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的夢想│幼稚園到小學、環遊世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目前的我是二十四歲,如果說回憶過去的每個階段,都是未經工作或社會化的「小時候」,那想做的事情還真是五花八門,可能常常想做這件事情時,又因遇到了些人、事、物,而有人不小的轉折,在此來一一揭開那些吉光片羽的片刻吧。
首先是還未步入托兒所階段的家庭教育時期,那時早上常常和上小學四五年級的家姊說再見,因為家中有前後門,而學校離後門較近的緣故,常常在廚房那道木門前,看著他們有力氣的將後門早已生鏽的綠色鐵門往上拉開,拉開後和他們說了掰掰,目送他們往右邊農會的方向走去。
年幼的我從不曉得,一出了家門後的世界是甚麼樣子,等到我也成為小學生的一份子時,了解了那除了經過農會門口,還有中山路與警光路的交叉路口,沿途有開了很久的早餐店、有家因侏儒症而飽受異樣眼光的鐘錶行、得下樓梯在地下室買麵的小吃店。還有穿越客雅溪的大橋。當時的腿矮矮短短的,要走過那道橋,假如突然懶惰上身,還真要費上一番功力。
看到溪水載著好多垃圾,再配上課本裡教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就覺得現實沒想像中的美好啊!接著進入學校後門的小路後,中途會看到有著聖誕紅的某位小學老師家門,那代表快到學校。這些也都是回家時,沿途會遇到的相同景色,某個同學家裡開鮮花店,和小梅到7-11尚未盛行時的小商店買泡泡球吹。
當時的夢想,現在看來真是微不足道的渺小,只是好奇的想探索家姊她們的回家景色是什麼模樣罷了。
但由於年齡差距與學制的關係,我們三個姊弟之間,就我這位最小的弟弟從來沒有和她們同間學校過,在小學的時候,因為個性沈默或體格瘦弱的關係,偶爾遭到同儕之間欺負,當時總會默默的想像著,要是她們在高年級就可以保護我了,但這種夢想從來沒有實現過,她們永遠領先的比我早上小學、國中、高中與大學。
而我呢?則像童年時期尚未邁入學校的孩子,默默的憧憬著究竟在她們那個年紀時,擁有哪些自由與際遇的遭逢。
很快的在頂埔國小第一次有情竇初開的心情,對方是從台北轉學而來的朱小妹,喜歡她的原因說不上來,不過我知道和她恰北北的個性有很大的關係,當然啦!漂亮也是其中一點,其中的前兩年,由於對手功課比較好、體型又高大的關係,往往只能用些暗示來乞求對方的回應,但好景不常,在林祐誠的面前,永遠都趨於下風。
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升上小六的暑假,林阿誠因為搬家的因素,轉到新竹國小去就讀,這時機會終於降臨在我身上,更由於素華老師默默的相助,她永遠在排位子的時候,把我們兩個排再一起,當時的座位還是兩個座位連在一起,幼稚的小學生會故意在中間設個結界,說男女授受不清這樣。
但和我們扯不上關係,那個時候既單純又好玩,早上的第二節下課有20分鐘的休息時間,我們就帶著羽毛球拍到體育堂裡打羽毛球,還有因她數學不好的關係,總在段考前得為她做複習,然後在考試後,老師則叫我為她做下一次的補強,總之那時的生活可以說是多采多姿,每天早上都期待著踏入教室的玻璃門裡。
可惜的是,但以為生活就像這樣子也不賴的時候,老天又會設下考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每個準畢業生要為國中而做出選擇了,班上有80%的人都準備去就讀靠近學校,位於客雅山上的成德國中,兩個姐姐一開始也皆是在成德就讀。
朱小妹自然也是如此,但我不曉得哪來的突發奇想,既然想把自己丟到位在市區的培英國中去就讀,不知道是怎樣的突發奇想,隱隱約約的,總覺得念培英會對自己的學涯比較好,大概就是那種因為頂埔位於香山鄉與新竹市的中間,那麼國中是更上一步的學習,理所當然的,不該永遠像鄉下的孩子一樣,永遠的無憂無慮。而媽媽似乎也支持我的想法,而沒有像其他人建議那般,選擇離家近的香山中學去就讀。
這對我和朱小妹自然是很大的分界點,她在那個時候默默的傳紙條來說:「一起念成德,好不好?」之類的話,而我只是笑笑的,我知道如果念成德的話,裡面已有許許多多的朋友是原本就認識的,可以說是相對舒適的決定,但看到大姊在踏入成德後即因叛逆期賀爾蒙使然,讓家人操心煩擾,自始自終究覺得,培英似乎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這部分的結局果不其然,朱小妹因為邁向青春期階段,越來越漂亮,相對的在成德那些豬哥的覬覦下,有好多蒼蠅在一旁干擾,我們一年大約會通一次三個小時以上的電話,兩個人在課程的投入上,已不像小學時期那樣相等了,但她到現在仍然是我的好朋友,儘管短短二十四歲還比我小半年的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
在小學時期的夢想,也沒有很大,記得某個國語老師,曾在班上某堂課上,問過每一個人,長大以後的夢想是什麼,依稀記得有人想成為老師、警察、消防員,最多人想當老師,但我脫口而出一個,台下其他同學都發出驚訝聲的夢想。
