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看的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案】給《幼獅文藝》的稿子。本來是要寫所謂「閱讀的經驗」,囿於篇幅,只能集中回憶小時候看的書。有機會,或許可以再續著寫一篇。

我從小就常生病,犯氣喘啦,鬧支氣管炎啦,三不五時就要請假。「賴課」在家,沒事可做,就躺在被窩裡讀小人書。父親對於「買書給兒子讀」這件事是十分慷慨的。每隔一陣子,他下班回家時便會拎著一包書,打開往往是一疊硬皮精裝的「中華兒童叢書」,這套書總共有五百多種,分批出版,文圖俱佳,包羅萬象,編得極好。父親每次都是一口氣把新出的書整批買回來,於是我便可以一本一本地看,消磨好一段時間。
父親雖然很有幾分舊時代文人的氣味(他從青年時代便喜歡穿長衫,寫一手幾可亂真的黃山谷,即使在他那一輩人中也多少算是異數),卻從來不曾像某些家長那樣強迫小孩兒背誦詩詞古文、讀指定的「啟蒙書」。他只是盡其所能提供他覺得有點兒模樣的書,讓孩子挑著看(而我並不挑嘴,有什麼看什麼)。父親也從不吝於讓孩子翻揀書架上一排又一排的「大人書」,即使那是一部珂羅版精印的畫冊,或者原吋複製的經摺裝法帖。這讓我很小就在「書本」這件事情上開了眼界。

在學校,我也常常在體育課掛病號,留守教室——我本來就不喜歡上體育課,尤其不喜歡那位長得像牛頭犬的體育老師,對我這種跑不快跳不高、球打不好、連毽子都不會踢的小朋友,他總是冷嘲熱諷,絲毫不顧情面。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是熱愛體育課的,於是偶爾我還會和值日生打商量,自願和他交換,然後一個人享用整間空蕩蕩的安靜的教室,自顧自看上兩節課的書。

一個小學生,留守在教室,看些什麼書呢?那時候,漫畫書一律是不許帶到學校的,所以我看的大概是國語日報出的《山海經裡的故事》,東方出版社的縮寫版《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翻譯小說《十五少年漂流記》、《金銀島》、《圓桌武士》,還有父親給我的一本叫做《星星王子》的書,是《小王子》在一九六○年代的譯本。

後來我在新生南路和平東路口的「兒童書城」買到了整套十四本水牛版的《綠野仙鄉歐茲國》系列(插圖是初版的John R. Neill手筆,極是精緻)和整套七本長橋版的《納尼亞傳奇》(我先讀了長輩送的《魔衣櫥》早期譯本,很久以後才知道這也有一系列故事,驚喜萬分),翻來覆去地看了很多遍。那些奇幻的人物和情節,簡直比電視卡通還叫人入迷。有一陣子廢寢忘食看完了整套東方版的《福爾摩斯探案》(很奇怪,其他孩子都熱中的《亞森羅蘋》我卻一點興趣也沒有)。那些刺激生動的情節,都二十幾年了,還是歷歷在目。

五年級那年,印象比較深的是楊茂秀翻譯、學生書局出版的《哲學教室》,那是為青少年寫的理則學入門書。父親拿給我看,大概跟他自己在學校教理則學也有點關係。書裡的故事如今早就忘光了,倒是記得自己模仿大人在裡面畫了很多線,還裝模作樣寫了好些眉批。

上了六年級,自以為「有了大人樣」,花了足足一個月,看完夏目漱石的《我是貓》(李永熾翻譯的遠景版),覺得很有「攻頂」的成就感。回想起來,那個時候到底讀進去了些什麼東西,實在是十分可疑的。接著雄心壯志想看《紅樓夢》,厚厚一大本扛到學校,被同班一個「自命早慧」的女生看到,喳呼著要我趕快看第六回「賈寶玉初試雲雨情」,可惜研究半天,也沒有看出什麼不得了的名堂——說來慚愧,直到現在,《紅樓夢》我還是沒能終卷。

那陣子父親弄到了一堆小津安二郎作品的錄影帶,看完經常興奮地向家人解說,於是我也自以為早熟地讀起了父親書架上的《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美學》,然而當然是讀不懂的,只記得書裡縮印的一排排小津手畫的分鏡表——即使到現在,我也不敢說自己「懂」了小津的電影。那時候大概因為體弱內向,在同齡孩子的遊戲競逐中註定力不從心,只能在閱讀上「自命孤高」一下吧。儘管私心最喜歡的,大概還是日本漫畫: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鳥山明的《怪博士與機器娃娃》......。

