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看看2013年還有哪些該聽沒聽的音樂?

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底下是廣州「華語傳媒音樂大獎」的2013華語唱片分類備忘,我雖從未參與這個獎的評審,他們仍然按時把參考名單寄來,辦這個獎的團隊聽得真是又多又深啊。
這份名單洋洋灑灑,對於「不知道還有哪些該聽的唱片還沒聽到」心懷焦慮的人,應該很有參考價值。我光是把這名單從頭到尾掃一遍就昏了,真正聽過的只有幾十分之一吧。
年度國語專輯
CNdY《Hi Fi》
F.I.R.《Better Life》
Hush!《異常現象》
Olivia Ong《等等》
P.K.14《1984》
The Verse《52赫茲》
Tizzy Bac《易碎物》
阿涼《單聲涼品》
阿肆《預謀邂逅》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曾淑勤《微日舞曲》
曾軼可《會飛的賊》
陳楚生《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陳冠希/MC Hotdog《Super Brothers》
陳綺貞《時間的歌》
陳珊妮《低調人生》
陳昇《我的小清新》
陳昇《延安的秋天》
陳世川《那個獵人穿裙子》
崔龍陽《Hello!》
戴佩妮《純屬意外》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低苦艾《守望者》
動力火車《光》
二手玫瑰《一枝獨秀》
反光鏡《我們的歌》
馮翰銘《樂章》
好妹妹《南北》
郝雲《活著》
何力《我就出生在你要我出生的房子里》
何欣穗《She & Me》
黃玠《下雨的晚上》
黃小琥《放心不下》
吉傑《自深深處》
蔣明《罔極寺》
李代沫《敏感者》
李玟《盛開》
李榮浩《模特》
李曉珞《羽蘭亭街》
李子恆《回家》
林俊傑《因你 而在 Stories Untold》
劉東明《大地迷藏》
劉若英《親愛的路人》
劉思涵《擁抱你》
旅行團《於是我不再唱歌》
秘密後院《弟子歸》
莫文蔚《Somewhere I Belong》
倪安東《Friends》
彭青《弄城》
邱比《我們:就要相愛》
曲婉婷《Say The Words 我為你歌唱》
阮丹青《尋愛旅程》
尚雯婕《Graceland 恩賜之地》
沈慶《歲月如今》
宋冬野《安和橋北》
蘇打綠《秋:故事》
山人樂隊《聽山》
唐朝樂隊《芒刺》
陶晶瑩《真的假的》
陶喆《再見你好嗎》
田馥甄《渺小》
玩聲樂團《朱古力》
汪峰《生來徬徨》
溫嵐《溫嵐同名概念專輯》
伍佰 & China Blue《無盡閃亮的哀愁》
武瑋《女唱師》
謝安琪《謝-安琪》
謝天笑《幻覺》
楊乃文《ZERO》
楊宗緯《初.愛》
與人樂隊《浴室拘禁》
羽泉《再生》
庾澄慶《關不掉的月光》
張傑《愛,不解釋》
張薔《別再問我甚麼是迪斯科》
張震岳《我是海雅谷慕》
張智《巴克圖口岸》
張智成《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趙詠華《簡單的幸福》
周筆暢《Unlock》
周華健《江湖》
朱哲琴與民族歌樂師《月出》
左小祖咒《這小小的葡萄我從來沒吃過》
年度國語歌曲
Lisa hsieh《看見》
P.K.14《手拿鮮花的瘋女人》
The Verse《52赫茲》《碎形》《周夢蝶》
阿肆《我在人民廣場吃炸雞》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單戀曲》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時間的歌》《雨水一盒》
陳珊妮《低調人生》
陳昇《彩虹的你》
陳奕迅《穩穩的幸福》《浣溪沙》
戴佩妮《左臉》《純屬意外》
鄧紫棋《偶爾》
低苦艾《守望者》
馮翰銘《將進酒》《一剪梅(feat.王菀之)》
郝雲《活著》
何欣穗《She & Me》
李代沫《原來愛情沒有剛剛好》
李行亮《願得一人心》
李玟《叩叩》
李榮浩《模特》
李壽全《回家的路》
李曉珞《白部》
李子恆《回家》
李宗盛《山丘(Single)》
林俊傑《修煉愛情》
林生祥《仙人游莊》
劉若英《親愛的路人》
羅志祥《愛投羅網》
旅行團《於是我不再唱歌》
莫文蔚《娘娘駕到》
邱比《傻》
曲婉婷《愛的海洋》《我為你歌唱》
尚雯婕《小星星》
沈慶《回家的路》
宋冬野《董小姐》《鴿子》
蘇打綠《故事》《我好想你》《小時候》
譚維維《玩耍》
陶喆《勿忘我》《一念之間》《逗陣兄弟》
田馥甄《渺小》
萬能青年旅店《烏雲典當記》
汪峰《生來徬徨》《一起搖擺》
吳昊恩《泥巴的眼淚》
五月天《步步》
謝安琪《眼淚的名字》《我們都被忘了》
楊丞琳《天使之翼》
楊宗緯《低回》
姚貝娜《心火》
與人樂隊《媽媽給我買輛車吧》
張傑《我在這》
張靚穎《終於等到你》
張薔《手扶拖拉機斯基》《我的80年代》
張萱《出發到達》
張震岳《走慢一點點》《破吉他》
趙詠華《雨林》
周筆暢《密友》《肋骨》《獵》
周華健《離別賦》《潑墨》
朱哲琴《月出》
絲絨公路《夜幕下的通州》《青春是把上了膛的槍》
左右樂隊《別讓夢醒來》
吉傑《搖擺吧70後》《花兒》

