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耳朵借我》裝幀,謝謝聶永真

2014/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書《耳朵借我》將在6/4正式上市。5/27開始全面預購,詳新經典文化臉書專頁
演唱會上,歌手high起來常對觀眾高呼「把你們的手借我!」我便是抱著這樣的心情,招呼打開這本書的看客:「來來來,耳朵借一下,說幾個故事給你聽。」
《耳朵借我》是我第一本專講「中文世界」的音樂文集,成文於二○一○到二○一四之間。這段時間,兩岸三地人心浮動,這些文章也如實反映了若干當下的焦慮。故事裡這些人、這些歌,多少都曾被誤解、被輕蔑、被遺忘、甚至被屏蔽。希望這本書能略略描清伊們的容顏,留下一些不該輕率忘卻的紀念。
和聶永真合作多年,這次我完全信賴他的裝幀設計,沒有任何限制,放手讓他做。當《耳朵借我》的封面設計稿傳回來,我覺得永真簡直比我自己還懂我:他做出了我原本看不見也想不到,但無比準確的概念。
這是拿掉書腰的封面。書衣用紙是150g源圓草香紙,書名、作者名的那塊區域,燙霧黑。

封面這一大片乍看抽象的圖樣,仔細一看,竟是「一群群湧動的人海」!
那一個個的小人,是永真費了很大的工夫尋找合適的素材,再慢慢精修細潤出來的。這是演唱會現場?示威暴動的前兆?還是社運上街的群眾?
貌似平靜壓抑的畫面,埋伏著躁動的暗流,和這本書的主題遙遙呼應。所以我說,永真比我自己還懂我。
蒙上140g凱麗亮彩寶珞紙的書腰帶,冷色的封面書衣和暖色的特色橘紅書腰形成強烈對比,又是另一番風景:
《耳朵借我》厚260頁,25開本,同樣地,我希望整本書裝釘之後要能左右攤開。內頁用紙是和《昨日書》一樣很受好評的100g米色華紙,紙質溫潤細膩。內頁篇名依《昨日書》版型略作調整,希望做得更簡潔、更乾淨。我喜歡天地左右留白多一些、版心疏朗、頁眉頁碼盡量簡單低調。
全書文章依主題方向分為四輯,每輯開頭,我請素來喜愛的深圳藝術家魏籽為我繪製四幅圖樣,她天外飛來的奇思,果真讓我驚歎。
這是精修細調之後的內文版型:
謝謝永真,謝謝細心耐心的責任編輯小衣,和「新經典」每一位為這本書費心費力的同事:你們再度讓我見識了編輯人、出版人的專業、執念、熱情和尊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