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希望地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應邀擔任「我的希望地圖」的「一日版主」兼導遊,我寫下了閃過腦海的第一個希望,也是這些年來不吐不快的一點兒心情: 我希望,我們的電視記者和主播,可以不必用那樣氣急敗壞、那樣戲劇性的聲腔報新聞。

我也希望,記者朋友在採訪現場報新聞的時候,語言可以稍微組織得有條理一點。我覺得,您們的口語習慣夾雜了大量不自覺的虛詞和廢話,近年來已經成為當代「口語圖景」之中不容忽視的污染源。

比方說,我不大相信您們和朋友打手機聊天的時候會這樣講話:「是的,我現在在這邊呢是可以看到,這個專櫃裡面呢可以說是有很多的一個名牌包包,而我現在就準備要來進行一個試揹的動作,然而這個價錢呢是相當的一個昂貴喔,讓許多民眾是大嘆:吃不消!」

我們都知道新聞媒體有太多環節可以檢討,然而我想這一件小事或許更是圈內同業無意間互相薰染的習慣,比較可以從一位兩位記者朋友的自覺開始慢慢改進,而比較無涉於體制結構種種問題的。

這是一個經常必須在小吃店喫飯,故經常被店裡播放的電視新聞影響食慾的觀眾,一項小小的希望。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希望,當初的老師能夠這樣道歉 我希望老師當初不要對於自己“破壞規則”的行為賦予負面標籤,像是當初自己因為上課玩到遲到,而被老師處罰而示眾,我就會希望老師對於這個殺雞儆猴的行為道歉說“對不起,我不應該藉由這樣讓你覺得感覺很不好,感覺被刻意當成誤解的對象”。 因為在那時候自己原本就認為上學不需要這麼緊張,而且在自己眼中的搗亂只是在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我希望我早點知道的理財觀念- 師大演講精華 上週三(2021/04/26)我很榮幸受邀到師大證券研究社分享投資理財的知識,他們準備了七題新手投資會遇到的問題,我覺得很適合分享給各位讀者,因此摘要當日的內容,希望能夠幫大家多多補充投資前須具備的觀念。 1. 身為一個大學生,進場前我該做哪些準備(本金、知識)呢? 資產的配置上有什麼建議嗎?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1-05-01
那些我希望我能在18歲就學會的事情(一)十幾歲到二十歲出頭這五、六年,看似短短,但其正是高中畢業到大學畢業,從通勤上學到異地生活,未成年到成年,能夠開始打工、自食其力,能夠考取駕照等等的重要分水嶺。 看似無限的可能性,自然需要付出許多的嘗試跟實踐,才能逐漸找到自己的模樣。 如果生活的密度與純度能夠再更快的提升的話,五年或許能當十年用吧:)
avatar
德狗 Tik Káu
2021-03-17
我希望能有怪醫杜立德的能力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非常喜歡找動物。 每次出門,我都會在路上一直找動物的痕跡,希望可以發現一些特別的奇蹟,每次出去郊遊,都可以在路上發現許多小動物、小昆蟲,我的眼睛比家人都厲害。 在所有的動物裡,我最喜歡毛茸茸的動物,例如:貓咪、小白兔,他們好可愛。
Thumbnail
avatar
巫絲貓
2020-11-13
我希望透過認識我來認識我的YouTube X 白昆禾(上)|系列專訪:5th  白昆禾,是我透過YouTube認識的一位影像傳遞者,他一開始會想拍片,純粹只是為了要練習剪接的技巧,他高中讀的是相關科系,有看他頻道的你們都知道他,沒有去念大學,其實光這點我很佩服,不畏懼別人眼光,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的他真的很酷!   他的頻道現在有3萬多的訂閱,他透過他的空拍機、視野,傳遞
avatar
陳皙
2020-04-14
那些我希望孩子學到的性教育跟性平教育還有道德觀與思考,我覺得才是學校最應該教導也是學生最應該學習的東西。 理論是死的,現在的科技發達也讓你背了一堆學識在腦子裡,還是比不過別人手指一按,找出來的資訊來的全面與完整。 那麼人生而為人跟機器的差別,就在於思考跟觀念理解。
avatar
Vanesanana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