最佳國語男歌手
曹軒賓《參宿七》
陳楚生《我知道你離我不遠》
陳昇《我的小清新》《延安的秋天》
陳世川《那個獵人穿裙子》
陳翔《漂》
陳曉東《浮雲》
褚喬《New Day》
崔龍陽《Hello!》
杜德偉《好樣》
杜侑澎《心隨路遠》
多亮《全面回憶》
範逸臣《搖滾吧,情歌!》
費玉清《只想聽見費玉清》
光良《回憶里的瘋狂》
郭蘅祈(郭子)《祈菩行Ⅲ聲心合一》
郝雲《活著》
胡夏《傻瓜探戈》
黃義達《心盤 Heart Disk》
吉傑《自深深處》《彝斯科 YISCO》
蔣明《罔極寺》
孔令奇《懸浮記憶》
李代沫《敏感者》
李行亮《不忘初心》
李健《拾光》
李榮浩《模特》
李子恆《回家》
林俊傑《因你 而在 Stories Untold》
劉東明《大地迷藏》
林一峰《林一峰作品集》
倪安東《Friends》
歐漢聲《This Is O.D》
彭坦《遷徙》
邱比《我們:就要相愛》
沙寶亮《男人好難》
沈慶《老掉牙的憂傷》《歲月如今》
宋冬野《安和橋北》
孫耀威《愛 其實》
邰正宵《歌者1》《歌者2 逆風行歌》
陶喆《再見 你好嗎》
汪峰《生來徬徨》
魏晨《登封造極》
吳建豪《Different Man》
蕭煌奇《好好先生》
小蟲《有你真好》
薛之謙《意外》
嚴爵《好的情人 Love×π》
楊宗緯《初.愛》
庾澄慶《關不掉的月光》
張赫宣《宣言》
張傑《愛,不解釋》
張震岳《我是海雅谷慕》
張智成《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鄭嘉穎《說來話長》
左小祖咒《這小小的葡萄我從來沒吃過》
金志文《夢想•家》
蕭閎仁《我的世界沒有你的音准》
麥子傑《流光》
謝天笑《幻覺》

最佳國語女歌手
阿肆《預謀邂逅》
安又琪《大愛 Crazy Love》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曾淑勤《微日舞曲》
陳綺貞《時間的歌》
陳珊妮《低調人生》
戴愛玲《想你的距離》
戴佩妮《純屬意外》
何欣穗《She & Me》
何韻詩《共存 | Coexistence》
胡靈《待續》
黃靜雅《生活是一條歌》
黃小琥《放心不下》
金池《我就在你面前》
李玟《盛開》
李曉珞《羽蘭亭街》
李翊君《願賭服輸》
林曉培《我忘了》
劉若英《親愛的路人》
毛阿敏《天之大》
莫文蔚《Somewhere I Belong》
彭佳慧《醉佳時分》
彭青《弄城》
曲婉婷《Say The Words 我為你歌唱》
阮丹青《尋愛旅程》
宋祖英《愛的史詩》
譚晶《看見》
譚維維《烏龜的阿基利斯》
陶晶瑩《真的假的》
田馥甄《渺小》
王娟《夢湖》
王若琳《銀河的危機:最奇異的午夜轉播》
溫嵐《溫嵐同名概念專輯》
武瑋《女唱師》
弦子《看走眼》
謝安琪《謝-安琪》
許慧欣《欣*進化 eVolution》
楊丞琳《為愛啓丞》《天使之翼》
楊乃文《ZERO》
張薔《別再問我甚麼是DISCO》
張萱《No Way To Be Sad》
趙詠華《簡單的幸福》
鐘欣桐《桐花》
周筆暢《Unlock》《周遊拾光 新歌+精選》
周蕙《我看見的世界》
朱婧《她》
朱哲琴與民族歌樂師《月出》

最佳國語男新人
Alien_key《beat tape vol.1》
BOX/王子豪/王子傑《路》
Vivian《HIGH, HOW ARE YOU?》
阿涼《單聲涼品》
保卜《我愛台阪》
比菲多多《粉紅超人》
陳零九《已讀不回》
褚喬《New Day》
崔龍陽《Hello!》
鄧養天《不流淚》
鄧子霆《壞習慣》
丁衣凡《我不懂,愛》
杜侑澎《心隨路遠》
歌浴森《我很認真》《三天三夜》
郭一凡《見習歌神》
洪申豪《LIGHT CORAL》
回音哥《復位義》《8:19AM》
賈宗超《懷念..再見》
金貴晟《阿里郎》
藍燁《純白的花》
李榮浩《模特》
李子默《子時》
梁立昂《再三相信》
林靖雨《1》
林少緯《為愛而聲》
龍膽紫《W.T.F》
祁家琛Chee《黑白的抉擇》
秦勇《一起長大》
邱比《我們:就要相愛》
權振東《劇透》
孫豆爾《愛情故事》
譚傑希《賴校生》
湯宇歆《兩個世界》
王旭《北漂魚》
溫升豪《溫升豪個人首張EP》
吳是閎《或許。我知道》
小人《小人國》
邢磊《灰的白的》
宇倫 Allen《時間的味道》
張赫宣《宣言》
張軒銘《我是一棵小小草》
趙鵬飛《 誰 家 曖昧》
卓越《青年》
莫染《痕》
王大文《你好》
馮博《最好的時代》
褚喬《New Day》
最佳國語女新人
阿肆《預謀邂逅》
陳妍希《Me, Myself, and I》
李曉珞《羽蘭亭街》
劉美麟《該不該長大》
劉思涵《擁抱你》
妞妞《一路高飛》
張萱《No Way To Be Sad》
莊心妍《一直想著他》
丁丁《讓你猜》
少司命《試劍江湖》
祝蘭蘭《X》
秦嵐《一肩之隔》
阿悄《陪我去流浪》
懸鈴木《時光.旅行》
琳琳《戰豆》
伍佳麗《小巨人》
阿悄《世界上另外的自己》
詹宇琦《啓程前》
王詩安《你好嗎 Love Lesson》
林採緹《女帝詔曰》
馬靚農《You Look Good》
葉穎《出發》
朱俐靜《存在的力量》
李依霖《新姬女》
範安婷《冬天在好萊塢》
薇格《噯~薇格》
宋子昀《Ok Ok Let's Go》

