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 32 典禮自己的心動紀錄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久很久以前,三金的頒獎典禮,沒有給予典禮的氛圍。可能是宣傳的太像廣告,或許是舞台呈現就只是攝影棚錄影規格,大概是因為視覺跟動畫都像綜藝節目的風格,即是如此我還是看了好多年。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金馬50與金曲25成為三金設計轉捩點,我在看金曲25時,才真的有在觀看典禮的情緒,也證明台灣缺的是好業主而不是設計師,創造了典範高度、就不會再回頭了。也是從那一年起,典禮也像是設計展的呈現,有著高度水準的視覺傳達與舞台設計,更是我每一年都會期待並準時觀看的盛宴。
頒獎是例行的內容,表演是收穫的期待,而台上的發言是無法預測的亮點。
金曲 32 典禮主視覺
聽見音樂,看見聲音,感受生命力
得獎感言有幾位有觸動到,而有幾個時間點、心中有強烈感受到生命力。像是陳建騏的感言、陳珊妮的引言,馬世芳的致詞,萬芳的感動,那都有著一路走來披荊斬棘的漫長道路,才讓文字內容如此有力道。
今年從開場阿爆的氣勢強大,語言不懂也不影響美妙,實力展現什麼是音樂說話。在表演過程中後面的視覺跳出許多圖騰,相互輝映。真的值得一看。滅火器與魚丁糸的水準就是預期中的精彩,羅大佑的音樂給其他歌手重新詮釋,更清楚的了解,歌曲的魅力跟味道、有時候真的只有屬於原作者才能展現的。
而覺得可惜的是在年度歌曲獎,〈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已在金馬中獲得肯定,沒想到金曲也是直接奪下,萬芳的〈阿峰今天沒有來〉成為了心中的遺珠,而告五人更慘、全部摃龜,〈這座城市遺失了你〉也是個值得的佳作。
-
首位頒獎人林宥嘉出場時,配合防疫的小插曲很可愛, 說引言時談到被李宗盛的詞感動的一蹋糊塗的時候我點頭如搗蒜,你說的頓悟在心中收藏的每首歌都有發生。
每位作詞的朋友,謝謝你很用心跟我們分享你的眼睛和心,也常讓我覺得「這種感覺我也有,但原來可以這樣說」的感受。
而恭喜得獎人是葛大為,他有好多好多的歌詞,都是我的愛歌;而得獎感言心得就像是回答林宥嘉的想法,有了這一段內容:
作詞人每天都把人生的難寫的很簡單,我們要去療癒很多的人,但最終發現療癒的是自己。
-
聽新人獎壞特的得獎感言,真心羨慕新生代的人更敢嘗試敢突破,身為一位成長期間都活在體制內的人,人生也是快三十之前才選擇了一次大膽的決定,選擇的那一刻、人生就不一樣了。
20 歲當我感到迷惘的時候,我選擇休學停下來聽自己的內心,我自己親身試過了,請你們不要害怕,勇敢看自己內心的需要,你們也可以。
-
最佳作曲人獎的HUSH個人特色鮮明,直接展現自己的魅力,除了自己唱歌,他作品在許多歌手中都會看到名字,很難不對他印象深刻的。
謝謝金曲獎,讓我有機會站在台上、告訴那些還在櫃子裡探望的人,不要急、不要怕,相信自己、充實自己,未來有機會握在你手上,至少今天晚上我握住了金曲獎。
-
田馥甄的《無人知曉》真的很強、除了自己的最佳華語女歌手,包含最佳作詞人、最佳專輯製作人都囊括了,〈或是一首歌〉開頭前六句歌詞貼近深得我心。
麥克風是我的『樹洞』,而《無人知曉》把不能言說的心事唱進歌裡,得以傾吐。我想祝福所有經歷困難的人,能找到自己的樹洞,身心安適。
-
評審團獎
到了第一波有想哭的感動,是在評審團大獎宣布的時刻,喊出「給你們、萬芳」那一刻,看著哽咽感動不已的萬芳心中充滿激動,而在她開口的「馬的!」後破涕為笑。萬芳的聲音柔美卻是如此堅定,聽她吟唱生命的歌聲向得到天籟的感動,那聲音並非神聖不可侵犯,而是近似陪伴的親和。唸個語助詞與耍賴說著「我管你的」又那麼的可愛。
我當歌手30年的時間,第一個10年我唱了很多的情歌,第二個10年我跑去做了很多事,第三個10年當我再回到唱片圈,我希望能夠回到生命的議題,因為成長的過程實在有太多可以分享。
你的第一個10年陪我度過啟蒙聽音樂的時光,第二個10年自己也是在學習很多事情,而第三個10年進入到生命的另一種階段,感謝你唱著生命的議題,又一次是你給了我力量,恭喜與謝謝你的存在。
當萬芳跟蘇慧倫一起站在舞台上頒獎時,畫面真是美,視覺上或者是心情上,一種懷念、恍如隔世的感覺。-
-
在第 32 屆金曲獎的馬世芳,是整場典禮中最幸福的人,因為他做到粉絲能獲得的最高等級榮耀、代表。
因為此時此時的他,將一篇準備了三十年的致詞,是在音樂的最高殿堂、身分是特別貢獻獎引言人暨頒獎嘉賓 ,為自己喜歡的藝人引言、心中多年來的偶像正坐在台下,聽著你的內容,你可以名正言順的表達心中的愛慕,告知對人生中所帶來的影響,正面傳達給對方至高無上的尊崇,獻上無以回報的感謝。
一首歌,也可以像一本長篇小說,像一部電影,站在史詩的高度,為大時代留下見證。聽他的歌,你會覺得自己變成了一個更滄桑、更懂事的人。然而你也會發現,大人的世界,恐怕比你想像的更艱難。
特別貢獻獎引言人 -馬世芳
-
陳珊妮發言總是一鳴驚人。去年、年度歌詞頒獎引言充滿話題、今年一樣是騷動不斷,這位歌壇界的特異獨行的奇葩,有著嗆辣且難以抗拒的魅力。
看過關於陳珊妮的訪問,詢問他做獨立音樂的想法,訪問回答毫不委婉「因為在做獨立音樂, 必須要用能力換取更好的執行結果。人窮自然要懂得妥善的運用金錢, 還要活得有志氣有品味。我沒有各位想得那麼厲害優秀,只是很硬派罷了。」字字鏗鏘響透腦袋的。
然後維持一貫的高水準內容含量,犀利的文字說明製作人的一言難盡,台下的人感同身受並鼓掌叫好。
當製作人學會做好所有事情,才終於發現知識的來源是經驗; 發現人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事情的複雜性

