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時候的志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喜歡閱讀,小時候的志願是開書店,及至中學,發現書店的工作人員忙著進書退書收錢管帳等瑣事,根本沒空看書,這時候縣市圖書館逐漸多了起來,轉而認為在圖書館工作是最理想的行業。不過很快又發現,圖書館裡有太多行政瑣事及上級交付的任務,只好悵然放棄這幻想。
長大行醫自己開診所,之所以將診所打造成社區圖書館,也是為了一圓小時候的心願。直到近年,才發現中小學的圖書館才是最理想的夢幻工作,因為除了工作中可以名正言順的閱讀之外,推動閱讀,引領孩子進入閱讀世界,更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使命啊!
因為閱讀對一個孩子的重要,不只是能幫助考試多幾分而已,閱讀可以激發孩子生命的力量,改變孩子的人生。
除了閱讀為現實生活帶來的知識與具體的能力或技術之外,最棒的是它幫我們建構了一個別人拿不走的精神世界。即便我們很倒楣,在真實人生裏不斷遭遇挫折,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甚至被人背叛、出賣,舉步維艱,人生似乎難以為繼,可是只要我們喜歡閱讀,書中無限寬廣的世界,會讓我們覺得生命還是美好的,值得好好活下去的。
而且有時候我們每天對應的這個現實世界的確很令人厭煩,覺得家人很煩,朋友很煩,希望全世界的人都不要來理我,渴望像一隻受傷的野獸躲到僻靜的洞穴一角舔傷,恢復元氣。但是生活中何處是那個沒人干擾的角落呢?閱讀,只要一拿起書,我們就立刻進入另一個世界,即便周遭人來人往喧囂吵雜,對我們而言卻都神奇地消失不見了,我們就有點像披上哈利波特的隱形斗蓬一樣
書可以成為孩子生活裏的一扇窗與一道光,讓他看見一個與他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世界,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這種想像將帶給他們積極的熱情與努力的目標。
體會閱讀的樂趣,是每個大人應該送給孩子的禮物,而不是斤斤計較閱讀可以帶來當下考試成績多幾分的立即收獲。
越是這種看似無用的閱讀,卻越可能在往後人生裏帶來鉅大的影響,對孩子而言,書不該有「用途」,書應該只是用來感受快樂的,所以一本書愈有趣,愈能深刻留在孩子的記憶裏。
在一個人的成長與學習過程中,我們都知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偉大的家庭教育典範孟母,也抵不過環境的力量必須三遷,因為人真的是情境的動物,人很難逃脫周遭環境對我們有形或無形的影響。幸好有書,透過閱讀建構對世界與另一種生活的想像,那種憧憬,是超越環境限制的唯一力量。
當我看著孩子捧著書興緻盎然地閱讀時,是這麼安靜與專注,但是我知道他們內心是很澎湃的,也許正在古代追捕巨獸,也許是在太空中冒險,我知道在閱讀的此時此刻,他們已經正在為將來的人生而準備著,蓄積著力量。
這些年台灣也正積極地在校園裏推行閱讀運動,但是我希望大人們不要以閱讀的數量來作評比,更不要帶有太多現實、功利或比較性的態度來「鼓勵」孩子,而是要用盡心機讓孩子喜歡上閱讀,其實我覺得這並不難,因為人類天生是好奇的,是喜歡聽故事的。
只要有精彩的故事,就可以讓孩子的想像力飛翔;只要有精彩故事,就能讓他們生起「有為者亦若是」之心;當然,只要有精彩故事,就能讓成長環境或經驗不好的孩子知道,原來生活可以不只是這樣,我的生命可以有另一種不同的選擇,這種看見,就可以激勵孩子超越現實的挫折與困頓。
哲學家愛默生曾說:「圖書館是個魔法洞窟,裡面住滿了死人,是因為我們進去,才將他們從酣睡中喚醒。」的確,古往今來多少偉大人物的精神心靈都蘊藏在一冊冊書本中等待著,當我們翻閱書頁就等於喚醒他們跟我們進行無聲的對談。
想辦法讓孩子喜歡閱讀吧,那麼未來的台灣,未來的世界,也會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小時候的自我介紹,都說了什麼?  「大家好,我是......」還是小學生的我,顫巍巍的拿著麥克風在全班的同學與他們的家長面前講著含糊不清的話語,似乎天生就有比別人更容易緊張的神經,我很容易語速提高再配上像含滷蛋的嘴巴,一份糊糊套餐完成。有趣的是,像生怕交不到朋友一樣講了很多,結果呢?還不是被自己遇人就怯弱怕生的個性給搞砸了。 長
    Thumbnail
    avatar
    Luki
    2021-09-24
    小時候的夢想│幼稚園到小學、環遊世界目前的我是二十四歲,如果說回憶過去的每個階段,都是未經工作或社會化的「小時候」,那想做的事情還真是五花八門,可能常常想做這件事情時,又因遇到了些人、事、物,而有人不小的轉折,在此來一一揭開那些吉光片羽的片刻吧。
    avatar
    Gant Chen
    2021-01-25
    還記得小時候的跳格子嗎? 跳格子的快樂童年   在台灣稱”跳格子”,香港稱”跳飛機”。但隨著現在時代變遷,在台灣及香港跳格子已式微。隨著科技及西方國家文化競爭下,相對的,雙薪家庭的父母只能帶著小孩去補習班或安親班或才藝班之類成長。感覺現在的小孩好像沒有快樂自由的童年。
    Thumbnail
    avatar
    April 生活札記
    2019-11-03
    (圖文漫畫)小時候的回憶-畫畫篇我小時候課本沒有一頁是OK的..... 結果我的女兒居然上了小學之後超級愛惜課本的 每一頁都是老師說要寫上去的東西 沒有任何塗鴉∑(O_O;) 女兒說:課本是上課用的  把拔有給我買筆記本  我在上面畫畫就好了呀!!!w(°o°)w 為什麼跟我完全不一樣啊!!!(´・ω・`)?
    Thumbnail
    avatar
    阿奇
    2019-10-04
    我們小時候的家訓 你還記得嗎?在我們的成長之中,不少長輩都會循循善誘,給我們不同的教誨。小時候的教誨都很簡短,言簡意賅。但我們又給過小孩甚麼教誨呢?在小孩的心裏,會不會只有天爸的怒哮「快一點」「乖一點好不好」「安靜一下」⋯ 以前長輩的教誨你又記得多少?有哪一些是受用終生的?有哪些是因為時移世易而不再有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