最佳新樂隊/組合
吠馬《半個城市》
福爾摩沙羅曼史 Formosa Romance《The Best Of》
海象先生《Standing On The Peanut Of Great Britain》
猴子軍團《我們是猴子軍團》
花漾年華《花漾年華》
昏鴉《寓言式的深黑色風景》
及時雨《Make Conscious》
浪樂隊《浪》
冒失鬼《奇怪的驚喜》
猛虎巧克力《夜工廠》
麋先生Mixer《馬戲團運動》
米特夏克(Meat Sucks)《新的開始(Start Over)》
蜜糖女郎 Sugar Lady《The Good Old Days》
尼瑪樂隊《那一世的情歌》
傘《地窖里的飛行員》
神奇膠《起勢圍搵》
聲音樂團《聽我們的聲音》
時光膠囊《記憶給他的禮物》
四個朋友/林正/鄭宇伶/劉佳銘/蘭馨《四個朋友》
天方爵士《Where Am I身在何方》
玩聲樂團《朱古力》
微酸的偷窺狂《少女獨白》
小老鷹樂團《仲夏之呱》
謠樂隊《你是猴子請來的救兵嗎?》
依錚依靜《和我在一起》
獄無聲《劇》
宅樂團《宅樂團》
招魂《天靈靈 地靈靈》
中離狗《我的世界》
周休八日《不擅長的事》
紫冥《紫冥》
The Verse《52赫茲》
Fun4《出口》
驢子耳朵《旁觀者》

最佳樂團
CNdY《Hi Fi》
F.I.R.《Better Life》
Hush!《異常現象》
Mr.《New Beginning》
P.K.14《1984》
The Verse《52赫茲》
Tizzy Bac《易碎物》《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ToNick《3REE》
Yellow!《Our Memories Are...》
顛覆M《Duguilang》
頂樓的馬戲團《談鈔票傷感情 談感情又傷鈔票又傷感情》
董事長樂團《一條命 One Life》
二手玫瑰《一枝獨秀》
反光鏡《我們的歌》
光引擎《沿途風景》
杭蓋《鴻雁》《拜訪》
黑豹《我們是誰》
彌藏樂隊《和時光賽跑》
傘《地窖里的飛行員》
山人樂隊《聽山》
四分衛《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
蘇打綠《秋故事》
唐朝《芒刺》
甜梅號《金光之鄉》
伍佰 & China Blue《無盡閃亮的哀愁》
耀樂團《我們就喜歡這樣》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與人樂隊《浴室拘禁》
張智與旅行者《巴克圖口岸》
沼澤《遠》
秘密後院《弟子規》
觸執毛《A Tragedy Your Majesty》
Cicada《邊境消逝》
IZ樂隊《回聲》
KillerSoap《不知不覺》
Staycool《城市峽谷》
左右樂隊《末時代》
低苦艾樂隊《守望者》
昏鴉《寓言式的深黑色風景》
果味VC《啓示錄》
麥克白《Hands》
發光曲線《迷航》
滅火器《再會!青春》
秋紅《為人民服務》
閃靈《武德》
絲絨公路《青春是把上了膛的槍》

最佳組合
After Argument《時間的皮毛》
C AllStar《Cantopopsibility》
Fabel《We Are One》
ni.ne.mo.《After Party》
Yellow!《Our Memories Are...》
安與騎兵《安與騎兵》
陳冠希/MC Hotdog《Super Brothers》
動力火車《光》
李正帆/李王若涵《無界》
彭坦/田鵬/CNdY《彭坦+電子天才遊戲計劃 NO.1》
樹《Run To Sunshine》
玩聲樂團《朱古力》
羽泉《拾伍 重唱集》《再生》
至上勵合《巧克力Bang!》
The Verse《52赫茲》
Soler《With A Little Love》
Robynn&Kendy《Dear Diary》
四個朋友/林正/鄭宇伶/劉佳銘/蘭馨《四個朋友》
丁丁與西西《他們都說外面很危險》
自由發揮《跨出界》
Popu Lady《小未來》
依錚依靜《和我在一起》
A4F《A4F World》
Dream Girls《美麗頭條》

