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劇《哲仁王后》人物解析:與敵人做朋友──宜嬪 ‧ 趙花真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劇透
薛仁雅飾演的女二「宜嬪」趙花真,在《哲仁王后》裡是一位比較容易被忽略,但依舊很重要的角色,畢竟申惠善飾演的昭容或金正賢的哲宗,都能在充足戲份下盡情發揮,自然比較顯眼,不過她在有限的戲份內,仍然盡力詮釋角色。花真是一位低調做事不張揚,本性單純善良、愛恨分明的可愛女子,可是一旦闖入她的禁區,即使再善良也會拉開弓弦、扣緊弓箭、眼神化為箭頭,在一瞬間清除她眼前的障礙物,為了愛人能夠付出一切,就算迷失自我或被別人利用也無所謂,因此才會誤入歧途。
花真對昭容的羨慕從小就開始萌生了,從兒時兩人隔著牆壁的對話就能得知,但是這樣的羨慕卻變成忌妒,再加上自己逐漸失寵,對昭容的偏見與誤解越來越深,還因為昭容變身後行無舉止極度異常,讓花真的防衛心更強烈,「這女的到底想幹嘛?搶走主上現在又想親近我?」花真的內心肯定滿滿問號,殊不知前期昭容/奉煥的心態是因為看到女神所以想撩啊。
因此花真在故事前期、中期一直是昭容的對手之一,除了抹除《童蒙先習》書上的姓名、故意取代昭容救哲宗的恩人位置,後來更處處為難昭容、偷走金氏家族的秘密帳本等,這些行為看起來像在幫助哲宗,因為愛哲宗,目的想讓哲宗看清昭容(與金氏家族)的真面目,但可以發現其實都是為了她自己。如同昭容化身「Prada的惡魔」來找花真談判時說的:
我是邪惡的壞女人,你是善良可憐的被害者……假裝成被害者才真的可怕吧!都不知道自己變成怪物,因為每天漸漸在改變啊。
這段話完全命中花真的內心,這是第一次花真與昭容的氣場對調,花真害怕了,這份羨慕、忌妒忽然變成了心虛、內疚,本性善良的花真沒想過,最能理解自己的人卻是自己的敵人,於是她決心找回自己。
私心認為花真的戲份在故事後期變得越來越少,這很可惜,頂多出現在關鍵時刻,做出重要行動,本來還期待花真與昭容會有一場大對決,增加花真的戲份,讓她的刻劃能更完整與深入,但後來能看到她與昭容盡釋前嫌還成為朋友,其實已經值得了,意義非常重大!後期的劇情用「交接弓箭裝備」與「揭開自我謊言」這兩場戲,將恐怖的花真,拉回變成善良大方又正義的帥氣女子,不只是因為她珍惜哲宗對她的心意,也是為了找回自己拋棄的純真,還有終於願意相信昭容,並把自己無法完成的事情託付給她。
就算最終成為了廢妃,原本開朗的花真卻能真正回歸,重新愛自己,結局裡花真與永平君的互動的氣氛,恢復到當初替他作畫時那種可愛與自然,就算兩人真的無緣,但先前的尷尬已經消失了,代表花真開始真心對待他、關心他的生活狀況,而非忽略他,讓我覺得非常欣慰,這段還特別呼應當時站太久而抽筋的橋段。薛仁雅展現腹黑的模樣很有說服力,大多數時候她沒有明顯的情緒波動,言行舉止都不疾不徐,但內心其實暗潮洶湧,她的聲音真的會讓人有種「我很有把握、你贏不了我」的氣勢,《哲仁王后》在人物設定上非常立體,演員們都沒有辜負劇本。
老實說,最初我會想看《哲仁王后》,並不是因為申惠善或金正賢,而是薛仁雅,在這之前,先看了《青春紀錄》才認識這位演員,由於她的聲線相當特殊,所以第一時間我就記住她的聲音,非常適合演成熟穩重但有點心機的角色,很剛好地,她在《青春紀錄》中飾演的鄭智雅律師,以及這次的趙花真都是如此人設,更剛好地,兩位角色在故事後期發生的轉折都相當類似。我想不用太久,薛仁雅就能常駐擔任第一女主角了,期待她未來的作品!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