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女子讓我選,我想變趙敏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好意思,敢問各位還看不看金庸武俠小說?聽說近年金庸在英國開始流行起來……
小女子我這十幾年來搬來搬去,被迫丟掉不少書,但是金庸的《雪山飛狐》、《連城訣》和《倚天屠龍記》三套書都還留存著,其中我最喜愛的是跟著我三十年的《倚天屠龍記》。
男主角張無忌武功蓋世,情感上他卻憂柔寡斷,牽扯上殷離、周芷若、小昭和趙敏四個女子,她們每個在金庸筆下都有自己的性格、嫵媚和能力。
圖片取自遠流之袖珍版《倚天屠龍記》(金庸,民79)第1371頁。金毛獅王謝遜與張無忌、周芷若、小昭、殷離和趙敏共乘一船。
殷離是張無忌的表妹,舉止輕盈,歌聲輕柔飄渺,語音嬌柔。她因淒苦、倔強、剛烈和痴情,性格裡也有一股悲憤抑鬱之氣。她會內功心法、掌法劍術與輕功,但因練千蛛萬毒手而使原本神清骨秀的臉龐變得奇醜無比。
周芷若容顏秀麗,原本善良溫柔、嫻雅得體,後來因師父遺命的壓力加上由愛生恨而徹頭徹尾轉變,成了一個對人命毫不在乎的女魔頭。她憑藉著《九陰真經》中的「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法」等招式,獲得「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
金庸直言他最愛的女性角色是小昭。小昭擁有波斯血統,容貌秀美絕倫,性格温柔和順、聰明堅強、善解人意,精通五行八卦之術,平時隱藏武功,遇到危機時,能挺身而出,並有大將之風。
我最欣賞的趙敏據說是金庸筆下最受讀者喜愛的人物之一。趙敏是蒙古女子,嬌豔絕倫,時而嚴肅,時而可愛,個性古靈精怪、機智多謀、心思敏捷、料事如神、直率豪爽且敢愛敢恨,雖然是女性卻期許自己能闖出一番大事業。她有藝術文采,也會輕功與劍法。這樣迷人的趙敏被金庸安排與張無忌一起退隱江湖,結局非常合理。
成功的文學讓讀者從中找到自己。
金庸成功之處不只是想像力豐富的武俠世界,他也讓我在倚天屠龍記中發現更理想的自己。
在我看來趙敏有著雄才大略,並且允文允武,根本就是新時代女性。江湖險惡,她最終為愛引退不失是個完美的個人抉擇。
我不太可能擁有金庸形容趙敏的驕豔,但自覺與性格與趙敏相似,心中默默想著「若能有武功劍法,那麼一定很神氣。」而不知不覺,我竟已在西方的北國學了中國功夫一陣子,雖然不成氣候,最近卻異想天開要學擊劍,並在「方格子」裡加開《女劍客養成記》專題,將邊學、邊練、邊寫屬於小女子我自己的「武林故事」,「閣下若感興趣,拳腳比劃不必,在此謹竭誠歡迎您隨時前往,以文賜教。」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