最佳民謠藝人
安與騎兵《安與騎兵》
陳世川《那個獵人穿裙子》
脆樂團《後來,我們》
丹尼爾•何《Hula! 烏克麗麗》
低苦艾《守望者》
丁丁與西西《他們都說外面很危險》
冬子《彼此問候》
光引擎《沿途風景》
杭蓋《拜訪》
好妹妹樂隊/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晚風》
好妹妹樂隊《南北》
郝雲《活著》
何力《我就出生在你要我出生的房子里》
洪啓《黑夜的那顆心》
黃玠《下雨的晚上》
黃靜雅《生活是一條歌》
紀淑玲《鈴鈃仔花 - 紀淑玲的山林之歌》
蔣明《罔極寺》
浪樂隊《浪》
李建復《轉眼一瞬間》
李志《108個關鍵詞》
李子恆《回家》
林生祥《我莊》
劉東明《大地迷藏》
秘密後院《弟子歸》
莫染《痕》
尼瑪樂隊《那一世的情歌》
寧夏《第三個寧夏》
輕日記《一場小聰明》
山人樂隊《聽山》
沈慶《歲月如今》
舒米恩《美式生活》《美好的日子》
四枝筆樂團《PM11:59》
宋冬野《安和橋北》
王娟《夢湖》
吳思瑤《北京日和》
夏冬《經過》
小舟與旅行者《羅布泊》
懸鈴木《時光.旅行》
依錚依靜《和我在一起》
張震岳《我是海雅谷慕》
張智《巴克圖口岸》
鐘立風《欲愛歌》《彼此問候》
卓越《青年》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流浪之歌》
最佳爵士/藍調藝人
杜德偉《好樣》
老上海爵士樂團《上海玫瑰》
林宥嘉《Jazz Channel》
彌藏樂隊《和時光賽跑》
莫文蔚《Somewhere I Belong》
阮丹青《尋愛旅程》
張敬軒《Pink Dahlia》
天方爵士《Where Am I 身在何方》
無限融合樂團《4》
阿涼《單聲涼品》
馮翰銘《樂章》
光引擎《沿途風景》
最佳嘻哈/說唱藝人
CMCB《2013》
Masta Mic《流行反擊戰》
陳冠希+MC HogDog《SUPER BROTHERS》
廚房仔《人生如戲》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
嘿!!!《嘿!運動會》
猴子軍團《我們是猴子軍團》
龍膽紫《W.T.F》
羅百吉《跳電》
小人《小人國》
自由發揮《跨出界》
黃明志《亞洲通緝》
白天不亮《A Remix Trip》
藍燁《純白的花》
祁家琛Chee《黑白的抉擇》
嫩桃 Young Peach《桃mixtape vol.3》
小老虎《逍遙客》
Alien_key《beat tape vol.1》
陰三兒/IN3《本性難移》
徐真真《未必真得曬》

最佳搖滾藝人
21 Grams《感官世界的多重線索》
After Argument《時間的皮毛》
A公館《這個時代的愛》
BIKE 機踏車樂團《嘿!我想一下》
Cicada《邊境消逝》
CIGARO《在超越所有悲傷之後》
Devils at the Crossroad《Moonshine XXX》
Fun4《出口》
God Dance/趙之璧/陳聖弘/林岳鋒/王逸群《信念湧現》
Hazden《Once》
Hush!《異常現場》
IZ樂隊《回聲》
KillerSoap《不知不覺》
Manic Sheep《Manic Sheep》
Mr.《New Beginning》
My Skin Againtst Your Skin《Adventure For Love》
P.K.14《1984》
pentatonic《Syndrome》
Rachel Believes In Me《Sea Of Days》
Random 隨性樂團《人生路途》
Soler《With A Little Love》
Spice《Extraordinarily Ordinary》《Useless Organs》
Staycool《城市峽谷》
TizzyBac《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易碎物》
Tonick《3Ree》
Yellow!《Our Memories Are...》
阿修羅《阿修羅II》
表兒《Fight to All》
褚喬《New Day》
觸執毛《A Tragedy Your Majesty》
大悲樂隊《大悲》
大象體操《平衡》
顛覆M《獨貴龍》
頂樓的馬戲團《談鈔票傷感情,談感情又傷鈔票又傷感情》
董事長樂團《一條命》
竇唯《殃金咒》
二手玫瑰《一枝獨秀》
發光曲線《迷航》
吠馬《半個城市》
福爾摩沙羅曼史《The Best Of》
腐屍愛美麗《江邊的命運》
光引擎《沿途風景》
果味VC《啓示錄》
海象先生《Standing On The Peanut Of Great Britain》
核聚變G《核程》
黑豹《我們是誰》
猴子軍團《我們是猴子軍團》
花世紀《窮追不捨夢》
花漾年華《花漾年華》
皇后皮箱《KILLER.B , MAYBE IT'S THE WAY IT WILL BE》
昏鴉《寓言式的深黑色風景》
劉以達《第四度空間》
驢子耳朵《旁觀者》
麥克白《Hands》
冒失鬼《奇怪的驚喜》
猛虎巧克力《夜工廠》
麋先生Mixer《馬戲團運動》
米特夏克(Meat Sucks)《新的開始(Start Over)》
蜜糖女郎 Sugar Lady《The Good Old Days》
滅火器《再會!青春》
腦濁《給你一刀》
怕胖團《痞得胖》
彭坦《遷徙》
秋紅《為人民服務》
傘《地窖里的飛行員》
閃靈《武德》
聲音碎片《拾碎》
樹《Run To Sunshine》
絲絨公路《青春是把上了膛的槍》
四分衛《愛可以讓我們在一起》
蘇打綠《秋故事》
譚維維《烏龜的阿基利斯》
唐朝《芒刺》
甜梅號《金光之鄉》
脫拉庫《一脫拉庫就_啾咪》
汪峰《生來徬徨》
王威《Paris》
旺福《旺得福》
微酸的偷窺狂《少女獨白》
伍佰 & China Blue《無盡閃亮的哀愁》
謝天笑《幻覺》
耀樂團《我們就喜歡這樣》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永動機《皇城飲恨錄》
與人樂隊《浴室拘禁》
獄無聲《劇》
宅樂團《宅》
沼澤《遠》
中離狗《我的世界》
周休八日《不擅長的事》
紫冥《紫冥》
左小祖咒《這小小的葡萄我從來沒吃過》
左右樂隊《末時代》