雖然很早就喜歡寫作文(常常被老師派去參加作文比賽,名次卻總是平平),並且偶爾做著「未來也要像爸爸一樣當個作家」的夢,心裡面是從來沒有把「看書」跟「寫文章」兩件事想在一塊兒的。得等到長得更大一點兒,編起了高中校刊,開始在乎起「寫作」這件事情,「讀」跟「寫」纔漸漸產生了「有意識的連結」。

對我來說,青春期的「閱讀啟蒙」,大概是爾雅的《創世紀詩選》,它讓我循線認識了洛夫、啞弦、商禽、鄭愁予和楊牧。父親書架上那一整套爾雅版《年度小說選》,從民國五十五年一路編到八十七年,讓我「提綱挈領」地認識了台灣不只一代的小說家:王文興、白先勇、李昂、張系國、王禎和、黃春明、楊青矗、鄭清文、陳映真、黃凡、張大春、朱天心、朱天文......,各門各派的「大將」,幾乎都出現在裡面。高中時代曾經囫圇吞過一些魯迅、巴金、沈從文、老舍,也讀了曹禺的《雷雨》和錢鍾書的《圍城》(都是違禁的翻印本),然而彼時自己仍然是蒙昧的,「冒險讀禁書」的刺激感,恐怕遠遠比讀了進去的東西重要,結果是幾乎過目即忘。那些所謂「陷匪附匪作家」的舊作,還是要等到多年後出社會才真正讀了進去。同樣地,學生時代也「趕時髦」讀過幾本志文新潮文庫的尼采、沙特、羅素,也都「船過水無痕」,如今全忘光了。

總地來說,我很早就以「自命早熟」的心情「硬看」過一些書,然而這種事情是勉強不來的。時候未到,蒙昧未開,沒用就是沒用。等到自己寫的東西稍微多一點了,腦子動得勤一點了,回頭閒閒再讀那些遺忘已久的書,反而處處有啟發,愈讀愈有興味。長大之後,當然還有更多的「閱讀啟蒙經驗」,不過那都是另外的故事了。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小時候的自我介紹,都說了什麼?  「大家好,我是......」還是小學生的我,顫巍巍的拿著麥克風在全班的同學與他們的家長面前講著含糊不清的話語,似乎天生就有比別人更容易緊張的神經,我很容易語速提高再配上像含滷蛋的嘴巴,一份糊糊套餐完成。有趣的是,像生怕交不到朋友一樣講了很多,結果呢?還不是被自己遇人就怯弱怕生的個性給搞砸了。 長
Thumbnail
avatar
Luki
2021-09-24
小時候的志願  因為喜歡閱讀,小時候的志願是開書店,及至中學,發現書店的工作人員忙著進書退書收錢管帳等瑣事,根本沒空看書,這時候縣市圖書館逐漸多了起來,轉而認為在圖書館工作是最理想的行業。不過很快又發現,圖書館裡有太多行政瑣事及上級交付的任務,只好悵然放棄這幻想。  長大行醫自己開診所,之所以將診所打造成社區圖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9-23
小時候的夢想│幼稚園到小學、環遊世界目前的我是二十四歲,如果說回憶過去的每個階段,都是未經工作或社會化的「小時候」,那想做的事情還真是五花八門,可能常常想做這件事情時,又因遇到了些人、事、物,而有人不小的轉折,在此來一一揭開那些吉光片羽的片刻吧。
avatar
Gant Chen
2021-01-25
#小小看動漫 #動畫《#書店裡的骷髏店員本田 》──偷窺書店店員的日常!在日本書店漫畫區工作的本田君,日復一日地與千奇百怪的客人、愛吐槽卻又做事一流的同事們,以及各種業務及出版社同仁打交道,於是將自己的經歷畫成漫畫。後被改編為動畫,本田由齊藤壯馬配音。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1-09
還記得小時候的跳格子嗎? 跳格子的快樂童年   在台灣稱”跳格子”,香港稱”跳飛機”。但隨著現在時代變遷,在台灣及香港跳格子已式微。隨著科技及西方國家文化競爭下,相對的,雙薪家庭的父母只能帶著小孩去補習班或安親班或才藝班之類成長。感覺現在的小孩好像沒有快樂自由的童年。
Thumbnail
avatar
April 生活札記
2019-11-03
我們小時候的家訓 你還記得嗎?在我們的成長之中,不少長輩都會循循善誘,給我們不同的教誨。小時候的教誨都很簡短,言簡意賅。但我們又給過小孩甚麼教誨呢?在小孩的心裏,會不會只有天爸的怒哮「快一點」「乖一點好不好」「安靜一下」⋯ 以前長輩的教誨你又記得多少?有哪一些是受用終生的?有哪些是因為時移世易而不再有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