發現原來「學會做好一切不喜歡的事情,才能讓你更喜歡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這就是製作人的工作,在音樂和音響間整合一切瑣碎與創意,用另一種匠人精神做到極致,做到無可替代。

同樣身為製作人的陳建騏,也認同也感同身受公主的說明,而我覺得他說的感言,是自己聽音樂的原因,溫暖誠懇的心得,感謝這些音樂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從2004年第一次入圍到現在,我覺得我沒有在等這個獎,反而是金曲獎在等我,等我更了解音樂、更知道音樂的力量,等我知道音樂裡面可以有療癒、喜悅、悲傷,可以不卑不亢,可以說每一個人的故事。

最後用這段感言最為收尾,今年的金曲雖然歷經波折,最終的呈現仍是充滿正向美好的表現,若還在受困的狀態,用溫柔地推翻這個世界。
我們都是傳達音樂的人,大家在各個地方都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傳達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善意,謝謝音樂,謝謝大家
小小遺憾的推薦:
三番故里 窗外雨滴打破細碎的玻璃
與你相遇 是在一個單純美好的世界
而在變質那天 你淚流誇張情節
足以向全世界討回 你付出的一切

你的故事 存在一個需要密碼的盒子
紀念時刻 打開卻會冒出一陣陣白煙
像是警告自己 不能屈服嚮往從前
天變地變 我們的愛也變

而我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
順便遺失了自己
以為荒唐到底會有捷徑

而我在這座城市失去了你
輸給欲望高漲的自己
不是你過分的感情

而我愛你 而愛無法撐起
想擁有的 想擁抱的
以為能通向領悟的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