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11):養成靜坐習慣與開始精進自我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迎來了靜坐滿兩年的生活,前兩天發了篇隨筆日記,看來是累積好一陣子的壓力鬆脫開來,所以產生了大量的思潮,思潮帶動情緒起伏,過了也就過了。想想這也是需要練習的,學習讓那些思潮就這樣流散而去,別對腦海中浮現思潮下判斷與評論。
這篇要將時間拉回到學TM後的生活。如之前提到的,我很努力讓自己每天早晚都有靜坐,並設了鬧鐘提醒自己(早上8點、下午5點),不過這比較像是設防呆措施的概念。仔細思考後,我更深一層的想法是:花錢學會一項心智技術,我對它有所求(希望提升專注力、改善健康等),就不要浪費錢、浪費時間,好好實踐(也是實驗),最後,出於一種我也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我覺得要對得起這份傳承、教導我的老師和自己。
不過,和老師、朋友談過如何養成靜坐習慣,發現顯然不是每個人都和我一樣這樣強迫自己,而且依每個人的狀態不同、看事情優先次序不同,很多人可能一忙起來就把靜坐拋到九霄雲外,或是晚後拖延最後沒做。好比因為要做家事、加班、臨時有急事、出門在外,撥不出時間靜坐。
我可能比較極端,我會因為「我想要靜坐」,所以去調整生活步調和安排。例如,現在我很少跟朋友約早上碰面,因為早上我想盡可能睡飽、好好靜坐(預留太累睡著的時間)、輕鬆吃早餐,再做點家事。下午的部分比較困難,有時會因為和朋友一起出門,很難抽出時間,但我也嘗試過在搭公車、捷運時靜坐,還有找不到地方就跑去捷運站廁所靜坐等,去朋友家時說請別理我半小時,然後跑去靜坐(當然是感情好一點的朋友,然後剛好也沒事要忙)。
很多人可能就沒有我這麼「瘋狂」了,雖然這個瘋狂也頂多是把靜坐歸到和吃飯、睡覺、排泄這種每天都會做的事情裡面。
不過,靜坐這段時間以來,還有一件事情可能在無形中影響很深,那就是「知識面的學習」。從理論上來想也說得通,因為靜坐是一種鍛鍊心智的技術,心智涵蓋了整個思想領域,藉由靜坐將純淨意識的能量帶到日常活動上,再學習經典智慧,就像是開著生命這台車時,一邊定期清理保養、一邊不斷看導航確認前進方向,才能確實抵達目的地。
很幸運的是,我在2月中學TM、4月初就開始學習Ayurveda。Ayurveda是印度的生命科學,我學習的是同來自瑪赫西老師教導的Maharishi Ayurveda知識。因為是生命科學,一開始談的話題非常宏大:何謂生命。這個問題的回答每個人都不同,我也記不太得自己當初是怎麼回答的,要說有沒有正確解答,也要看是從哪個出發點去看的吧。
某方面而言,生命科學也是一種認識自己的科學,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是個體生命,如果不認識自己,又要怎麼去認識自己以外的東西?又是怎麼知道「認知」究竟是怎麼樣細密複雜又令人驚嘆的過程?
另一方面,透過這樣寶貴的知識,我開始關心、慢慢了解自己擁有的這副身體。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