最佳電子藝人
CNDY《HI-FI》
白天不亮《A Remix Trip》
陳珊妮《低調人生》
竇唯《殃金咒》
李子默《子時》
梁基爵《CouCou on MARS》
彭坦《遷徙》
彭坦/田鵬/CNdY《彭坦+電子天才遊戲計劃 NO.1》
尚雯婕《Graceland+》
王若琳《銀河的危機 : 最奇異的午夜轉播》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張薔《別再問我甚麼是DISCO》
CANDY COLA《CANDY COLA》
花漾年華《花漾年華》
The Verse《52赫茲》
發光曲線《迷航》
邱比《我們:就要相愛》
謝天笑《幻覺》
最佳R&B/Soul藝人
陳奐仁《矛盾》《不是富豪》《大詩仁》
杜德偉《好樣》
吉傑《自深深處》
孔令奇《懸浮記憶》
李榮浩《模特》
陶喆《再見 你好嗎》
楊宗緯《初愛》
藍燁《純白的花》
王大文《你好》
李幸倪《Ginetic》
周筆暢《Unlock》
蕭閎仁《我的世界沒有你的音准》
劉思涵《擁抱你》
庾澄慶《關不掉的月光》
小蟲《有你真好》
林俊傑《因你 而在》
張智成《記得,是最好的遺忘》
徐良《情話》
最佳舞曲藝人
吉傑《彝斯科 YISCO》
羅志祥《獅子吼》
CANDY COLA《CANDY COLA》
張薔《別再問我甚麼是DISCO》
至上勵合《巧克力Bang!》
孔令奇《懸浮記憶》
羅百吉《跳電》
張鎧麟《Good As You》
魏晨《登封造極》
吳建豪《Different Man》

最佳民族音樂藝人
IZ《回聲》
白水《碎音雜記》
鄧偉標、譚炎健《低音笛王》
低苦艾《守望者》
杭蓋《拜訪》
吉傑《自深深處》《彝斯科 YISCO》
林生祥《我莊》
秘密後院《弟子歸》
山人樂隊《聽山》
泰武古謠傳唱與Daniel Ho《歌,飛過群山》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張智與旅行者《巴克圖口岸》
朱哲琴《月出》
吳虹飛&幸福大街《薩歲之歌》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流浪之歌》
陳世川《那個獵人穿裙子》
林笛《棉草記》
黃靜雅《生活是一條歌》
吳蠻《琵琶蠻》
許嫚烜《弦色流轉》

最佳合輯
《Demotour 2012》
《東宮西宮主題曲全集》
《海石音樂季一號》
《金色推土機》
《看見台灣》
《雷頌德作品》
《寧夏製造》
《台灣獨立音樂反核輯 不核作》
風潮合輯《天空的眼睛》
《添翼樂團秘密錄音計劃 Vol.1》
《五城記》
《武漢之聲》
《小酒館十六週年紀念合輯》
《噪青春VOL.1》
《助童為樂:偷夢的小妖精》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流浪之歌》
圈圈《天空樹》
平原習作《Our 1st Works》
伍家輝X李欣怡《The Impressoul 01》

最佳影視原聲專輯
《東宮西宮主題曲全集》
《咱們結婚吧 電視原聲帶》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電影原聲大碟》
白水《狗十三》電影原聲大碟
陳明章《世界第一(麥方) 電影原聲帶》
《看見台灣》電影原聲帶
王希文/阿北樂團《一首搖滾上月球》
《天台》電影原聲》
《蘭陵王》電視原聲帶
2013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
《志氣》電影原聲帶
《回家》電視原聲帶
《美味的想念》OST
《K歌情人夢》電視OST

最佳器樂專輯
Cicada 《邊境消逝 Coastland》
白水《碎音雜記》
丁可《Time》
竇唯《殃金咒》
林笛《棉草紀》
甜梅號 《金光之鄉 Hometown of Glitter》
沼澤《遠》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驢子耳朵《旁觀者》
Staycool《城市峽谷》
21 Grams《感官世界的多重線索》
遊學志《跟著陶笛與烏克麗麗去旅行》
Daniel Ho《Hula! 烏克麗麗》
吳蠻《琵琶蠻》
許嫚烜《弦色流轉》
潘怡慈《Dolce潘怡慈的甜點時間》
梁翹柏《失憶年代:被遺忘的一把手術刀》
梁奕源《爛柯時間表》
最佳封套
P.K.14《1984》
白水《碎音雜記》
陳綺貞《時間的歌》
廚房仔《人生如戲》
低苦艾《守望者》
二手玫瑰《一枝獨秀》
馮翰銘《樂章》
藍奕邦《優與美》
林笛《棉草紀》
林生祥《我莊》
秘密後院《弟子歸》
彭坦《遷徙》
群星《五城記》
山人《聽山》
唐朝《芒刺》
英水帝江《了不可得安心法》
與人樂隊《浴室拘禁》
張智與旅行者《巴克圖口岸》
沼澤《遠》
周華健《江湖》

最佳創意企划
吉傑《彝斯科 YISCO》
林笛《棉草紀》
群星《五城記》
汪峰上頭條
眾籌計劃
朱哲琴與民族歌樂師《月出》
張薔《別再問我甚麼是DISCO》
助童為樂
平原習作
The Verse
彭坦+電子天才遊戲計劃 NO.1
C AllStar《Cantopopsibility》
何韻詩《Recollections》翻唱
我是歌手
摩登天空原創曲目植入選秀
陳冠希+MC HogDog
譚詠麟 70+80+90
李克勤《復克》
馮翰銘《樂章》
周華健+張大春《江湖》
左小祖咒“公知+童謠”
莫文蔚 跨界爵士

年度藝人
陳綺貞
陳昇
陳奕迅
何韻詩
吉傑
李克勤
林生祥
羅志祥
莫文蔚
容祖兒
尚雯婕
宋冬野
汪峰
謝安琪
張震岳
周筆暢
周華健
朱哲琴
左小祖咒
竇唯
梁翹柏
鄭秀文
李玟
庾澄慶
馮翰銘
蔡健雅
陳珊妮
陶喆
蘇打綠
楊宗緯
唐朝樂隊
二手玫瑰
張薔
C AllStar

