台產嘻哈作品:
兇手不只一個,死者不只一個
被害的加害者,加害的被害者
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
受傷的人不只一個,傷害的人不只一個
有些傷看不見的,人如此彼此對待著
a
這首歌的MV就像一齣劇情片,最後連續剪輯了幾則真實的校園霸凌影像片段,幾乎都是當初在場的孩子拿手機拍的。畫面暗下,浮現一段手稿:「即使消失會讓大家傷心,卻是短暫的,一定很快就被遺忘,因為這是人性。」──這是鷺江國中一年級霸凌受害者楊同學的遺言。身材瘦小、喜歡和女伴一塊兒玩的楊同學,因為不堪長期被同學嘲笑「娘娘腔」,二○一一年十月從自家社區七樓窗戶跳樓身亡。
無獨有偶,「小人」的師傅、台灣嘻哈界「泰斗」大支,去年的專輯《不聽》也有一首率筆直書青少年成長問題的「100分」:家長一味要求孩子考滿分,以為滿足了金錢和物質的條件就是夠格的父母。孩子的興趣被輕蔑被壓抑,無處可出的苦悶漸漸轉為霸凌和暴力。最後犯下滔天大禍,家長的反應竟是「到他殺人棄屍還在說他很乖,說別把他兒子逼死」。歌曲中段,大支讓幾位十多歲的孩子一人一句,輪流說出自己的心聲,那些灰冷疲憊的年輕的聲音,令人不捨、心痛、甚至不寒而慄:
我像關在監獄的俘虜 / 我想選擇我的父母
我就算回家也戴面具 / 我的人生國中就失去
我下輩子想學畫畫 / 你幹嘛要生我啊媽媽
我像小草被你們踩死 / 我對整個世界比中指
a
沒有人的靈魂生來就是「壞掉」的。在這令人心碎的時刻,我願意試著想一想:如何纔能讓那些原本不必死去的靈魂,讓他們的離世變得有意義?能不能讓這一齣齣悲劇轉化成星星火光,讓我們倖存的生者的世界,成為比之前更良善、更溫暖的所在?
此刻,我最願意重新溫習Tizzy Bac這一年傳唱極廣,在焦慮動盪的時代發揮了勵志、療癒效果的「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我們都置身改變裡,無法視而不見
該是時候睜開雙眼,看清楚這世界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才能保護心不陷落
趁著黑暗全面來襲前,閉上眼不要看
這是我們能感到的痛,不會超過你所能承受
忍著眼淚,穿越過傷悲,才又向前一點
不會輕易白費,曾經留下的淚
學著更多體會,擁抱再多一些
(2014.5.24. 寫給《小日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6/刻在我身上的記號這是我的刺青故事,從找痛感證明活著,到後來真的知道自己活著,也感受到自己活得還算可以、不錯。心好像也就安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2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5/我所深愛的人們身體會幫大腦記憶,那些刺青時感受到的清醒,也許就如同後來Tizzy Bac多年後發行的這張《知人》專輯,在失去哲毓以後,終將從生命裡釋放自己。那些緊抓不放的、那些本來以為的,終究都抵不過生命的離開、逝去,於是我們在疼痛裡保有我們的夢和我們深愛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1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4/是海啊至此,我也從一開始為了減去那些情緒上的糾結、身體不舒服的疼痛,而想透過刺青的痛覺去減低所感受到的那些,開始轉換成在身上留下有意義的、重要的印記。所以我捨棄了除了父親的名字以外,其他人的名字。只留下與我有關的記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04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3/Be a warm person活著,有很多事是「比較級」,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比起過去兩年多找不出身上的那些痛,左手臂上這獅頭一點也不痛。用「比較級」的方式去活,最後還是要找到和這世界、和自己最好的相處的方式,比昨天好一點點、比現在舒服一點點、比三個小時多睡一點點、睡得安穩一些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1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2/無題所有的痛苦、愉悅、喜怒、悲傷,以及那些無以名狀的種種種種,都在一筆一劃的痛楚裡達到高潮,或者根本就達不到而感到痛苦。最後留下漫長的空白,只記得忍著痛的那些時刻,全神貫注抵達完全釋放的狀態,希望生命或者靈魂就此消散再不回到這個時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03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1/枯樹那是我在那段時間裡,靠著那樣的痛覺,感受腦袋完全平穩的狀態。我也不記得到什麼時候才算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應該是逼自己游泳、騎單車之後。)但當時那刺青的痛覺,確實讓我有了「活著」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29
Tizzy Bac ...知人,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從來沒有聽一場演唱會以後那麼難受。 你也在現場嗎?
Thumbnail
avatar
唱歌零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