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13):想修行悟道,一定要出家嗎?

2021/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問題好像有點尖銳,但也是我長久以來心中隱隱好奇的事情。
先簡單說明一下,我學習的是瑪赫西老師帶出來的「超覺靜坐」系統(TM),這套體系已傳有數千年歷史,以往都只在聖山中,由師父將一切知識與技術傳給弟子,目的是維持知識的完整與純淨性。就這樣一代代傳下去,直到瑪赫西老師拜入Guru Dev門下,獲得了完整的傳承及確立他的任務,之後在時機成熟時,將完整的知識與技術帶向世界。
整套傳承這樣一代代傳下來,其中有許多隱微的安排是我們難以從表面看清的,至少可以確定,出家不再是唯一選擇。但是,心中不免還是會想問:拋卻塵世那些紛擾,或是一切物質欲望,一心修行,到底會不會修得更實在?我沒有想後半生都斷絕塵緣,只是剛好我們的系統有提供一些選擇,讓想短暫體驗出世生活,或是真的想了緣的人可以處在相對單純、清靜的環境修行。
不過,最近看了下面這段瑪赫西老師訪談影片,才真正了解到為什麼在這個時代,出世、入世不再是修行的關鍵,本來想著往後可以短暫嘗試的心也跟著消下去。
事實就是,出世只是一種在外境上的選擇,這一世希望快速走上永恆解脫道路的人,或是看清外境非永恆不變事物的人,會藉此去除外境誘因,專心在個人修行上。不過,更深一層來看,只要我們還有這副肉身,我們就不可能完全「出世」。我們的感官和心智依然會不斷接收外在資訊,內心一樣會產生各式各樣的想法,甚至想起自己未出家時的情景。
據說,古時想出家修行時,較有規模的禪宗宗派收人前,會先安排人在山下外門獨自生活三年,若這三年間都沒有回歸俗世,就代表求道心性足夠堅定,可以正式收入門下。這也顯示了,出家只是一種磨練心性的方式,真正的考驗在於自己的心夠不夠堅定。
在現代這個環境,修行比以前容易許多,但也困難許多。現代生活的誘惑太多、亂度太高,但知識和技術已經完整流傳下來。每個人的機緣雖然不同,但只要有老師、有技術、有經典,加上自己心中有所志向,每天規律靜坐,入世修行悟道絕對不是問題。
說起來,這真的又是一篇寫來自我砥礪的文章。再次感謝上天的安排與機緣,以及傳下這些寶貴知識與技術的Guru Dev們,謝謝瑪赫西老師,謝謝我的老師,謝謝和我一起修行砥礪的朋友們......Jai Guru Dev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