年度粵語專輯
Mr.《New Beginning》
陳慧琳《Reflection》
張敬軒《Pink Dahlia》
劉以達《第四度空間》
林一峰《Oh My Goodness》
陳柏宇《The Next Moment》
MastaMic《流行反擊戰》
洪卓立《All Around Us》
秋紅《為人民服務》
王菀之《晴歌集》
泳兒《我自在》
蔡卓妍《Blooming》
麥家瑜《More Than Love》
小肥《小歌星》
余翠芝《R.I.S.E.》
陳奕迅《The Key》
李克勤《復克》
容祖兒《小日子》
官恩娜《WANNA BE》
周柏豪《8》
關楚耀《Breakout》
雷琛瑜《Soliloquy》
鐘舒漫《Everlasting》
譚詠麟《708090後》
ToNick《3REE》
林欣彤《District 23》
C AllStar《Cantopopsibility》
許志安《Lover A》
何韻詩《Recollections》
李克勤《紙牌屋》
馮允謙《值得愛》
李幸倪《Ginetic》
Yellow!《Our Memories Are...》
吳雨霏《State Of Mind》
陳柏宇《Tales》
藍奕邦《優與美》
鄭秀文《Love Is Love》
薛凱琪《Tenacious》
廚房仔《人生如戲》
神奇膠《起勢維穩》
Robynn&Kendy《Dear Diary》
胡鴻鈞《化蝶》
鄭欣宜《The Voice Of Love》
年度粵語歌曲
王菀之《皇后餐廳》
Mr.《方向感》《一首情歌》
周柏豪《Imperfect》《我的宣言》
KOLOR《雲圖》
連詩雅《說一句》
麥浚龍/林二汶《逆蒼生》
麥浚龍《鶴頂紅》
MastaMic《Hate Me( feat. Jerald)》《長大》
泳兒《通電》《晚上我是天蠍座》
鄭融《爆》《非凡人生》
C AllStar《音樂殖民地》《薄情歌》《老調兒》
Dear Jane《無可避免》《不許你注定一人》
陳奕迅《主旋律》《任我行》《遠在咫尺》
小肥《負親》
官恩娜《乾脆利落》
藍奕邦《你倫敦,我紐約》《美麗到不能》
側田《爽》
李克勤《紙牌屋》《生活大爆炸》
梁漢文《半邊生命》
林欣彤《一千零一次人生》
李幸倪《玫瑰的故事》《我說》
許廷鏗《時光》
蘇永康《某某》
容祖兒《小日子》《天窗》《我杯茶》《續集》
鄭秀文《荒漠甘泉》
Supper Moment《無盡》
黃耀明《太平山下》
張敬軒《塵埃落定》
薛凱琪《宮若梅》《週末畫報》
吳雨霏《今夜煙花燦爛》《生我的命》
盧凱彤《囂張》《燈下黑》《圓滑》
軟硬天師《嘻哈》
RubberBand《是時候》
馮允謙《世界劇團》
譚詠麟《趣味人生》《點點天地心》
譚詠麟/李克勤《男人的歌》
許志安《情人甲》
符家浚《人生不是一份工》
張繼聰《火星文》
Trekkerz《原地出發》    
Yellow!《上面話 OK!》《回憶總是黃色的》
廿四味《Hot in the 852》
Fabel《鹽花》     
周筆暢《花樽與花》
謝安琪《最好的時刻》
壞碑唇《雷克雅未克的情書》
少爺佔《秘密基地》
洪卓立《無聲佔有》《戀一生的意志》
陳慧琳《皮外傷》        
蔡卓妍《活著》《錯過》

最佳粵語男歌手
梁漢文《E.d.M.O.N.D》《擁抱新舊記憶 新曲+精選》
羅力威《L.L.V. II》
王祖藍《奇幻逆緣》
張敬軒《Pink Dahlia》
劉以達《第四度空間》
林一峰《Oh My Goodness》
陳柏宇《The Next Moment》《Tales》
MastaMic《流行反擊戰》
洪卓立《All Around Us》
小肥《小歌星》
馬浚偉《Cherish》
陳奕迅《The Key》
李克勤《復克》《紙牌屋》
周柏豪《8》
關楚耀《Breakout》
譚詠麟《708090後》
胡鴻鈞《化蝶》
張繼聰《X》
馮允謙《值得愛》
藍奕邦《優與美》

