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Ep.1-10: 聚焦女子的複雜性,但是劇中男人好像都很理想和簡單化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中出現有主要戲份和配角戲份的女人(龍套和打手不算),掰著手指數一數有哪些呢?
仁珠,仁京,仁惠,元尚雅,朴孝璘,三姐妹姑婆,花英姐。
這些女子們都不曾被單一的個性和設定綁住,都被刻意安排多面稜角,來呈現人的複雜性和挑戰觀眾的喜愛度。
仁珠愛錢的行為應該要很現實很算計,卻安排給她天真的性格,三姐妹中最容易相信別人,而且看人也比較往善的角度去看,除非她的紅線被踩到;
仁京精算查案的角度以及調查對象們之間的利害衝突,推理能力超強,照理說應該冷靜行事,「思而後行」,可是有時魯莽暴衝,壞了一些事,也丟了一些好牌(朴元家秘密帳本),還扯上酒精上癮症(因為她是高度敏感類型的人);
仁惠最年幼,卻也是三姐妹中看事情最毒的人。她擁有繪畫天份,應該是盡情揮灑創作,為了藝術不為其他,但她卻精於算計,利用自己的長處一點點得到自己想要的,慢慢在朴家佔了一小個角落,伺機而動;
元尚雅擁有氣質外表,內在卻是病態瘋狂。她看似最嬌弱,其實是權力的中心,在情蘭會的最上層呼風喚雨;孝璘像是一無所知的公主,脆弱甜傻,其實早就把家裡一切看透,甚至用演戲來騙過演技一流的媽媽元尚雅;
姑婆錢多勢眾,但是她的起頭卑微(離婚而且是戰地護士);花英姐則是直接過著雙面人的生活。
花英姐(左)
眾多戲中女子有著起碼兩種個性元素,點題《小女子》(The Little Women)。劇名都特別聚焦「女人」,所以諸多女性角色被刻意安排設計的比一般角色複雜。而小(little),也有著暗襯出那些女性們的脆弱和掙扎,即使他們有些活得似乎表面光彩奪目。
而小,不代表弱。正如文學原著裡的年輕女主人公們,雖然微小仍堅強地以自己的處世立身之道活著,同時暗示著三姐妹雖然位於渺小貧困的基層,但是他們能帶來強大的旋風,惹起風波,試圖顛覆強大的情蘭會。
好了,女性們可以被描繪設計的比較複雜,相對的,劇中男性角色就蠻單一化的。
鐘浩目前到第十集為止,一直是純情暖男,永遠支持仁京,假如編劇沒打算在最後兩集把他反轉的話。
崔道日根本是完美男一,腦袋聰明,名校畢業,個性冷靜,臨危不亂,又帥又會洗錢,屢屢向仁珠伸出援手。
朴載相是集壞人特點於一身,雖然他對妻子恭敬服從為他帶來一絲複雜性。
總之,編劇花了很多工夫去塑造各式女性角色,卻好像忘記了男生。。。
崔道日
1.2K會員
463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