我長大後想「環遊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也許是當時台視有個節目,由胡瓜主持的「世界非常奇妙」,探索世界各地的人們有哪些習俗與文化。又或者是華視的「發現者」,主持人穿梭在希臘、埃及、中東兩河流域的古文明間,總之在中華路四段八號的小小閣樓上,那個不斷按著三台節目的小孩子,正在四肢與大腦尚未發達時,藉著電視機所釋放的節目內容,想一窺世界的真實面貌。
那一年是小學三年級,二姊和阿姨因為磁磚公司的員工旅遊,到了人人稱羨,說著浪漫美好的法國、荷蘭、比利時參與一個禮拜以上的旅行。而過不久的爸爸,則有機會造訪那個孩子的夢想,日本東京迪士尼樂園旅行。
這兩個旅行皆需要經由飛機才能到達彼岸的國度,在他們決定出發前夕,天真又不死心的我,苦苦哀求著能否讓他們帶我去,但媽媽總是一口回絕,她們永遠用一個理由來回絕我,叫做
「你長大以後就可以去了」。
當時巴不得趕快長大,有好多想做的夢,皆因為尚未長大而只能帶著眼淚走上二樓,向賤狗、長頸鹿與龍貓們,這些陪伴在床邊,由棉花構成的玩偶訴苦。
後來因為家變的關係,我們搬離了中華路四段八的老家,而爸爸也由於事業不若仍有店面時期那般穩定,再也沒有任何旅行團的邀約上門。而我則在不知不覺中,真的像媽媽所說的,一天天的長大。
而那句「你長大以後就可以去了」,則偶爾在寂寥人靜時,隨著內心裡的世界地圖穿梭在每個國家的地標裡,結交不同膚色與國籍的朋友們,分享彼此的生活,快樂與夢想。
究竟要長到多大才可以出發呢?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ant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緣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轉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不想去上學? 幫助孩子適應幼兒園的4個小技巧對於孩子而言,上學是一件人生大事!突然和熟悉的照顧者分開,以及獨自進入陌生的環境,孩子一定會感到害怕及不安。 想讓小寶貝適應,除了需要時間之外,我們採取的做法跟態度也很重要哦~作伴分享五個小技巧,幫助孩子適應幼稚園,一起度過分離焦慮!
    Thumbnail
    avatar
    作伴 ZuoBann
    2021-07-21
    雲林・拯民國小|從空軍子弟學校到KIST,校園美如大學的眷村小學1949 年以虎尾空軍子弟小學創校,1968 年正式改名為拯民國小,2011 年因學生人數過少而被大屯國小併校為拯民分校,曾一度傳出廢校危機。直至 2017 年,雲林縣政府委託誠致教育基金會辦學,成為雲林第一所公辦民營學校。
    Thumbnail
    avatar
    AmoLin
    2021-05-06
    台北也買的到金恩典果園的小番茄了金恩典果園主人對水果有一種特殊情感 對於堅持有著一股永不放棄的決心把小番茄照顧的細皮嫩肉,多汁香甜可口 嬌嫩欲滴的蕃茄,讓人垂涎三尺照顧每一顆小番茄像在照顧女兒一樣的呵護。
    Thumbnail
    avatar
    分享幸福生活
    2021-03-20
    幼稚園的小郵差孩子們(3-6歲)每週固定的活動有室內律動及森林探險,偶爾會有些特別的活動,今天上場的是幫幼稚園送信。
    Thumbnail
    avatar
    三美媽
    2020-12-01
    想念小時心中那道繁華的滋味,彭園湘菜館林森創始店吃一頓彭園居然讓我想起了這麼多事...文化差異帶給我的種種美好回憶,我小時候的台灣,還是有兩個大不同文化體的台灣,一個是本省文化、一個是外省文化,這兩個文化的生活方式天差地遠,包括飲食也是。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0-04
    ●20200927 高雄 彌陀 漯地山自然公園 台灣最靠近海的小月世界 碉堡夕照●20200927 高雄 彌陀 漯地山自然公園 台灣最靠近海的小月世界 碉堡夕照  ​ ​ ​ ​ ​ ​ ​ ​ ​ ​ ​ ​ ​ ​ ​ ​ ​ ​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20-09-28
    當個幼稚的小孩又何妨?昨天不到10歲的姪女小芊問我:「我可以幼稚嗎? 媽媽說我其他的小朋友都沒像我這樣幼稚。」 我問了小芊:「你今天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你其實想要當個幼稚的小孩?」小芊回答是。我回答:「小朋友本來就是幼稚的呀,為什麼你要裝作不幼稚。而且,幼稚是小孩的權利,你沒過幾年長大了,就不會幼稚了。所以要趁你可以幼稚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