最佳粵語女歌手
陳慧琳《Reflection》
王菀之《Atmosphere》《晴歌集》
泳兒《我自在》
陳僖儀《All The Best 紀念全集》
蔡卓妍《Blooming》
吳若希《我懂了》
麥家瑜《More Than Love》
余翠芝《R.I.S.E.》
容祖兒《小日子》《All Delicious Collection》
官恩娜《WANNA BE》
AGA《AGA》
盧凱彤《Riding On Faith》
雷琛瑜《Soliloquy》
鐘舒漫《Everlasting》
林欣彤《District 23》
何韻詩《Recollections》
李幸倪《Ginetic》
吳雨霏《State Of Mind》
鄭欣宜《The Voice Of Love》
陳明恩《香港有個陳明恩》
鄭秀文《Love Is Love》
薛凱琪《Tenacious》
最佳粵語男新人
葉俊亨《Hank》《Hand In There》
Big Sammy《Holiday Mixtape》
馬嘉均《第二旅》
郭承匡《Ambition》
陳志嘉《五十年後》
馮博《最好的時代》
最佳粵語女新人
AGA《AGA》
雷琛瑜《Soliloquy》
馮凱淇《Cherry》
許靖韻《Angela》
周美欣《周美欣 Lori》
張惠雅《Awakening》
陳慧敏《陳慧敏》
陳明恩《香港有個陳明恩》
最佳填詞人
郝雲《活著》
夏宇《雨水一盒》
陳建騏《犀牛》
陳綺貞《秋天蒙太奇》《家》
《流浪者之歌》《周夢蝶》
《The Verse》《52赫茲》
Supper Moment《無盡》
黃偉文《薄情歌》《皇后餐廳》
《這個人已經與我無關》
《生活大爆炸》
李曉珞《白部》
李宗盛《匆匆》
林夕《阿貓阿狗》《花樽與花》
《任我行》《星空》《超級煩》
《太平山下》《逆蒼生》
林若寧《我杯茶》《遠在咫尺》
《一千零一次人生》
《如果牆會說話》
《玫瑰的故事》
邱比《傻》《愚愛》
娃娃《一念之間》
萬能青年旅店《烏雲典當記》
吳青峰@蘇打綠 《小時候》、《故事》
《說了再見以後》、《我們走了一光年》
小克 《主旋律》
張大春《離別賦》《潑墨》
《客夢》《金縷曲》
周耀輝《囂張》《大同》《小時代曲》
宋冬野《夢遺少年》《關憶北》
《安和橋》
劉東明《大地迷藏》
絲絨公路《夜幕下的通州》
沈慶《四十歲了》
大悲《玩偶工廠》《虛度》
蔣明《沈香亭》《北郊1991》
《南方的春夢》《遮浪鎮紀事》
《啊朋友 再見》
周雲蓬《春天責備》
陳昇《普通的日子》《我要上春晚》
藍奕邦《火宅之人》《黑馬王子》
《美麗到不能》
汪峰《貧瘠之歌》《泡沫人生的迷惑》
陳柏宇《測謊機》
梁柏堅《音樂殖民地》
《頑張》《神龍教》
陳小廣《老調兒》
陳珊妮《低調人生》《無常》
杜振熙《我們都有問題》《屎王》
MastaMic《禁歌》《上位》
姚若龍《蓮子心》
余佳倫《網購小宇宙》
張震岳《上班下班》《走慢一點點》 《跑車與坦克》
最佳作曲人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犀牛》
Lesley 姜麗文 / C Y Kong《主旋律》
Lyle Chan《薄情歌》
Christopher Chak《任我行》
Supper Moment《無盡》
戴佩妮《右臉》《懶人漫遊》
《沒有人愛》《吻》
馮翰銘《小日子》《一剪梅》
《邁陂塘》《浣溪沙》
李榮浩《李白》《模特》
盧凱彤@人山人海《囂張》
陶喆《一念之間》
陶喆/盧廣仲《逗陣兄弟》
王菀之《哥歌》
周柏豪《天窗》
周華健《潑墨》
宋冬野《董小姐》《莉莉安》《鴿子》
藍奕邦《你倫敦,我紐約》
劉東明《大地迷藏》
絲絨公路《夜幕下的通州》
鐘成虎《only love can》
蔡健雅《費洛蒙》《唱衰》《墜落》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陳珊妮《低調人生》
方大同《告別我》
林二汶《晚上我是天蠍座》
Fergus Chow《週末畫報》
Fergus Chow/吳雨霏/陳考威《生我的命》
賴映彤《老調兒》《音樂殖民地》
張震岳《破吉他》《先這樣吧》
《無名的情歌》《唉唷餵呀》
Tizzy Bac《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Tonight, Tonight, Tonight》
昏鴉《宇宙只有我和你》《透明的夜》
吉傑《花兒》《偷心人》《真相》
《那時的我》
安渝《彝家酒歌》
莫文蔚《傾國傾城》

最佳編曲人
李榮浩《有一個姑娘》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唱衰》
黃韻仁《離別賦》《潑墨》
The Verse《52赫茲》《周夢蝶》
《The Verse》《only love can》
李曉珞《白部》
邱比《傻》
譚維維《玩耍》
與人樂隊《媽媽給我買輛車吧》
唐奕聰(GaryTong)《任我行》
何山《你倫敦,我紐約》
何山/蔡德才@人山人海/盧凱彤@人山人海 《囂張》
韋偉@旅行團《鴿子》《莉莉安》
堯十三《關憶北》
賴映彤《六神合體》《音樂殖民地》
馮翰銘《一剪梅》
《飲酒》《將進酒》
《邁陂塘》《臨江仙》
董事長樂團《美麗啊》
左小祖咒《明天多雲》
朱哲琴《月出》
陳建騏 / 董運昌《湖邊的女孩》
陳珊妮《女王》《低調人生》
武瑋《新婚別》《女唱師》
GayBird@人山人海《晚上我是天蠍座》
王雙駿《嘻哈》
Fergus Chow《週末畫報》
林二汶/Fergus Chow《f.night》
戴佩妮《Sing it out》《沒有人愛》
《草莓麵包》《吻》《Never》
張震岳《破吉他》《唉唷餵呀》
Tizzy Bac《你需要快樂才能活,我不用。》《There, There》《阿姆斯壯的一小步》
昏鴉《宇宙只有我和你》《透明的夜》
《午夜暗橋探戈探戈》
Tim Hutton《花兒》《Fool》《偷心人》《失去的年華(電音銅管 版)》《真相》《那時的我》
Bugge Wesseltoft《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最佳製作人
頂樓的馬戲團《談鈔票傷感情,談感情又傷鈔票又傷感情》
The Verse《52赫茲》
戴佩妮《純屬意外》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David Kosten《恩賜之地》
陳綺貞《時間的歌》
馮翰銘《樂章》
吉傑《自深深處》
李曉珞《羽蘭亭街》
林笛《棉草紀》
林生祥《我莊》
邱比《我們:就要相愛》
武瑋《女唱師》
與人樂隊《浴室拘禁》
鄭仕偉《New Day》
周華健、張大春《江湖》
左小祖咒《這小小的葡萄我從來沒吃過》
簡@groovision《Cantopopsibility》
荒井《林一峰作品集》《流浪之歌》
朱哲琴《月出》
歐陽漢客 (Henrik Oja)《1984》
莫文蔚《Somewhere I Belong》
蛋堡《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張震岳《我是海雅谷慕》
張智《巴克圖口岸》
昏鴉《寓言式的深黑色風景》
沼澤《遠》

最佳錄音
褚喬《New Day》
黑豹《我們是誰》
吉傑《自深深處》
林笛《棉草紀》
唐朝《芒刺》
周華健、張大春《江湖》
宋冬野《安和橋北》
朱哲琴《月出》
Steve Albini for P.K.14《1984》
沼澤《遠》
馬克白《HANDS》
馮翰銘《樂章》
莫文蔚《Somewhere I Belong》
林宥嘉《Jazz Channel》
The Verse《52赫茲》
陳綺貞《時間的歌》
蘇打綠《秋故事》
陶喆《再見你好嗎?》
林一峰《林一峰作品集》
李克勤《復克》
遊學志《跟著陶笛與烏克麗麗去旅行》
Daniel Ho《Hula! 烏克麗麗》
林生祥《我莊》
吳蠻《琵琶蠻》
田馥甄《渺小》
戴佩妮《純屬意外》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阿涼《單聲涼品》
曾淑勤《微日舞曲》
張震岳《我是海雅谷慕》
飛魚雲豹音樂工團《流浪之歌》
泰武古謠傳唱與Daniel Ho《歌,飛過群山》

最佳HIFI專輯
《雨果發燒碟十七》
曹芙嘉《歲月如歌》
曾航生《香港傳奇II》
陳蓉暉《弦韻中國-小提琴之聲》
陳瑞《完美女人》
陳瑞《夜難寐》
陳曦《遇見陳曦精選集》
代梓琪《聆聽濃情》
鄧偉標《低音笛王》
鋼琴:殷承宗《黑白教堂》
高博文等《評.彈》
郭燕《天空之城》
何東《弦上之詩》
黑鴨子《黑鴨子與琵琶》
黃綺珊《我是歌手》
江智民&周虹《為了遇見你》
金石文《華嚴蘭若》
侃侃《快樂時光》
空雨《琴語禪音》
李海鷹《鷹交響》
李克勤《復克》
李琳《不該來江南》
李祥霆《琴道-祥霆BLU-SPECCD》
李小薇《柔情的回憶》
劉恆&李彥超《鼓•達人》
龍梅子《情歌繼續唱》
呂思清《呂思清.小提琴獨奏.愛的主題》
曼麗《女人三十》
夢之旅組合《流淌的歌聲-鄧麗君歌集1》
妙鏡禪師《妙音禪境》
寧峰《中國心》
錢國偉《秦王點兵》
區瑞強《友緣再相聚》
上海交響樂團《上交弦樂四重奏》
十四琴組合《上交十四琴-大提琴》
孫露《另一種情感》
孫露《誰為我停留》
陶瑩《那夜花開》
汪鐸《白雪》
汪鐸《修行操》
王華《流光浮影》
王聞《男人四十•王聞③》
王雅倫《聽雅倫》
旺姆《大草原小情歌》
文彬《琴歌指彈》
小洋、曉輝《不老情歌V》
徐國信《韓信點兵》
雪莉《夢之喃 》
楊青《梅花引》
楊青《憶曲-琴歌》
楊子《楊子•琴歌》
余其偉《九胡神弓》
雲飛《雲飛傳奇》
張可兒《愛你一百年》
張可兒《裸愛》
張瑋伽《世界如此寂寞》
張文俊《異域情絲》
趙曉霞等《天人合一》
鐘明秋《一生何求》
眾藝術家《神》
朱昕嶸《琴意綿綿Ⅲ》
林笛《棉草紀》
張敬軒《Pink Dahlia》
朱哲琴《月出》
小娟與山谷里的居民《Summer Flowers》

資料綜合:郵差@Tmca
資料提供:魅影王子、慕容小蟲、田中小百合、邱大立、月貝凡、愛地人、大地、內陸飛魚、紫微、盧世偉……
資料整理:黃穎怡、楊茗、卓雅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看看斯洛伐克、想想台灣斯洛伐克與捷克原本是一個國家,在1993年以和平方式分家成為二個國家。2020年當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出言恫嚇訪問台灣的捷克議長,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瓦公開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斯國的國會外交委員會也表決通過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決議案。 2021年俄羅斯與捷克陷入外交爭端,斯洛伐克和波羅
avatar
洪耀南
2021-06-24
看看我完美的儀態~~ 看看我完美的儀態~~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4-30
明辨肝癌關鍵看這四种检查方式丨中環健康通常肝臟腫瘤是指肝臟部位出現了腫瘤病變,它分為良性及惡性,而我們常說的肝癌即是惡性肝臟腫瘤。由於肝臟並不會喊疼,很多時候肝癌到晚期才有症狀,發現時間越早,治癒的機會也就能增加。 中環健康溫馨提示,為了肝臟健康以及能在早期發現病灶,我們有必要進行體檢。由於香港醫療水準發達,在肝臟疾病檢查及治療上更為
Thumbnail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5-19
檢查台股是否過熱!就看這一筆擦鞋童理論是用來檢視股票市場是否過熱的方法,但現在大街上早就沒有擦鞋童,且這理論是提出自1920年末的美國。 我們已經來到2019年末,而且人又身在台灣,當然要使用現在最新最有效的方法,來檢查台股是否過熱。
Thumbnail
avatar
狐狸姊姊
2019-12-02
馬達臀部沒力請看過來,臀部啟動2檢查、5關卡,就要你會!(髖關節障礙的五套劇本之3)臀部是下肢動作的發源點,他不做事,力量就會容易跑到腰椎或膝蓋,你有腰痛問題嗎?你有膝痛問題嗎?請你要好好看這篇!即便你沒有,也邀請您一點一底累積對身體使用的好觀念!
Thumbnail
avatar
洪岳裕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